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3-25     来源:芙蓉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芙统通〔20202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长沙市芙蓉区工商业联合会

关于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的方案

隆平高科技园、湘湖管理局、各街道;各基层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关于开展“民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的通知》(长统通20204号)要求,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决定在全区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广泛深入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传达精神、解读政策、了解情况、反映诉求、解决难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迎难而上,推动我区民营企业疫情防控科学到位、生产经营有序恢复、“两个健康”不断促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活动范围

1、对全区不同行业、产业、经营状况的100家左右中小微民营企业(与市级工作组和区下派防疫联络员企业不重复)和商协会进行走访。

2、设立常态化联点民营企业及商协会6个:2个统战条线企业;2个基层商会,2个区联会员企业。

三、活动要求

将走访活动与政企沟通联系机制结合起来,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及时听取意见诉求,跟踪协调解决问题。走访中,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发放有关政策汇编,了解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做到“五访五促”。

1、访重点企业,促创新发展。了解疫情对企业营收的影响;了解企业在物流运输、劳动用工、融资贷款、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进出口等方面的难点问题;了解企业在管理升级、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上的谋划打算;听取企业对加快推动经济健康有序恢复的意见建议。

2、访扶贫企业,促全面小康。了解企业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返岗及当地贫困户劳动力闲置情况;了解企业在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难点问题;听取企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建议;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帮扶对象,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3、访小微企业,促稳定就业。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和复工复产的具体困难;了解企业在防疫物资、现金流、融资贷款、订单交付、劳动成本和场地租金等方面难点痛点;了解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上的谋划打算;听取企业对促进有序复工和稳定就业的意见建议。

4、访商会协会,促互帮互助。了解会员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受疫情的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听取商会对促进重点企业恢复产能、小微企业全面复工的意见建议;指导商会建立会企互助机制,鼓励支持商协会加强区域间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5、访园区街道,促精准服务。了解园区街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及难点问题;推动统战部、工商联与园区街道建立网格化服务模式,结合园区街道内民营企业分布情况科学分网格,选派统战部、工商联干部点对点精准服务网格内民营企业,定期收集汇总网格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实现网格联动、资源共享。

四、活动安排

1、走访时间:2020324424

2、走访人员:成立4个工作组,每组走访的民营企业不少于25家(见附件1)。

3、走访形式: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小范围座谈等多种方式。走访企业要注意听取企业负责人和企业高管、中层骨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商会要注意听取商会负责人、秘书长和会员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边走访、边发现、边交办、边促成问题解决,及时汇总“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工作台账(见附件2)、走访商会情况摸底表(见附件3)。对本级党委政府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反映,推动解决到位对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要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办理情况及时向企业反馈。

4、梳理问题,形成报告(2020425429)。429前,各组汇总本组有关情况,报区委统战部。汇总内容包括:“一个报告”,即走访情况专题报告,做到有整体面上情况、有问交办及解决情况、有重点案例事例;“一个清单”,即问题清单,主要是需要区级以上层面解决的难点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问题。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紧急问题应及时上报。55前,将各组情况汇总上报市委统战部。

5、突出重点专项推动(20206月底前)。对走访期间收集汇总的一些重大问题、共性难题和体制机制性问题,分阶段不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或银企对接会等专项活动,共同研究。分类推动解决、化解企业难题。

6、定期回访,跟踪问效。定期跟踪回访,了解问题解决是否真到位,回访企业是否真满意。同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坚持常态长效,把分工负责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责任区、试验田,做到相对固定、长期坚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区委统战部:袁   8468316513873122920

区工商联:莫8468340213080550014

附件:1、工作组名单

2“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工作台账

3、走访商会情况摸底表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长沙市芙蓉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03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