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8-26     来源:芙蓉区残联     字体大小:

芙残发〔20204

为做好2020年芙蓉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根据《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度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芙蓉区残工委领导动态更新工作,成立芙蓉区残联信息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残工委主任高国宏为组长,区残联理事长聂帮府副理事长邓捷为副组长,陈芳玉、颜柯希、唐雪颖、万梦诗及各街道、社区(村)残联专干为成员。

二、调查对象

专项调查的对象:我区范围内在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中登记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以动态更新系统名单为准)

、信息采集内容

登记残疾人的主要生存与发展项目(基本信息、经济与住房、义务教育、就业与扶贫、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社区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基本状况与需求)以及全区各社区(村)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情况。

、信息采集方式

以入户信息采集为主(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0%以上),电话调查、窗口服务、智能化残疾人证系统归集等方式为辅。数据采集手段目前以移动终端采集和纸质表格采集两种方式2020年要求实现移动终端全覆盖。

、更新年度界定

根据全国动态更新办统一调整与规定,从2020年起,动态更新年度是指上一年度10月1日至当年9月30日,采集的是持证残疾人上一年度10月1日至当年9月30日的基本状况和信息。9月30日以后发生的变更信息,则在下一年度采集。

、更新模式

全国动态更新工作信息采集系统每年1月1日起开放使用。更新模式分为集中更新模式和实时更新模式两种,采集的都是更新年度内的信息,街道报送截止时间均为10月15日。鼓励各街道社区采取实时更新模式,2020年要实现全区普遍实时更新。

工作安排

1、集中培训阶段(821日)

区残联组织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模拟、典型事例学习等形式进行培训,全面熟悉掌握《残疾人登记表》、《社区登记表》各项指标解释、填表、录入要求,APP录入进行全面推广应用

对入户调查的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对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进行宣传。

2、数据准备阶段(825日前)

全面进行调试,区残联对接街道专干,街道专干对接社区专干,确保账号正常使用,已下载动态更新APP,完成动态更新对象分配工作。

社区对死亡、空挂户、查无此人等情况及时上报更新。各社区填报《社区登记表》。

3、采集数据阶段(825日至930日)

采用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窗口服务等方式按要求对调查对象上门进行入户调查,完成APP采集与录入

4、数据录入上报阶段(1015前)

各社区、街道、区残联完成逐级数据上报工作

规范操作

《动态更新工作手册》涵盖了该项工作所需的方案等文件资料,以及各项指标解释和填表说明等。各街道、社区动态更新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调查员务必要熟练、熟知手册内容,严格按照工作手册所载文件要求进行操作,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查询手册。

、严守信息采集工作纪律

1、动态更新数据信息采集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规定,坚决杜绝篡改工作资料和原始信息数据行为的发生,不得弄虚作假。

2、各级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保密守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系统账号,信息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安全。未经授权,不得对外发布动态更新的相关数据,切实为信息采集对象保密,杜绝发生数据信息和个人信息泄密事件。


                                               

                                                   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8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