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1-08     来源: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8日下午,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小平对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总结。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找准立足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定意识形态“主心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组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和评议。明确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同时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2020年,机关事务中心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2次,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2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2次,每半年向上级部门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并通过周例会定期传达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强化理论学习,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等,每月召开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交流讨论。2020年6月、7月,分别集中学习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话语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每周安排半天作为党员集中学习日,抄写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2020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次,驻区人大纪检组组长、中心党组书记、中心党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结合党组专题学习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知识学习任务,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和学习29次。组织观看了《难忘的岁月》《半条棉被》《夺冠》《金刚川》等影片,在事务中心微信工作群等推送廉政教育内容30余条。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政治导向不偏差、不含糊、不动摇。

三、强化舆论监管,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把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到阵地建设之中,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一是提升文化阵地。在机关事务中心办公走廊打造了专门的党建文化墙,分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廉洁奉公、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光辉历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版块。二是丰富宣传形式。按时、按要求完成党报党刊年度征订发行任务和新闻报道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改革发展举措的宣传引导工作。全年在芙蓉之窗等网站发布信息100余篇。通过LED显示屏、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年累计更换宣传展板80余块。三是注重舆论引导。收集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反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及时做好“两会”和“国庆特护期”等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加强对微信、QQ等网络媒体的监管力度,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四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举办“职工运动会”、观看红色影片、参观党建示范基地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2020年,机关事务中心认真落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部署和《测评体系》要求,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6月12日、9月15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机关事务中心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意识形态工作。

一、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共识。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及成员职责。使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明确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达到统一思想,齐抓共管的目的。

二、抓住关键,增强工作实效。抓住在职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等关键人员,通过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措施,让其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抓住思想引领、舆论导向等关键环节,创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氛围。抓住微信、QQ、短信等关键交流平台,确保主要媒体交流平台健康规范。

三、夯实基础,引领正确导向。中心党组将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建设的载体和方法,利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系列实践活动、警示教育等多种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