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关于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狠抓市容60天”城市市容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9-0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为落实市城管委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以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隆重热烈的庆祝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我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搞大规模改造、不搞大范围建设、不搞大超常规投资”的原则,从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要区域入手,实施精细化维护、精美化摆花,塑造景观亮点,狠抓市容市貌,营造国庆氛围,展现长沙城市新形象、新面貌。 

  二、组织领导 

  成立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城市市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  炫 

  副 组 长:周  瑾、范泽恩、尹振声 

  成员单位:办公室、维护科、工程技术科、绿化管理科、五一绿化广场综管办、浏阳河风光带综管办、纪检监察室、后勤科、财务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公室。 

  三、工作任务及职责分解 

  1、立体绿雕街景建设。在全区主干道和广场新建、改造、提质6处共8个立体绿雕,分别是人民东路入城口1个、锦泰广场2个、长星游园1个、凌霄花街凌霄广场1个、迎宾路与五一路口1个、芙蓉路立交桥2个。预计使用超60万盆时令鲜花,以此彰显国庆节日文化内涵,营造浓厚节庆氛围。9月20日前,所有绿雕建设项目由工程技术科、维护科实施完毕。 

  责任领导:范泽恩、尹振声 

  责任科室:工程技术科、维护科 

  2、花卉景观大道建设。按照“以草改花、面积翻番、整体提亮”的要求,9月15日前,完成芙蓉中路、韶山北路、黄兴北路、八一路、凌霄路、红旗路等6条道路花卉景观布置。花卉景观大道以国旗红黄两色为主色调,配置时令鲜花约60万盆,打造城市多彩鲜花带,烘托节日氛围。 

  责任领导:尹振声        

  责任科室:维护科 

  3、主要路口美化整治。对八一路口、韶山北路口等辖区内重要道路路口、隧道口周边及人行天桥的桥梁绿化进行集中整治。及时更换死亡苗木,增补立体绿化,增加色彩鲜艳的时令草花,对人行天桥上的藤蔓植物进行修剪,并安排人员进行长期养护,实现绿化彩化提质改造,营造良好景观效果。 

  责任领导:尹振声         

  责任科室:维护科 

  4、主次干道修剪除杂。对辖区范围内特别是中心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的行道树和乔灌木开展修剪和绿化除杂行动。一是对行道树进行全面修剪,确保树形美观,防止出现遮挡道路指示牌的情况;二是对绿化带灌木进行修剪,保证树冠丰满、形状良好;三是对中央分隔带、装饰花坛内的草花及时修整除杂,确保维护到位。 

  责任领导:尹振声 

  责任科室:维护科 

  5、公共绿地补栽补种。对辖区内各社区公园、主次干道、火车站东西广场、汽车东站广场等公共绿地开展集中排查。对黄土裸露、死株缺株、长势不佳、色彩单一等问题,及时做好补栽补种工作,确保绿化覆盖到位。并加强日常养护和人员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领导:尹振声 

  责任科室:维护科 

  6、地铁口、五一商业圈行道树树围整治。对地铁口及五一商业圈行道树树围进行全面美化改造。一是对行道树根系进行统一修整,清除多余的树根与树池杂草;二是在树池采取放置树篦子、铺装鹅卵石等防尘保湿措施;三是对出现破损缺失情况的树围,及时修补完善。要求做到无池土外溢、无泥土裸露、无垃圾杂物,有效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 

  责任领导:范泽恩 

  责任科室:工程技术科 

  7、绿化项目督促监管到位。全面梳理在建项目、已建成未移交项目和社会项目,做好统筹安排,加强督促监管,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辖区范围内的绿化巡查、管理,及时制止占绿、毁绿现象,维护城区绿化成果。 

  责任领导:周瑾 

  责任科室:绿化管理科 

  四、工作要求 

  1、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科室要以高度的担当精神,提高认识、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把做好城市市容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提升城市品质、营造浓厚氛围。 

  2、要精心组织实施。各科室要切实加强领导、履行职责,确保责任上肩,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负责统筹调度整体工作,做好与市、区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报告;纪检监察室要牵头负责开展对工作落实情况的及时督查督促,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绿化管理科要牵头负责加强对社会单位绿化养护的管理,指导督促其努力营造节庆氛围;后勤科要牵头负责做好各项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整治行动顺利进行;财务科要牵头负责财力保障,确保整治行动按计划开展。 

  3、要保质保量保效果。各相关科室要按照整治计划任务,提前部署,尽早实施,尽快落实,所有整治行动必须在9月20日前全部完成。整治行动的实施必须与日常保持城区秩序有机结合,既要保证园林绿化的美观效果,又要保证城区出 

  行通道、城区秩序。要将绿植精细化管理与园艺景观精心打造有机结合,高标准设计、严要求落实,切实打造精美芙蓉。 

  附件:迎国庆城市市容整治任务分解表 

  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19年8月26日

迎国庆城市市容整治任务分解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