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6-02-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朝阳街道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建设“科技朝阳、文化朝阳、和谐朝阳、幸福朝阳”总体目标,夯实党建基础、激发转型活力、提升城市品质、确保稳定和谐,为“十三五”精彩谋篇。

  1、抓党建,夯基石。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坚决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以强化教育培训为切入口,对党员分类、分层进行培训。综合采用“身边党员讲党课”、“学雷锋大戏进社区”等方式,把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党员管理。承接区党员管理创新项目,以党员积分制管理和“一卡四制”为载体,积极探索“12345”党员分类管理办法,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三是增强活动效能。继续深入推进“党建手拉手”系列活动,构建“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树榜样力量,推出身边“党员事迹分享会”系列活动。提升阵地品质,打造党建文化宣传一条街。四是严明纪律规矩。打出党风廉政建设“组合拳”,将《条例》、《准则》纳入街道绩效考核细则。加大查处违反《条例》、《准则》行为的力度,依托辖区文化单位开展“文化清风拂万家”特色活动。五是着力社区建设。以市委《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建设“五型社区”为目标,通过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破解曙光、向韶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足问题;以朝阳社区为重点,畅通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辖区单位的沟通渠道,积极探索基层民主自治载体,朝着和谐社区目标迈进;力促解决二里牌社区办公用房问题。

  2、抓转型,促发展。一是为三大项目“提效率”。积极协调推动文化大厦二期项目、宇成朝阳广场项目、友阿总部项目三大在建项目尽早建成达效。二是为骨干企业“服好务”。开辟绿色通道,与企业主动对接,勤走访、多联系,为建行铁银支行和华兴支行、华天酒店、凯通公司、物产中拓等龙头骨干企业服好务。三是为电子商圈“添动力”。依托辖区互联网电子科技企业密集的资源优势,遵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配置的创新型孵化器。力争在2016年底投入运营2家以上条件成熟、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创新型孵化器,助力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打造,使亟待转型的电子商圈企业在创新创业的“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四是为税收征管“开源流”。加强上下协调摸清底数,留住一批存在搬迁意向的重点企业。抓好招商引资,为在建楼宇定向进行专业招商,努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力争完成今年固投、税收等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3、抓城管,提品质。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常态,转变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举措,实现城管常态长效管理。一是实行精细化管理,打造“最严城管”。构建“大城管”综合执法模式,将城管执法队员下派到社区,夯实以块为主管理体系。按照“3+3”的模式,纵深推进老旧社区改造,全力打造特色街巷,提质人民新村社区、朝阳二村后街、朝阳街道大院,打造曙光路文明宣传示范街、人民新村识杨路、向韶平安街三条特色街巷。在解放路、朝派路等路段安装高标准的责任牌,建设城管示范路。二是实行人文化管理,建设“阳光城管”。进一步整合资源,理顺分工,探索门店自我规范管理,开展“红黑榜”行动,实行季度考评,严格落实奖惩,鼓励企业、居民参与城市管理,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发展新格局。三是实行数字化管理,建设“智慧城管”。整合升级城管数字平台、社区视频监控系统、综治信息系统、“和谐朝阳”微信平台实现“四网合一”,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智慧朝阳”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四是启动市场化改革,建设“服务城管”。 积极探索推进环卫市场化运作,采用“服务外包”形式,将辖区环卫清扫服务承包给专业服务公司,环卫部门采取考核方式进行监督。

  4、抓稳定,促和谐。继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五化”模式,抓实“平安创建”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是专业队伍保和谐。扩充“特勤巡防队”力量,负责辖区各个社区大街小巷的日常治安巡防,守护辖区平安。二是志愿服务促和谐。以“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为推手,吸纳热心居民、在职党员、五老人员、驻街单位人员、社区义工等志愿者力量,助力社区和谐稳定。三是排解纠纷谋和谐。发挥矛调中心作用,及时处理市民热线反馈问题,抓好信访案件、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四是扶贫帮困谱和谐。以群众工作直通车为工作载体,以街道慈善分会为依托,开展助贫、助困、助医、助学、助残“五助”活动,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2016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