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1-15     来源: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416日至619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数据资源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101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数据资源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在区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中心党组认认真真查原因,实实在在抓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中共长沙市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党组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整改原则,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将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区委第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深刻反思、切实警醒,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并精心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整改落实。一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履职尽责,坚持上下结合、以上带下,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按计划分步骤解决问题。对整改质量、效果等情况全程检查,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建立《巡察整改任务分工表》,整改一条,销账一条,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截至116日,巡察反馈的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制度1个,退缴相关资金2521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风险管控不力。未按照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芙蓉之窗、微信公众号“芙蓉区人民政府网”、微博“芙蓉政务”等政务媒体新闻舆论阵地运行及风险管控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要求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推进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二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管理工作。与网信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芙蓉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的通知》,切实保障信息内容安全可靠、表述规范、内容准确、更新及时。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存在的问题。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超标准开支工作餐费,超范围发放慰问金,超标准发放实习生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对财经纪律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保持财经纪律执行行为规范的长效机制。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经审批制度,完善入账凭证,规范发放标准范围,加强对经费的使用监督,有效预防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3.项目管理制度不健全。中心党组未出台项目管理细则,在全区网络及终端设备维修保养项目中审核把关不严,现场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中心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关于项目管理的相关问题,明确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落实,对各条线的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把关。二是加强运维人员的日常管理。在项目执行前第一时间与项目负责人、运维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项目保密协议、意识形态承诺书等相关文件。三是抓好项目全过程周期管理。严格按项目招标文件和合同文件进行全程监督,坚决做好项目资金按要求支付。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项目中的相关事项,必须召开党组会进行审议同意后才能予以执行。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心党组未按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组织系统学习“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部分党组成员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识模糊。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同时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全面落实责任制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之中。二是按要求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组织中心全体干部专题学习了“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逐句逐字、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其实质,把握关键和重点,做到融会贯通。

5.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高标准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公开透明。二是严肃甄别需要上会讨论的事项,对哪些需要上会,哪些不需要上会做到心中有数。三是“三重一大”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定期通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中心党组将进一步把推进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推进整改责任制落实,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芙蓉区数据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三)凝心聚力,全力推动数据资源工作发展。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组织中心全体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问题整改,团结带领中心全体干部主动担当,善作善为,推动芙蓉区数据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5926597;邮政信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东路189号芙蓉区政府934室;邮编410016;电子邮箱6174175@qq.com。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数据资源中心党组

202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