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11-03     来源: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5日至5月25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环卫中心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将巡察意见向我中心进行了反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中心党委坚持把贯彻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班子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及省、市、区关于巡察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全面整改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成立由中心党委书记张军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相关整改落实工作。经中心党委会议认真讨论完善形成了《芙蓉区市容环境维护中心巡察整改方案》。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根据巡察整改方案,积极建立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树牢“靶向思维”,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开展立行立改,确保效果。针对较为复杂的问题,进一步分析问题根源,着力推动统筹解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向上级汇报沟通,力争分期分批解决。截至2022年10月,此次巡察反馈的12个主要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未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省区市党代会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班子带头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深刻自我剖析,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以来中心党委按照年度学习安排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各支部每月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对党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培训。同时对在职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知识水平。

2、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党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原则,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视,今年已开展3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和研究。已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情况进行单独记录,并已开展2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

3、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仍有不足。

一是有偿服务收费管理较乱,底数不清。

整改情况:根据有偿服务企业情况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有偿服务滚动台账及本底资料,对所有有偿服务进行规范合同范本并按规范合同做到应签尽签。

二是购买服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了《芙蓉区小型餐饮单位餐厨垃圾收运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芙蓉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的通知》,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配合,强化餐厨垃圾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8月24日,区垃分办对餐厨垃圾收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9月5日起,要求各街道于每周一提交《芙蓉区垃圾分类执法案件线索移交和台账表》,区垃分办以周通报形式反馈至区城管执法大队,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垃圾分类执法实效。

三是固定资产实物灭失,但账目未销,导致长期挂账。

整改情况:通过与区财政局对接,目前已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往来资金和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清查,争取尽快办理销账手续。

4、工会履职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严格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要求,由工会主席履行财务审批人职责,认真执行工会经费审批程序。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5、“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一是会议记录不合逻辑。

整改情况:通过加强对会议组织管理,对党委会、三重一大、工作例会及集中学习内容,分别以不同的会议记录本进行专门记录,对会议资料及时整理存档。同时对开展的相关活动和干部职工公休假时间进行核实,及时修正完善活动方案和请销假备案。

二是安全巡查记录涉嫌造假。

整改情况:安全生产科及相关责任人已进行全面对照检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刻检讨,督促安全生产科所有人员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如实记录工作台账,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6、政府采购不规范。

一是对政策不熟悉,实施政府采购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组织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相关法规政策的集中学习,认真分析、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采购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同时强化与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和政府采购流程和手续,确保采购流程规范。

二是对投标人质疑未积极处理。

整改情况:已组织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政策法规,重点把握《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政府采购质疑答复和投诉处理操作规程》。督促相关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在今后的政府采购活动中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处理日常采购活动中可能出现的质疑投诉事项。

7、执行津补贴政策不严。

一是超范围发放高温津贴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确定高温费发放人员范围,从2022年开始,中心正式职工除清扫员以外其他人员不再发放高温费。临聘职工只对从事室外露天高温作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发放,机关工作人员、部门内勤工作及夜间工作人员不发放。

二是执行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文件要求,按照长沙市高温费标准不得低于150元/月,于7、8、9三个月发放。参考区园林、市政中心一线工作人员高温费标准均为200元/月,故我中心参考相同标准执行。

8、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报销工作餐附件资料不全。

整改情况:已落实要求报工作餐费的部门提供就餐当次餐厅提供的原始票据,才能报销。

二是部分应急物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将露天堆放的工业用盐等应急物资摆放整齐并覆盖遮挡。同时,对应急物资使用进行出库登记,进一步规范应急物资储存使用管理。

三是机械化作业队易耗品未按需领取,且报账资料不全。

整改情况:督促机械化作业队加强了对车辆易耗品出入库管理制度和台账管理,做到以旧换新、按需领取。建立完善节约奖励机制,核定每台车全年的易耗品标准用量,对易耗品用量少、低于标准量的、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的驾驶员进行绩效奖励,并在年终的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对超过标准用量的、浪费较多的驾驶员进行绩效处罚并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报账资料严格把关,确保资料完善才能报销。

四是工会账部分发票不符合规定。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现所有工会经费支出,票据已严格按照“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工会委员会”开具,确保程序规范。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9、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民主评议党员个人总结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已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按照要求重新撰写了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并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三会一课”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督促支部进一步优化“三会一课”,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载体,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科学制定会议时间和会议流程,突出“三会一课”政治性,进一步细化会议步骤,严格落实会议签到管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严肃开展,目前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参与率均已达到90%以上。

三是临聘人员中的党员未全部纳入支部管理。

整改情况: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已为在中心工作半年以上的11名公益性岗位党员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如临近退休或确因个人原因无法转党组织关系的党员在核实其党员身份,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督促其积极参加居住地党组织相关学习和活动,确保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10、队伍管理不到位。

一是日常监督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开展3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同时在中秋、国庆重大节假日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作风纪律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主动履职、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的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是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党纪国法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廉洁意识,时刻做到自警自律。按要求积极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相关典型案例通报,做到以学明纪、以案释纪目的。对本单位发生的案件, 在处分决定后1个月内进行通报。

三是日常考核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工作,强化纪律约束。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参与打卡,每月通报打卡考勤情况,特殊情况未能进行打卡的需登记备案,并由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领导签字。

11、部分“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不充分。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重要性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凡涉及需要上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由相关部门至少提出2个方案供会议研究决定。党委班子对上会事项均认真研讨,杜绝简单的“同意”或“无意见”,确保做到“三重一大”事项经班子充分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

12、巡察反馈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站厕管理房清退工作力度,对目前占用站厕管理房仍未清退的李丽萍一户进行了约谈,下一步将加快启动法律程序进行清退,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不断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确保不再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深化理论学习,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抓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检验,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的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环卫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高效有序开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巡察整改工作走向纵深。

(二)坚决落实责任,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完善相结合,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中心的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有序推进整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

(三)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及省市区有关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查整治。坚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进行专项督查行动,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刚性约束。督促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查找漏洞,将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的要求落实到位,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5198588;电子邮箱:4454081@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委员会

2022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