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度芙蓉区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4-28     来源:残联     字体大小:

芙残发〔20203

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2020年度芙蓉区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方便其参与社会生活,推进无障碍工作的开展。根据市残联下发长残联发〔20203《关于<2020年长沙市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制定本实施方案。

、工作目标

对我区3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含2019年全面摸底的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

、改造对象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二)对无障碍设施有需求且残疾人本人及家庭成员自愿接受家庭无障碍改造;

(三)住房适合进行无障碍改造,且不属于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或拆迁范围。

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家庭贫困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多重残疾人或一户多残家庭。

、改造内容

从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出发,兼顾个性化人性化需求,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项目。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含无障碍施工改造和无障碍设备配备两大类别,全区进行无障碍施工改造的比例不得低于总户数的40%

1、施工改造项目

(1)多层住宅楼门口建设无障碍坡道,楼梯口、门口增设盲道。

(2)住房内的地面平整以及房门改造。

(3)厨房视建筑结构情况改造低位灶台、橱柜、洗碗池等低位生活设施。

(4)改造无障碍浴室,安装坐便器。

(5)电器开关降位或加装遥控装置。

(6)墙壁粉刷、房屋吊顶等改善居住环境相关的改造。

(7)其他有特殊需求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改造。

2、设备配备项目

(1)安装闪光门铃。

(2)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用品。

(3)沿墙及床头扶手、卫生间扶手或抓杆(洗手池扶手、坐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浴凳、坐便器、轮椅等。

(4)盲人手机、报警壶等视力残疾人无障碍设备。

(5)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个性化设备。

实施步骤

1、组织筹备阶段(3月):区残联召开街道残联会议,动员部署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2、入户调查阶段(4月):各街道残联要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特别要落实好省残联等4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比对,摸清家庭无障碍改造要求的底数与需求,确定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将名单进行公示,并上报区残联(附表2)区残联根据工作进度及工程量下拨专项经费预备款。

3、设计施工阶段(5-8月):由社区自行确定设计、施工等单位,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家庭无障碍改造设计方案,组织施工

4、检查验收阶段(9月):街道残联负责上报完成情况(附表5),整理无障碍改造资料(附件6),区残联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下拨专项经费余额。

、经费保障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按照平均每户6000元预算标准(以街道为单位),由市、区两级残联各承担50%进行施工改造的家庭项目经费统一下拨到社区无障碍设备有需求的家庭由区残联统一采购发放。

、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街道、社区要大力宣传无障碍环境改造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无障碍改造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要做好对残疾人家庭及其邻里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无障碍改造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改造项目内容,提高改造标准,进一步满足残疾人朋友的个性化需求。

2、尽早启动,确保进度。要早谋划、早安排、早申请汇报,避免因招投标工作程序复杂而拖延改造工作进度,保障无障碍改造任务如期完成。

3、加强监管,确保质量。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严格标准,严把质量关,确保无障碍设施使用安全、质量可靠、经久耐用。要克服给改造工作带来的不便,工作人员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指导,加强对无障碍改造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精业务,知标准,会核算,避免改造工作中重复返工和改非残疾人所用的现象发生,确保改造工作见成效。

4、及时收集资料并建立档案。相关街道残联要按照《无障碍改造资料整理目录》收集整理无障碍改造工程资料(特别是无障碍改造部位前后对比的照片、工程项目的预算和决算书、投资评估文件、招投标文件等)并归档,建立完备的文字档案和电子文档,并按残联维权部要求及时呈报工作进度和相关资料。

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