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3-07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芙蓉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十轮第六巡察组对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进行了常规巡察。11月13日,巡察组向五一东村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社区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任务清单,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完善制度2个,退缴相关资金512元。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理论武装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线上通过智慧党建、红星云、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下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党员讲党课,参观红色基地,红色送学等方式,切实抓牢思想政治工作,为党员补足精神之钙。

2、全岗通业务不熟练。

整改情况:社区配套制定了《五一东村社区综合岗服务一本通》,督促工作人员熟悉35项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实操中及时跟进,定期进行业务交流,并将“一门式”操作纳入工作考核。

3、党建网格服务未下沉。

整改情况:①将社区党员干部、党员居民融入到社区4大网格,让党员网格同志统筹党群服务、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等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②构建企事业党建“综合体”,构建区域整合、行业联合、资源共享的商圈党建综合体,以“党建强”助推企业“发展强”。

4、主要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①12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②对下属党支部、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对于组织生活会的各类程序、标准把握到位,活动规范开展。

5、小区党支部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2020年9月,经社会化移交,接收了天心集团离退休党员30多人,成立了天心小区党支部,支部党务工作者均为职工党员。

6、社区共驻共建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①社区党委在1月与单位党支部开展了“翰墨飘香送祝福 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活动。②3月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三月学雷锋志愿活动。③社区“老沈工作室”持续做好法律讲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7、意识形态风险排除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12月2月,社区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②加强全网舆情预警。对网络、微信、微博等渠道的舆情进行全面监测。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

1、违规委托旅行社组织党建活动

整改情况: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开展党建活动。今后所有活动全部由党组织安排,联系用餐、用车、场地等事项,坚决不委托给第三方。

2、三方询价单位异常,长期采购合同未进行三方询价

整改情况:①12月2日,报账员与两委成员一起学习了财务报账制度,会议要求大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报账程序,加强三方询价单位资质审核把关。②社区纪检做好财务监督。对于本次巡察异常的单位,以后将排除在询价之外,不予考虑。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

1、换届不及时

整改情况:在上级党委的监督指导下,2021年1月26日-27日,社区下属3个支部均已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今后应在换届前半年,做好换届提醒和人事安排,确保换届工作及时开展。

2、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

整改情况:①12月15日,召开了五一东村社区党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做个人对照检查,随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街道联点领导参与点评。②加强领导组织能力,按程序和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3、民主测评结果运用不力。

整改情况:把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日常管理和评优评先有机结合起来。对评议为合格、不合格的党员要及时谈话,限期改正。

4、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按照《长沙市芙蓉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的要求,社区需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为6人。目前社区有4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证,1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步,社区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4116877。

                                                        中共芙蓉区朝阳街道五一东村社区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