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 2021-01-19     来源: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1月18日下午,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小平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有效防范了责任事故的发生。2020年以来,机关事务中心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机关大院安全有序。一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安全生产的首位意识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关事务中心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中心的安全生产及日常管理工作。二是明确安全生产首位意识。为确保机关大院安全,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把安全工作列入中心工作重点,并在班子会议、党组会议及周学习例会上经常把安全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布置安全工作有关事项,做到时时刻刻讲安全,事事处处保安全。三是高度关注安全工作。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任务,周密部署,同时,还定期不定期地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夜间,对区机关大院治安执勤、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督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

二、完善制度,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明确各科室安全生产职责,做到“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了岗位责任。二是始终秉承“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理念,狠抓安全保卫、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车辆行驶安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等五大领域的安全。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天天有登记,月月有检查,季季有例会。及时对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工作动员再部署,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食堂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对车辆安全行驶生产进一步深化,常抓不懈。

三、注重教育,强化意识,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结合机关大院工作实际,分析讨论研判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二是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学习,邀请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知识讲座、组织参观安全生产宣传图片,并利用大楼电子屏播放安全警示,悬挂安全生产横幅,从而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财产安全。三是组织安全法规教育学习,提高法治意识。组织驾驶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芙蓉区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学习,并观看安全驾驶宣传片。组织食堂餐饮服务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四是根据特种行业岗位性质,定期组织保安、服务员、水电工进行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和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2020年,重点做好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特护期、各重要节假日安保维稳工作,分别于1月、4月、9月、11月组织开展了4次安全生产专题技能培训和实操演练。

四、加强监管,狠抓督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一是开展定时不定时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对机关大院所有的消防设备设施和安防设备设施以及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对存在的故障及时整改,并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维护,确保系统设备正常运行。二是坚持日常值班和查岗制度相结合。无论是普通双休日值班,还是重大节日的假日值班,值班人员始终坚持在岗在位,履行职责。值班领导做到不间断地加强对保安和特殊岗位工种值班的督查,保障机关大院安全运行。三是协助做好群体性上访和异常个访人员的信访处置工作。针对群众的各种信访,在处置信访工作中做到职责分明,明确分工。对信访群众坚持“耐心劝导,主动引导,迅速疏导”的工作原则,协助信访部门做好群体性上访工作,全年没有出现一起上访群众冲击政府机关等现象发生,有效维护了机关办公秩序。四是建立安全保卫群防群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反恐要求,购置防爆毯和更新保安人员警用器械等,充分发挥技防作用。

一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芙蓉区机关事务中心无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工作形势良好。但是部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够完善,安全生产整治措施力度有待加强。2021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持客观冷静的心态,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的严峻形势,把握重点,狠抓责任落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为干部职工创造一个安全办公环境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