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2-03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各辖区单位、物业小区、各社区及各有关部门: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全市口罩用量激增,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根据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规范收运处置废弃口罩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结合朝阳街道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设置专用容器。辖区各单位、物业小区、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在显眼位置设置专门收集容器(有条件的小区可在楼道口设置),用于收集废弃口罩,可设置“废弃口罩投放处”提示牌。容器应能密闭,桶盖和桶身分别喷注或贴注白底红字“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字样,内套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容器设置工作于2月2日前完成。 

  二、引导正确投放。要积极利用各类宣传方式宣传废弃口罩的分类投放要求,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引导居民应将废弃口罩消毒并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重复使用。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后,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投放至废弃口罩专用容器。投放后应及时洗手。  

  三、加强专项收运。街道设置的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点(见附件1)。物业小区由物业企业负责将废弃口罩专用容器收集到集中收集点,开放式小区由社区明确收集点位由环卫所将废弃口罩专用容器收集到集中收集点(附件2)。废弃口罩收运过程必须保持密闭,日产日清。 

  四、加强废弃口罩投放收运处理消杀。物业小区废弃口罩专用容器、集中收集点的消杀工作由物业企业落实。开放式小区废弃口罩专用容器、集中收集点的消杀工作由街道社区负责。公共区域废弃口罩专用容器、专用运输车辆消杀工作由环卫所落实。 

  五、加强作业防护。从事收集、转运、处理废弃口罩的一线环卫工作人员及垃圾处理场现场工作人员按《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长分类办﹝2020﹞1号)收运废弃处置口罩作业防护措施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一旦发现一线作业人员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安排就诊。  

  特此通知。 

  附件:1、朝阳街道小区废弃口罩分类收集桶设置安排表 

  2、朝阳街道小区废弃口罩分类收集桶设置安排表 

  3、朝阳街道废弃口罩集中点分布表 

  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31日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