芙蓉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 : 2020-10-27     来源: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近年来,芙蓉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公开惠民、公开便民、公开为民”的原则,着力“夯基础、抓重点、强特色”,打造“公开流程规范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模式常态化”的基层政务公开“芙蓉样本”。截至2020年10月27日,已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服务事项任务梳理工作。

规范公开内容,着力解决“看不懂”问题

从政务公开目录梳理、发布程序和公开内容入手,组织开展系列培训,事项目录统一规范、公开内容简洁易懂。一是梳理目录“标准全面”。围绕26个试点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名称、依据、内容等,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内容完整二是发布程序“规范实效”。严格把控政务公开内容编辑关和审核关,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提高公开质量和时效三是公开内容“化繁为简”。对全区所有的需公开办事服务事项逐一清理,并整合企业开办、建设项目、融资补贴、企业变更退出等法人审批事项并对外公布,给予企业清晰的办事指引和关联事项的提示。

完善平台建设,着力解决“获取难”问题

积极构建“网上公开+掌上公开”的“互联网+政务公开”全平台模式,为企业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捷。一是网上公开“高效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线上专栏,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题栏目页面模板,对外公开政务信息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二是掌上公开“移动办”。打通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端的双向链接,打造“芙蓉发布”公众号,开通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民互动等板块,居民可以直接通过公众号获取政务公开信息;建设“蓉易办”智慧政务大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管理服务。高频事项从预约、查询、办事到评价全程实现智能化办理,实现24小时在线的“指尖”政府。三是平台公开“全覆盖”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政务公开延伸至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查询、办理,用好“我的长沙”APP、微信小程序等媒介,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体系。

打造阳光政府,着力解决“监督弱”问题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实施“好差评”投诉和评价机制,实现线上和线下全面覆盖、融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打破信息孤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通过大数据分析打破了政务信息孤岛现象,让政府各部门信息实现互通共享,了解和掌握办事者个性化的需求。二是推行阳光审批。坚决按法律审批、按程序审批,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建立和落实“公示听证、协调配合、全程监督”机制,公开办事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以及办理进度、许可决定,设立咨询电话三是强化联动监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采取定时(早中晚三次)、不定时对成效系统进行监管,及时处理环节预警和办结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