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07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六巡察组对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13日,巡察组向人民新村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委巡察工作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清单,以整改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定规章、建机制,统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环境治理、小区党支部建设等多项工作,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全岗通业务较生疏。

整改情况:每月定期组织2次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一门式服务业务和社区建设各项实际操作办理经验,培养“一专多能”、“多面手”、“全岗通”社区干部。

2、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缓慢,社区环境未明显改善。

整改情况:202012月启动人民新村社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截至2021年2月10日,完成拆违21处,重建化粪池4个,启动立面改造、屋顶防水6栋。

3、小区党支部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以窑岭有色院退休党员的移交为契机,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筹备完成窑岭小区党支部活动室建设,选优支部书记,配强支委班子,推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小区党支部与小区业委会融合建设、组织管理与基层治理融合推动,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4、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年初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培训,增强意识形态敏感度和辨别力,每季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

1、违规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活动。

整改情况:组织党委成员和下属支部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在以后的党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由社区党委(党支部)做好党建活动组织工作,制定党建活动方案,提前选择活动地点路线、设置学教内容、联系安排出行就餐,同时做好安全工作应急预案,按要求组织开展好党建活动。

(三)反馈问题: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情况

1、党组织设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 2020年度我社区新转入国有企业退休党员95名,社区直管党员总人数达到500名, 2020年12月底按每个党支部人数不超过50人的标准,增设一个小区党支部和两个退休党支部,调整设置11个党支部。

2、支部换届不及时。

整改情况:人民新村退休第四、退休第五支部于2021年1月完成支部换届选举。

3、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社区党委要依据社区退休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重新调整设置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退休党员积分标准,对于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失能不能参加积分制的党员,党支部在年初对该类党员进行审核,不计入积分制党员管理名单,同时规范党员积分评定公示程序,使党员在学用结合、服务群众、推动工作方面的表现体现到党员积分上,激励党员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4、党建资料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对党建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党组织会议记录、保管、移交等相关要求,社区党委每季度对党建资料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社区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问题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推动社区各项工作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31-84137679。


                                                         中共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