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城市市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8-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为落实市城管委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隆重热烈的庆祝氛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不搞大规模改造、不搞大范围建设、不搞超常规投资”的原则,从主次干道、出入城口、公园景区等重要区域入手,整治乱象斑点,塑造景观亮点,扮靓城市环境,营造国庆氛围,展现长沙城市新形象、新面貌。 

  二、组织领导 

  成立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市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学军 芙蓉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梁燕斌  芙蓉区政府副调研员 

  成员单位: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行政执法局、区城管执法大队、区交通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交警大队、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火车站综管办、晓园公园管理处、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 

  建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城管局。 

  三、工作职责 

  1、市政道路整修、清障 

  1、实施内容:加强全区主次干道市政道路精细化维护,全面整修道路坑洞、破损等道路病害,清理影响通行的障碍设施。重点完成五一路清障、八一路路面洗刨、铺油,保障道路路面平整、整洁,市政设施完好、规整。 

  牵头单位: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交警大队 

  2、市政井盖整治 

  2、实施内容:加强全区道路窨井设施维护管理,对主次干道、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临街公共区域内的窨井设施进行病害整治。重点对省委周边片区及主次干道(八一路、韶山路、蓉园路、长岛路、曙光路、蔡锷路、及高家坡路)区域内市政、交通、通讯、电力、自来水等窨井设施进行整治改造,将窨井设施改造成新型“四防”(防盗、防坠、防沉降、防异)井盖。 

  牵头单位: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配合单位:交警大队、相关通讯公司、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 

  3、出入城口整治 

  实施内容:对远大路、人民东路浏阳河以东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和微改造,加强道路清扫保洁,清除道路两侧积存垃圾;整治两厢违规搭建、违规户外广告;对两厢楼宇亮化设施进行修复;以植物花卉、灯饰亮化打造景观节点,提升出入城口形象。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实施单位:区城管执法大队、区交警大队、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东岸、东湖、马坡岭街道办事处 

  4、桥梁隧道整治美化 

  实施内容:配合市桥隧管理部门对城区桥梁隧道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桥梁隧道功能完好、整洁美观和安全通畅。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配合单位: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 

  5、夜景亮化优化和完善 

  实施内容:加强全区主干道楼宇夜景和亮化设施日常维护,督促亮化自建业主单位对缺失破损亮化设施进行补齐、修复。重点对芙蓉路定王大厦、华天新城2处楼宇亮化进行补齐性建设;对五一路工商银行、新华书店、友谊商店、长沙饭店等4处楼宇亮化进行提质性修复,解决设施老化、不亮、断带、光衰等问题,形成主干道亮化连点成线效果。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配合单位:湘湖管理局、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6、绿化景观提升 

  实施内容: 

  (1)对公园、道路、广场等公共绿地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清除黄土裸露、死株缺株、设施破损、非法占绿、卫生不洁等现象,做好修剪除杂工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2)对万家丽路、芙蓉路、韶山路、五一路、八一路、远大路道路绿化按照“以草改花、面积翻番、整体提亮”的要求,突出国旗红黄主色调,配置时令鲜花,打造成花卉景观大道,烘托节日气氛; 

  (3)在全区主干道和广场增设、改造八处绿化雕塑,分别是人民东路出城口与长沙县交界处1处、景泰广场2处、远大路与长星路交汇处长星游园1处、凌霄路花街1处、迎宾路与五一路交汇处1处、五一路芙蓉路立交桥2处,以此彰显国庆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浓厚节庆氛围。 

  牵头单位: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配合单位:晓园公园管理处、婚庆公园、锦泰广场、湘湖管理局、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7、主次干道市容整治 

  实施内容:加强主次干道两厢建筑外立面乱象整治,拆除影响城市天际线、建筑轮廓线的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楼顶发光字,整治拆除临街违规搭建的各类棚亭、占道占绿广告牌等设施,整治污损不洁的围墙、路灯杆,保障城市公共空间规范有序、干净整洁。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实施单位:区行政执法局、区城管执法大队、湘湖管理局、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8、主次干道、支路街巷、社区楼栋秩序整治 

  实施内容:加强全区市容秩序管理,确保市容秩序井然有序。 

  (1)加强早夜市管理,重点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违规夜市摊担等违法行为; 

  (2)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整治,加大主次干道机动车违停行为的抄牌、锁车、拖车力度;加强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共享单车乱停放整治,压紧压实街道、社区以及企业的停车管理责任; 

  (2)加强市容乱象整治,全面清理“牛皮癣”小广告、乱堆乱放、乱牵乱挂、地面不洁、污水横流等脏乱差现象。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实施单位:区交警大队、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湘湖管理局、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9、交通设施整治 

  实施内容:组织对主次干道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及时发现隔离护栏、交通标志标牌、路名牌等道路交通设施缺损不洁等现象,及时进行更换和维护;重新施划不清晰、缺失的标志、标线,及时更换破损的标志标牌,保证交通设施整齐划一。 

  牵头单位:区交警大队 

  配合单位:区民政局、湘湖管理局、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10、施工围挡整治 

  实施内容: 

  (1)严格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长沙市建设工程施工围挡标准图集》等规范要求对全区施工围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施工围挡规范;(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全面清理主次干道临时施工围挡,重点整治未经行政许可围挡施工、不规范围挡、围挡破损脏污等现象;(牵头单位:区城管执法大队) 

  (3)整治擅自设置且影响市容市貌的施工围挡广告。(牵头单位:区城管执法大队) 

  配合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实施单位:湘湖管理局、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11、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车容车貌整治 

  实施内容:对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清洗清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车身车貌,整治车内环境卫生,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卫生,改善市民乘车环境。 

  牵头单位:区交通局 

  12、重点区域集中整治 

  实施内容:加强省委周边、五一商圈、火车站、汽车东站、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及全区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整治,擦亮芙蓉区的城市名片,展示窗口形象。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实施单位:湘湖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火车站综管办、各街道办事处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提高认识、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把做好城市市容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营造浓厚氛围。 

  (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履行职责,并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工作责任,安排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加速推进城市市容整治工作。 

  (三)要加快项目进度。各单位要加快手续办理,简化项目的审批程序,排定“时间表”“任务书”,依照城市市容整治时序,力争尽早启动、尽快落地。 

  长沙市芙蓉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9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