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明天-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伞” 活动项目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8-20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妇女联合会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长芙检联202003号《关于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性侵未成年人宣传预防工作,芙蓉区妇联、芙蓉区检察院、芙蓉区教育局拟与长沙市杨陶如家庭成长关爱中心合作,实施呵护明天——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伞活动项目。具体方案如下:

一、项目内容

1.开展性教育讲师培训,培养一批能够宣讲小学阶段、中学阶段性教育课程的讲师共100名(小学阶段50人,中学阶段50人)。

2.开展80场《如何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家长讲座。

3.编纂设计《芙蓉区家庭防性侵手册》家长版、幼儿园版、小学生版、中学生四个版本,从家长和儿童青少年两个方面建立远离性侵犯的安全防火墙。再由教育局和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共同按实际需求印制和发放至幼儿园、小学、中学和社区。

4.录制《芙蓉区帮助儿童青少年远离性侵犯》3节视频课(家长版/小学版/中学版),并在全区有条件的中小学、社区投放。

二、项目目标

1.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培训一支分阶段(小学1-3年级、4-6年级、初中、高中)的专业性教育公益讲师团队。

2.通过公益讲师团授课,以及配套手册及视频,让芙蓉区学生从学会爱、学会尊重、学会远离日常性侵和网络色情性侵保护等几个方面保护自己,受益群体至少能掌握3种以上防范性伤害的方法和技巧。

3.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芙蓉区上万名家长将了解未成年人性侵现状,学会辨别什么是未成年人性侵,学会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及青少年性教育重点,学会如何帮助儿童、青少年远离性侵害。

4.《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防治手册》可作为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的性教育白皮书,将惠及芙蓉区数万家庭及孩子远离性侵害。

5.《芙蓉区帮助儿童青少年远离性侵犯》视频课可以辐射到芙蓉区全区的社区、学校和家庭,让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全面深入。

三、项目实施(20208-20218)

具体安排:

一、公益讲师培训

间:20208-10

负责部门:

区教育局:收集并筛选讲师名单(小学阶段50人,中学阶段50人),安排培训场地,组织人员培训。

区妇联:汇总讲师名单,与杨陶如工作室做好培训衔接及安排工作。

杨陶如工作室:拟定讲师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培训并保证培训效果。

容:讲师培训

(一)梳理讲师个人性价值观,学习未成年人性安全知识及授课技能

(二)学会讲授分年龄阶段的公益课程

1-3年级公益课程:我会保护我自己(1课时 40分钟)

达到以下3个课程目标:

(1)掌握身体的隐私部位

(2)了解性别平等

(3)学会保护自己和尊重别人的隐私

4-6年级公益课程:青春安全我保护(1课时 40分钟)

(1)男生女生面临的青春期变化

(2)理解性别平等,接纳自己的性别

(3)懂得防范性侵犯以及网络色情的侵害

初中《保护青春性安全》

(1)了解男女生青春期的变化

(2)辨别性侵犯的三大类型及防范应对

(3)学会远离网络色情的侵害

高中《安全度过青春期》

(1)理解青春期男女变化

(2)正确应对情感学习负责任

(3)学会理性决策性冲动

二、家长讲座+《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防治手册》

间:20209—20216

负责部门:

区妇联:与杨陶如工作室做好讲座的衔接安排工作,负责《芙蓉区家庭防性侵手册》的设计工作,各级妇联组织按要求印制发放至社区家庭。

区教育局:1、收集讲座名单,安排讲座场地。2、按实际需求印制《芙蓉区家庭防性侵手册》并发放到全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

杨陶如工作室:拟定讲师培训计划,按计划进行培训并保证培训效果。

容:

(1)开展90分钟家长讲座80场。

(2)研发、设计《芙蓉区家庭防性侵手册》(家长版、小学生版、中学生三个版本)。(印制手册预算根据具体实际进一步拟定)

三、《芙蓉区帮助儿童青少年远离性侵犯》视频课

间:202012

负责部门:

区检察院:负责录制及制作视频。

区妇联:做好视频录制及投放衔接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社区投放视频。

区教育局:在全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投放视频。

杨陶如工作室:负责录制及制作视频的具体执行。

容:录制一套《芙蓉区帮助儿童青少年远离性侵犯》视频(家长版/小学版/中学版),凝聚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力量,为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事业赋能,构建芙蓉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防治保护伞。

家长版:《帮助孩子远离性侵犯》

形式:个案求助+导师讲解+画面总结

时间:15分钟

大纲:

.家长的求助案例

.家长帮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的五步走

1.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 做到不破坏安全感

3. 帮助孩子识别日常和网络两大类性侵犯的不同形式和手段

4. 帮助孩子辨别性侵犯者的特征

5. 帮助孩子练习应对性侵犯NOT原则

小学版:《远离日常生活中的性侵犯》

形式:动画+图片+讲解

时间:约4分钟

大纲:

1. 不同的场景中不同的人会出现的11种性侵情况

2. NOT原则的多次练习

3. 远离性侵害的原则

中学版:《远离网络中的性侵犯》

形式:动画+图片+讲解

时间:约4分钟

大纲:

1. 识别网络性侵的三大套路

2. 安全上网的8 I CAN

长沙市芙蓉区妇女联合会

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

20208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