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践行司法为民

发布时间 : 2021-12-10     来源:芙蓉区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为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2021年12月10日,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党委联合湖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切实让法律援助走入寻常百姓家。

“律师,两个孩子在学校打架,孩子受伤了到医院检查,但是对检查治疗后的费用发生争议,受伤方花的费用是不需要那么多的,我觉得这是在讹人……”一名群众前来咨询法援律师。

“你的这个情况其实金额并不是很大,孩子伤情也不算严重,建议你可以和对方进行协商,不一定非要当庭对质,可以通过双方协商来和平解决争端……”现场律师耐心地为咨询群众解答道,“其实这类争端,对方主要还是在寻找心理上的平衡,因为他的损失并不大,所以你可以真诚和对方道歉,弥补对方心理上的不平衡。”

活动合影

随着现场群众逐渐变多,活动现场开始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单行本及相关法律援助宣传材料。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员现场开展免费咨询活动。现场标注着法律援助法颁布时间、特色亮点、主要条款以及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保障措施等有关内容的背景墙十分引人注目。

“平时家里有什么事想找人咨询了解,还不知道该怎么弄。今天路过这边学习了法律知识,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了解到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这个活动真是办得太好了。”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对活动赞不绝口。

此次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在辖区内的知晓率,畅通了弱势群体维权渠道,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五一东村社区党委书记苏蓉表示:下一步,将会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法相关制度规定,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现场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法律援助的居民讲解法律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