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芙蓉区“美家美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4-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各街道(园、局)妇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及省妇联《关于开展湖南省“美家美妇”行动的通知》(湘妇字〔2019〕5号)文件和市妇联《关于开展长沙市“美家美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长妇发〔2019〕2号)文件要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两个独特作用”,积极投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长沙的伟大实践,结合芙蓉区实际,在全区启动“美家美妇”三年行动计划,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唱响新时代家庭主旋律,把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扎实开展“八个万家”活动(家庭服务进万家、书香家庭进万家、法治教育进万家、绿色环保进万家、家庭文明进万家、公益服务进万家、健康文化进万家、乡村振兴进万家),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有力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长沙作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扎实开展“家庭服务进万家”活动,争创学习之家 

  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普及科学家教,大力实施《长沙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各级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服务项目,促进各级各类家长学校规范发展,巩固发展学校、家庭、社区相衔接的指导服务网络。大力培育家庭教育专业师资和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普惠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扎实开展“书香家庭进万家”活动,争创书香之家 

  广泛地推进和开展“书香家庭”的建设,在全区开展“家庭阅读年”、全民阅读进家庭暨“悦读未来”、“书香伴我行、共建幸福家”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亲子公益书屋”五色花瓣志愿者服务品牌,组织阅读推广人骨干培训,开展巾帼读书会、亲子读书会活动,切实当好全民阅读的推广者、亲子阅读的实践者、和谐文明的传播者,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要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和社会,形成全家阅读、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让读书为长沙发展提供深沉、持久的精神正能量。 

  (三)扎实开展“法治教育进万家”活动,争创平安之家 

  围绕“建设法治芙蓉 巾帼在行动”主题,持续开展“法治教育进万家”活动,精心打造“星城家事”婚姻家庭调适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深化开展“长沙妇儿权益微课堂”网上赛课评选活动以及“我与娘家人一起学法答题”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法律素养,从家庭做起,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法制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引导更多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扎实开展“绿色环保进万家”活动,争创绿色之家 

  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广泛开展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变废为宝、酵素制作、社区绿植等环保行动,把项目打造成为广大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让绿色力量在家庭充分发动、在基层充分涌动,引导广大妇女传播绿色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转化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同时,广泛开展“绿色家庭”创建、“巾帼林”创建等特色环保实践活动,激活家庭“细胞”,为美丽芙蓉建设贡献更多充满基层创造、饱含妇女智慧、具有妇联特色的实践和经验。 

  (五)扎实开展“家庭文明进万家”活动,争创文明之家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全面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大力培树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典型,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日常生活渗透、向重要节点延伸、向家庭角色细化,引导更多家庭和群众学“最美”、做“最美”。举办各具特色的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家庭题材优秀作品,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持续开展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活动,举办各具特色的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新风尚。 

  (六)扎实开展“公益服务进万家”活动,争创公益之家 

  组织参与长沙市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征集大赛活动,培育和凝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家庭公共服务项目的形式,做好特困家庭关爱、大龄青年婚恋指导以及好家风好家训进家门等工作,打造“家风俱乐部”、“家风课堂”、“4点半课堂”、“青柚课堂”、“巾帼读书会”、“谦谦女社”等一批公共服务品牌,将服务以更加快捷的方式定向投递到妇女儿童及家庭身边。同时,大力推广家庭志愿服务工作,传播普及志愿理念,发展壮大家庭志愿者队伍,积极培育各类家庭志愿服务组织,满足家庭多样化、个性化、社会化需求,推动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助推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七)扎实开展“健康文化进万家”活动,争创健康之家 

  积极主动参与健康芙蓉建设,持续开展“健康文化进万家”活动,推动实施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健康实事项目,持续提升妇女儿童整体健康水平。创新开展“健康家庭”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百万妇女健身大赛等群众性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增强群众卫生意识、运动意识,创造健康环境,享受健康生活。以妇女和家庭为重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理念,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同时,组织开展“倡廉洁风尚,建最美家庭”家庭助廉系列活动,打造“家书抵万金、家风传万家”、“廉内助”联谊会、“一家老小过廉关”等廉政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 

  (八)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进万家”活动,争创小康之家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指示和省、市妇联的部署,在全区开展“户帮户,亲(乡)帮亲(乡),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发动每个街道妇联的15个执委帮助本街道的5个贫困户,真正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落实到具体实践。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联动多方社会力量组织“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闲置不用或更新换代的家具、电器、厨具、书籍等)活动,更多地关心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响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结合芙蓉区“品质提升年”部署安排,最为广泛、最大限度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投身“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抓住“互联网+巾帼创业创新”的新契机,勇于改革、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争当致富带头人,争做创新创业示范者,服务引领更多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洪流,更加便利、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创新创富,在经济发展一线建功立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街道(园、局)妇联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此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广泛动员,加强宣传。要采取积极措施,最广泛地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做好宣传、沟通和协调工作,要及时发现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三)总结经验,做好推广。要认真总结此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及时报送活动动态信息及照片至区妇联。 

  联 系 人:张  琳 

  联系电话:84683396 

  联系邮箱:2292180703@qq.com 

  

  长沙市芙蓉区妇女联合会 

  2019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