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阵地、出新招、举新措——芙蓉区首个“0731无非法集资街道”社区防非宣讲站、首家防非志愿者宣教基地在国信证券湖南地区投教基地落成揭牌!

发布时间 : 2023-03-20     来源: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为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提升防范非法集资志愿者理论水平,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助力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0731无非法集资街道(乡镇)”,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定王台街道宝南街社区与国信证券湖南地区投教基地就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落实推进达成合作。

2023年3月16日上午9点,在芙蓉区中天广场写字楼8楼国信证券湖南地区投教基地成功举行了“芙蓉区防范非法集资志愿者宣传教育基地”暨“0731无非法集资街道宝南街社区防非宣讲站”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当天,依托区防范非法集资志愿者宣传教育基地,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芙蓉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专题培训,重点围绕《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落实两个专题开展培训。

培训第一阶段,湖南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彭茗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背景、过程及内容进行了解读,市金融办地方金融监管处处长蒋瑛对地方金融组织在监管条例和新监管细则实施后的合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介绍。全区地方金融组织主要负责人、区金融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主任周德亮出席活动并表示:“今年以来,区金融事务中心坚持源头管理和规范监管并举,强化年检年审、风险排查和扶优限劣,推动‘7+4’类地方金融组织动态管理、减量增质。此次培训旨在全面提升我区地方金融组织合规能力及监管部门的业务水平,希望各地方金融组织通过这次培训在业务合规及发展上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推动公司业务迈上新台阶。”

培训第二阶段,长沙市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站负责人李斌全详细解读了《湖南省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实施细则》,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传达了中央、省市区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批示指示及最新会议精神,部署了长沙市“0731无非法集资街道(乡镇)”建设工作并进行了处非经验交流,国信证券湖南地区投教基地讲师开展了“理性投资守护钱袋子”专题宣讲。区直打非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局)的一线打非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各层级打非工作人员对《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及湖南省实施细则重难点概念区分和重点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范等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对非法集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专业能力,为后续处非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好准备。

本次揭牌仪式及培训活动,对芙蓉区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辖区金融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拉开了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与国信证券湖南地区投教基地共同创建芙蓉区防非志愿者宣教基地、常态化开展防非宣传教育活动的序幕。接下来,芙蓉区将依托区防非宣教基地,推动“0731无非法集资街道”社区防非宣讲站全面开花,构建区、街道、社区以及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联防联控、共打共建、群防群治的防非志愿宣传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打击非法集资阵地前移,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