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29     来源:芙蓉区工商联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727日至8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工商联党组近三年的工作进行了巡察。111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工商联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整改、以从严务实的举措抓落实。

()提高认识,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书记张德林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工商联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决拥护,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对号入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巡察组反馈的15个问题,书记亲自认领13个。对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做到原原本本、一项不漏地抓好整改。

()加强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张德林同志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负责人组成。党组书记张德林同志负总责,其他领导干部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抓好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张德林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分别召开了党组扩大会、整改工作专题会、整改工作推进会、整改工作动员会、民主生活会,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亲自拟写整改方案,亲自过问整改细节,亲自督促任务完成,为推动整改任务的完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细化任务,从严从实推动巡察整改。一是召开党组会,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逐一建立台账。印发《芙蓉区工商联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整改落实问题的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二是细化任务措施。将整改任务细化到岗,落实到人,贯穿到底,要求到位;对反馈的问题,根据具体情形、责任主体等提出处理意见,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三是限定整改时间。将巡察反馈意见后的3个月时间确定为集中整改期,凡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抓紧整改;对需长期落实的,明确时间,并逐项整改,做到真认领、真整改、真负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把每个问题都当作“政治必答题”,下大力气,动真功夫,逐条逐项认真整改。

(一)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弱化

1、没有打好政商关系“亲”的头阵,深入了解企业情况不全面、不到位。

整改情况: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增强桥梁纽带作用的具体措施,制定《芙蓉区工商联联系执常委和基层商会工作制度》,将企业走访调研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坚持每季度对企业进行一次走访调研,召开一次主席会长会。一季度,结合工商联换届,对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和个别执委企业进行了走访,召开了主席会长会议和芙蓉区异地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听取企业意见,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和换届工作精神。

2、企业服务意识不强,责任担当意识不够,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对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及时对接区优化办,并抓好跟踪反馈,实行销号制。对涉及单一部门的问题,工商联主要领导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搞好协调,促成问题在近短时间内解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2017年以来党组未专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细化分解,对意识态工作认识不深。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制定《工商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每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今年已召开了一次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4、对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薄弱。对社科理论类论坛未进行过主动管理,没有进行过排查,社科理论阵地意识形态管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关于加强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的意见》,召开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强调加强社科理论类论坛管理的重要性。制定《芙蓉区社会组织开展社科理论类论坛申报表》,强化论坛季前申报和及时申报措施,定期走访企业,把企业、商会开展社科理论类论坛情况作为检查调研的重要内容,加大排查力度,搞好前期指导。今年第一季度结合换届走访,对企业进行社会论坛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排查。

(三)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5、财务审批制度和程序不符合规定。所有经费开支由财务审批负责人审批签字后并报请主要领导才能报销。工会慰问费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财务审批程序进行审批报账,现在所有经费开支由分管副主席审批。对近三年来的财务账进行全面清理,对不符合要求的票据完善财务手续。退缴违规发放的慰问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四)捐赠资金管理有漏洞

6、工商联在联合企业家赴麻阳进行“光彩事业”捐赠帮扶行动,企业家差旅费从捐款资金中支出,捐赠资金没有保管、使用的制度。

整改情况:建立《芙蓉区工商联捐赠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捐赠资金使用情况年报告制度》,年底向主席会长会议报告全年捐赠资金使用情况。

(五)文风不实

7、文字材料出现多处错误。

整改情况:建立文稿“三审”制度,所有文稿,不论大小,坚持由拟稿者审,分管负责人审,主要领导审核无误后方可报送。今年一季度各类上报文稿,均未出现错误。

(六)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

8、联合党支部支部委员补选程序不合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经常,没有按要求每月开展。谈心谈话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对相关程序进行了补充完善。制定了2021年联合党支部工作规则和党日活动计划,已按要求今年一季度开展了三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制度,2020年组织生活会前已按要求进行了谈心谈话。

(七)党建工作不扎实

9、党员积分管理不合规,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有缺项漏填。

整改情况:对照区直机关工委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对联合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正,并实行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讲评。按党支部工作要求,已对纪实手册缺项漏填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三、履职尽责,加大整改力度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巡察整改,工商联班子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步工作中,工商联班子将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推进非公经济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一岗双责”的责任落实。二是狠抓作风建设,严抓一把手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务实担当意识,切实起到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为芙蓉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加强自省自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四是认真坚持民主集体制,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参加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84683402

芙蓉区工商联党组

2021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