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0     来源:芙蓉区红十字会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红十字会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红十字会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反馈的情况,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整改方案,逐个狠抓整改,取得一定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红十字会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红十字会,是对我会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精准深刻、切中要害,区红十字会诚恳接受、主动认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任务,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过程中,红十字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实际问题。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红十字会迅速召开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及有关材料。切实担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调,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常务副会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先后5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会议,举一反三、上下联动。12月10日,区红十字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态度、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红十字会把握整改要求,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紧扣巡察反馈问题一项一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截至2021年2月8日,巡察反馈的三大类,五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期间建立完善多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围绕负面清单、年度自检自查评估风险防范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专题研究,书面向主管部门报告年度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每次专题会议均认真做好记录。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在工作会议、年度理事会上一同部署落实。加强理论武装,组织2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党员干部主动清理临时性微信QQ群,解散1个群。积极参加区文体活动,形成严谨规范、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

负责干部认真参加区委宣传思想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学以致用,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报刊等宣传平台,展示红十字工作,传播红十字声音,营造了守正创新、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2、文风不实。

整改情况:学习常态化。在参加区委中心组(扩大)集中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实行党支部每季度一次和理事扩大会每年一次、党员干部经常学习的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及长沙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在省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和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等,坚定不移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严把文字关。撰写计划总结、述职报告等材料,总结工作反思不足,征求单位及基层意见客观反映工作全貌。有关材料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基层工作观摩、街道红会工作交流。建立健全党支部各类工作制度和计划。按照区直机关工委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红十字会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做好党支部“三会一课”。2020年区红十字会党支部进行4次党课学习,12次主题党日活动。

3、生搬硬套规章制度。

整改情况:重新按要求完善修订一系列芙蓉区红十字会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对业务范围内的工作规范和标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予以规范。

4、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

(1)AED购置与安装时限不一致。

整改情况:由于受疫情影响及市红会对我区公共场所安装AED计划,2020年8月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经批准调整使用单位并立即进行安装,10月将AED进行资产调拨至使用单位。

(2)个别干部生病未住院慰问金。

整改情况:按照巡察整改要求责任追究当事人,于2020年8月将1000元退缴。

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定期开展财经自查。2020年12月由第三方长沙德恒会计师事务所对疫情防控期间接受社会募捐款物进行专项审计并在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在2020年理事会上通报了财务情况。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内控体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2020年11月11日集体研究红十字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1年1月4日集中学习了区财政局下发的有关文件,加强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

全体工会会员认真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增强规矩意识,在工会活动、干部工会福利、有关慰问等均严格对照标准开支工会经费。并于2021年1月工会换届。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5、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总会项目、年底博爱进万家慰问、救援器材、宣传用品等事项均邀请纪检监察派驻组参加讨论,符合议事规定,做好专题记录。2020年11月12日、12月15日面向基层和各理事单位通报交流工作情况。2次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分析了工作和项目的廉政监督闭环管理情况,落实两个责任。单位全年26次学习纪检情况通报警钟长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认真梳理薄弱环节,查找岗位风险点、修订了廉政风险防范手册,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区红十字会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坚持、深化和完善。下一步,区红十字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委对巡察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巡察整改持续深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力投身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的生动实践中,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红十字会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1-84110208

地 址:芙蓉区火炬中路8号区红十字会

邮政编码:410016

芙蓉区红十字会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