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管理机构改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4-15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深化城区街道机构改革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结合我街实际,制订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街道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整合街道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理顺职责关系,优化组织机构,严控人员编制,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街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水平,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权责一致原则。从有利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出发,明晰职责,完善功能,建立健全事权与机构、人员、财力相匹配的运行体制,落实街道依法行使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提高街道领导本辖区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2、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切实转变街道职能,精简和完善机构设置,强化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3、政事分开原则。合理界定街道机关与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收归街道,把一些辅助性、技术性和服务性等公益性职能交给事业单位承担。 

  4、平稳推进原则。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细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干部职工思想不散、工作秩序不乱、改革平稳推进。 

  三、总体目标 

  通过改革,使街道的职责定位和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规范,统筹管理、综合协调、公共服务等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区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高效,社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等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管理和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理顺街道职能职责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统筹区域发展。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负责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管理、人口管理、文明创建等地区性、综合性社会管理工作。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发展服务。 

  8.保障社区自治。指导社区居委会建设,健全社区自治平台,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二)优化人员编制配置 

  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在不突破区核定给街道的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工勤编制、雇员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盘活用好现有编制存量。同时根据编制员额缺口和人才需求状况,实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及时补充在编人员,确保工作高效开展。 

  对街道机关各内设机构和二级事业单位工作量进行科学评估,在总量内合理核定各部门人员编制,建立街道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精简高效、规范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街道编外合同制人员管理制度,从严从紧核定街道编外合同制人员的计划和岗位。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成立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易德文 

  第一副组长:罗希奠 

  常务副组长:刘紫陌 

  副组长:肖可为  郑德新  刘正军  孔妹平  张大帅 

  纪岳亮  邓  波  张  杰  艾  丹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确定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全面工作,由刘紫陌牵头负责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由陈晨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与区组织部、区编委办等部门的衔接工作,负责街道机构改革工作的上传下达、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督查落实等工作。 

  五、机构改革具体内容 

  根据上级精神和街道实际,街道设置6个内设党政机构,1个执法机构,2个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和章程设置纪检监察室1个机构和工会、共青团、妇联3个组织。 

  (一)街道6个内设党政机构职能职责确定如下: 

  1、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文电、机要、保密、会务、档案、督办、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全街重要事项的综合协调和重要文稿起草审核;负责人事、编制、绩效考核、老干(关工委)、群众工作、工会、妇联、信息、数据资源管理;承担人大工委相关工作。 

  2、基层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含网络信息安全)、统一战线、组织、宣传、文明创建、团委、民宗、外事侨务、知识产权、文化、旅游、体育、老体协等工作;负责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费收缴、党内统计等工作;负责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工作。 

  3、城市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发展重大建设规划的落实,人居环境改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文明创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设、物业管理、交通管理、市场监管、市容环卫、市政、园林绿化、爱国卫生、防涝排渍、水利、河长制、湖长制、畜牧水产、人防、工务、国土、规划、棚改、征收、防雷等工作。 

  4、公共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民政、社会救助、医保、住房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工作;指导社区建设,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实施,优化区域发展环境;联系残联工作;承担政协联络相关工作。指导街道政务服务工作。 

  5、公共安全办公室:主要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相关工作。具体负责综治、维稳、反邪教、信访、司法、消防等工作和人武部交办的各项日常工作。指导辖区内网格化管理相关工作。 

  6、财政所:主要负责街道财务会计、财政收支管理、社会经济调查统计工作,指导协调财源建设,监督管理国有(集体)资产,指导监督各社区财务会计工作,联系发改、财税、商旅、工信、科技(科协、老科协)、金融证券、楼宇经济等工作。 

     纪检监察室(按上级相关规定设置,不计算内设机构个数):协助街道党工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完成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 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设置及职能: 

  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统筹、指挥、协调、监督派驻机构和街道行政执法力量,由下沉至街道的城管执法中队、综合行政执法局朝阳分局、市场监管机关等执法人员及街道城管特勤队、应急队、协管队等辅助力量组成,集中行使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交通管理、文化管理等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权。 

  (三)2个街道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及职能: 

  1、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与群众、辖区单位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和12345热线工作。全街所有对外政务服务(党群服务事项)都在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受理、办结。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和公共服务办事业编制人员归口此中心。 

  2、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将治安防控网、城市管理网 “两网化”等充分结合,实现各类网格无缝衔接、融合应用,对网格内进行全面信息采集管理,实现对部件和事件的实时掌控、对重点人员的动态管理、对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现处置、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群众诉求的及时响应。城市管理办和公共安全办事业编制人员归口此中心。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贯彻落实此次机构改革目标任务,特成立朝阳街道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要求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务必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统筹规划、精心安排、认真细致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积极稳步推进。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此次机构改革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支持改革的积极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个人的岗位变化,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要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人员,落实好有关社会保障政策,确保街道机构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三)严明工作纪律。街道和相关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改革政策宣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不乱、工作不断。要坚决服从大局,严格遵守纪律,讲政治规矩,确保改革方案执行到位,确保街道职能、机构、人员等按要求调整到位。 

  中共芙蓉区朝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9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