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11-12     来源: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5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这次巡察既是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单位工作的一次放大检查。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对我单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抓好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一是以接受区委巡察为起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工作学,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从政治上看问题、找根源、定举措,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区政府党组工作部署,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上级决策部署看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和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地生根。

二是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抓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区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不断强化主业主责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守信念、严管队伍、严抓作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三是以抓好整改落实为契机,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切实把抓整改与抓发展、抓纪律、促落实结合起来,把巡察指出的各方面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把巡察整改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切实发挥好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督察落实作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贯彻落实好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需坚持长期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20余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在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共向我单位反馈了3方面16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3项。

1.针对“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讨。目前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开展支委会、党小组会各9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4次。二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政府办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带着问题学,结合区情学,学深学透。

整改情况:已完成,后续将长期整改。

下步打算:一是继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对标看齐,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修身律己的清廉人。二是拓展学习渠道,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持续强化“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持续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把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贯彻到履职尽责和真抓实干落实重要部署、推进重要工作、攻坚重要任务的全过程。

2.针对“参谋辅政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国际国内的时政,紧跟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紧跟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广泛开展学习,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成,将学习思考的心得转化为参谋辅政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区域发展的重点难点、民众关切的堵点痛点、区政工作的亮点特点,进楼宇、进社区、进项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症结、把握深层趋势、提炼工作经验、梳理发展思路、形成理论文章或辅政建议。今年以来,先后在《湖南工作》《决策咨询》发表理论文章2篇,高标准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累计形成高质量综合性文稿80余篇。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办文办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做好四大办互相之间的会议沟通衔接,密切联系。二是前置把关,对会议议题、参会人员和会议议程进行确认,确保信息汇总准确,避免参会人员遗漏,并对区领导分管条线的会议进行优化合并。先后修订完善了政府党组会、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三是控制会议规模和规格,切实提高会议质量。加强对会前准备工作的审核,做到不成熟的议题不上会、不必要的单位不陪会、不需列的议程不安排。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0次,均确保沟通充分、议题成熟、人员精简、会议高效。四是进一步规范办文流程,严格做好签收、登记、编号、分办等环节;加强文稿审核,全面提升文件质量。今年以来,政府办累计收、转、发文3000余份,没有出现差错。

整改情况:已完成。

4.针对“业务培训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加强与党委信息、媒体报道信息的资源互通,扩大办公室文秘人员信息面;持续优化信息反馈机制,做好上传下达,密切信息对接,确保信息上报准确、及时、优质。二是多渠道挖掘和培养文秘后续队伍,开展文字工作综合培训1次,着力培养综合能力,提升业务素养。

整改情况:已完成

5.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上还有提升空间”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企业反映问题的台账管理,建立销号制度。二是切实加强督促督办,积极主动及时向企业反馈处理结果,认真做好反映问题相关企业的后续回访工作,核实了解问题处理落实到位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区1317名领导干部先后走访2657家企业,收集各类问题诉求675件,通过协调已解决到位581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后期将长期整改。

下步打算:一是积极主动对标先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对标北京、上海、杭州等先进地区和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在营商环境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二是抓牢抓细重点任务。认真梳理短板弱项,提前查漏补缺,全力以赴做好国家、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认真抓好省、市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三是打造“放管服”改革样板。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优势,持续推动“跨域通办、智能导办、自助秒办”改革,纵深推进“不打烊”服务向楼宇、园区和社区延伸,不断提升“网上办”“自助办”的便利程度。四是不断浓厚宣传氛围。做实做优“楼长制”“蓉易办”“直通车”等营商品牌。联合各大主流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媒体宣传,深度挖掘新闻故事,多层次宣传推介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创新举措和改革成果,不断提高知晓度、认可度、美誉度,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

6.针对“督查工作的质量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任务;进一步完善督查的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督查有制度可循,严格奖惩兑现,杜绝“老好人”思想。二是形成清单销号工作模式,对于区领导交办的重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确保不遗漏工作事项。三是对于重点难点问题,事前开展调研,事中走基层了解情况,重点督办并持续跟踪。四是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优化督查程序,更多采取暗访和随机走访的形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上半年,督查室聚焦省委巡视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经济工作双过半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20次,有力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五是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全程跟踪督查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以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有效解决问题,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确保办出特色、办出亮点。截至目前,累计办理省、市、区人大、政协提案建议125份,满意率达100%。

整改情况:已完成。

7.针对“政府值班和应急管理制度方面还有松懈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不得脱岗、离岗和电话呼叫转移,必须确保值班电话畅通。二是严格交接班程序,值班人员必须准确无缝隙对接;及时精确做好值班记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值班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值班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尤其是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对省市区委重要工作、重要精神的领会、理解和执行,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政府办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找准隐患,防微杜渐。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舆情事件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搜集、反馈、报告,有针对的进行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整改情况:已完成。

9.针对“节约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节约意识宣传,创建节约型机关。将座签分类存放好,实现循环使用座签;提倡双面打印,将打印机默认设置为双面打印,实现资料循环利用,杜绝浪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反馈问题: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10.针对“作风不够扎实认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广泛征求政府办机关所有同事意见建议;二是各项制度制定后,在党组会上进行审议;三是各项工作开展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四是长效机制确保制度的实效和可操作性,对相关制度执行每年修订。今年以来,累计健全和修订各项工作管理制度20余项。

整改情况:已完成。

11.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原始凭证要素不完整的现象,及时做了清理核对,并补齐了附件张数、分管领导人员的签名。建立健全采购、审批等财经制度,规范工作人员及会计人员财务基础教育,从学习、制度、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

12.针对“采购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原始凭证要素不完整的现象,及时做了清理核对,并补齐了附件张数、分管领导人员的签名。建立健全采购、审批等财经制度,规范工作人员及会计人员财务基础教育,从学习、制度、检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反馈问题: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3.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太严”问题

整改措施: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开展党组议事规则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规则开展党组议事。明确1名同志专门负责党组会、行政会议题的申报、组织、记录等工作,确保党组议事规则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已完成。

14.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民主理财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内控管理制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财务制度学习。对于规定金额以上的费用,按规定报会议研究同意审批后才予开支。

整改情况:已完成。

1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规范党支部的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开展,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党小组会各10次,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

16.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有疏漏”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廉政防控工作。补充和完善政府办工作人员廉政档案24份,建立工作人员廉政信息卡28份。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研究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警示教育2次,提醒谈话1次。二是认真开展好党组班子谈心谈话。区政府领导累计开展廉政谈话40余次;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条线工作人员每季度均进行谈心谈话,将廉政廉洁教育做在日常经常。

整改情况:已完成,后续将长期坚持。

下步打算: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和廉洁观念。在此基础上,各科室根据自身特点,认真梳理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动态建立和更新工作党员廉政档案、廉政信息卡,严格落实个人事项申报、谈心谈话“三重一大”等有关制度,建好风险防控防火墙。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做出庄严承诺,进一步健全有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让廉政风险防控成为常态、取得长效。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虽然政府办党组在前期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盯住重点、找准关键,持续抓、抓持续,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促整改。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态度,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政府办党组班子将扛牢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形成全员参与、层层负责、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二是坚持不懈促落实。始终保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高压态势,紧紧扣住问题本身,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

三是持之以恒促长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重点关注整改进度,确保整改成效;对整改完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牢牢将巡察整改成果与政府办实际工作相结合,找准推动实际工作的结合点,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进展、工作作风改良,切实推进政府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84683076。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