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9-12     来源:市市监局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2022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设定“个转企”的指标,明确市州年度目标任务,并纳入省对市绩效考核体系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事项。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个转企”工作进行“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2022年2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确立了“个转企”发展目标任务(2024年达到3700户,2022年达到1000户)。6月23日“全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督办会议”上省政府调研督导组向长沙市人民政府交办了“‘个转企’意愿不强,亟需制定‘个转企’有关扶持政策”等整改意见。目前我市市场主体中企业占比37%,对标中部省会城市排名靠后,推动“个转企”有利于提高企业结构占比。为此,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发展实际情况,牵头起草《长沙市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送审稿)》。

二、起草过程

一是开展调研。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省、市关于“个转企”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先后赴雨花区、宁乡市、浏阳市等区县(市)开展座谈调研,了解“个转企”实际困难和需求,起草了《长沙市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二是征求意见。市市场监管局书面征求高新区、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等21个单位意见,收到10个单位反馈的23条意见(其中11个单位反馈无意见),采纳16条,未采纳7条。对未采纳的意见,与相关单位沟通解释,达成共识。三是专题研究。5月27日刘汇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审议。会后,市市场监管局再次与相关部门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长沙市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送审稿)》,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针对我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提出了10条支持举措:一是明确重点扶持对象,对法律法规规定、规模达标和具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作为重点;二是提供登记许可便利,简化个体工商户注销、新设企业登记和相关许可审批手续,在办理不动产、社保、卫生许可、银行账户办理、商标专利办理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三是降低税费负担,对符合条件的转型企业按有关政策减收企业所得税、免征契税、免收不动产登记费、降低社保费用等;四是实施财政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转型企业给予财政奖补、技术改造资金和规上企业专项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企业融资贷款支持;五是强化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记账等服务。特别是第8条“实施财政支持”,明确了“对2021年12月31日前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1月1日后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自转型登记之日起连续三个月按期申报纳税,且有税款入库的‘个转企’企业,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不超过1万元,由企业所在园区或区配套奖励不超过1万元”,奖补政策实施3年,覆盖内五区范围,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参照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