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召开植物提取物和标准化工作业务交流会

发布时间 : 2023-03-17     来源: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3315日上午,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组织召开重点工作业务交流会,学习交流了植物提取物、标准化相关知识和工作情况。相关分管负责人以及制度创新部、产业发展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交流会上,制度创新部介绍了植物提取物产业情况,重点阐述了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产品出口的影响以及(长沙)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的建设意义、职责功能、工作成果等;产业发展部围绕标准合作创新内容、实施意义和具体案例进行了讲解。各部门干部职工针对如何有效利用前期调研成果、集聚优势力量、推动产业发展进行了细致的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植物提取物产业和标准化产业是自贸区芙蓉区块的两个重点产业方向。去年,(长沙)植物提取物产品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地自贸区芙蓉区块。该基地是植物提取物产业全国首个、唯一的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由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长沙海关、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芙蓉区人民政府承建。基地围绕植物提取物产品面临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积极开展信息收集、风险预警、措施评议等相关工作,协助植物提取物相关企业提升应对能力,促进产业集聚,赋能产业发展。

中非标准合作创新中心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出口非洲国家产品提供检验检测、验厂、认证、清关一站式服务,布局重点非洲国家,打造全链条创新平台,赋能优势产业发展,增强运用国际贸易规则的能力,更好地打开国际市场,实现贸易畅通。此前,芙蓉区块形成了“标准化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案例,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激发标准行业创新活力,提高外贸风险防控能力,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该案例被评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自贸区芙蓉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学习交流,增进了各部门对重点工作的深入沟通和了解,有利于干部职工增长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自贸区芙蓉区块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