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2-07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的通知  

隆平高科技园、湘湖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区环卫中心: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根据湘环发电﹝2020﹞1号《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德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垃圾管理的紧急通知》,长分类办﹝2020﹞1号《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及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的补充通知》和《关于重点关注废弃口罩收集几个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容器设置及正确投放。各街道可结合实际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口集中区,在原有垃圾收集点增设专门收集容器(人口密度大的小区可在楼道口设置),用于收集废弃口罩,设置“废弃口罩投放处”提示牌。容器原则上应使用密闭脚踏开盖式,桶盖和桶身分别喷注或贴注白底红字“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字样,内套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要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废弃口罩的分类投放要求,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引导居民应将废弃口罩消毒并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重复使用。 

  二、进一步加强专项收运及消杀处理。各街道应明确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物业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将废弃口罩专用容器收集到集中收集点,开放式小区及公共区域由街道社区明确人员将废弃口罩专用容器收集到集中收集点。由环卫中心安排专用车辆到集中收集点统一收运(明确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辆,实行专车专运)。物业小区废弃口罩专用容器、集中收集点的消杀工作由物业企业落实。开放式小区及公共区域废弃口罩专用容器、集中收集点的消杀工作由各街道社区负责,集中收集点每天消杀不少于4次。专用运输车辆及装载工具消杀工作由环卫中心负责。废弃口罩专用运输车辆每趟必须消毒处理。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处置与安全防护。医疗机构收集的废弃口罩,按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其他区域收集的废弃口罩,作为特殊垃圾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从事收集、转运、处理废弃口罩的环卫工作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按《长沙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急通知》(长分类办﹝2020﹞1号)收运废弃处置口罩防护措施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一旦发现一线作业人员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相关单位要及时安排就诊,并报区防疫领导小组。 

四、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及有效管理。 

  1、各街道社区加强协调,通过社区小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将使用过的口罩破损后投入指定的废弃口罩回收桶。废弃口罩收运员转运车辆每运送一次需进行全面消杀。 

  2、环卫中心应在确保全区生活垃圾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合理配置专用车辆进行废弃口罩的运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废弃口罩处理相关工作进行督查。 

  3、专职处置人员具体责任如下,一是废弃口罩收集桶引导员应佩戴口罩及橡胶手套,如有人丢弃口罩可引导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弃,对拒不服从引导的应主动采取措施及时将废弃口罩扔进桶内。二是废弃口罩转运员应佩戴口罩及橡胶手套,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将回收桶内的废弃口罩先行消杀后扎紧打包运至指定集中点,做到日产日清。转运车辆每运送一趟必须进行全车消杀。三是废弃口罩运输员应佩戴防护口罩及手套,在集中点收集废弃口罩后,需使用配比好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运输过程必须实行全密闭运输转运,按指定时间将废弃口罩运送至中转场指定的湿垃圾车间一号仓。 

      各街道及相关单位要迅速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到位,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共同督促废弃口罩的规范处置工作落实。 

  特此通知 

  芙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