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朝阳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一、概述    

      2018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遵循,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出发,全面推进效能型政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办主任任组长,街办副主任任副组长,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经费保障。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完善了《朝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有安排,实施有措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要的工作经费,列入街道年度预算支出统筹安排。  

  (三)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朝阳街道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长效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及实施步骤等。建立并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依法申请公开办法、保密审核办法、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评议考核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编制了本机关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推行决策公开、行政会议公开、重大事项公示、“三公经费”公开等,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利用芙蓉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7个栏目41类信息,最大限度将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    

  (一)公开主要载体    

  1、芙蓉之窗网站朝阳街道栏目:http://www.furong.gov.cn/xxgk/street/cy/news/   

  2、街道内设查阅室和公示栏    

  3、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查阅    

  4、邀请人大代表旁听街道班子例会    

  512345市民服务热线社会求助平台  

  6、“和谐朝阳”微信公众平台  

  (二)公开具体情况    

  本街道2018年在区政府公开网站平台发布的主动公开信息数有469条,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和谐朝阳”发布信息66 ,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54条,占总体比例为96.8%;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总体比例为3.2%。按要求,及时公开了《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等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8年,街道收到0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收费情况   

   街道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费用,也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  

  3、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途径不全面,信息的知晓率还不高,许多群众不重视、不了解甚至不知道政府信息公开。  

     五、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街立足事业发展,改革创新,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争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突破。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网站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平面媒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信息公开。强化政务公开理念,营造优良政务环境。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芙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服务水平。   

  六、其他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朝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    

  联系电话:0731-85064320 85064330   

                                          

                                                                             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91月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