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6-08-24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是朝阳街道夯实基础,起步扬帆之年。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街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现将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请予评议。

  一、2016年上半年工作回顾与总结

  今年来,面对辖区内外的复杂形势,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区域经济稳步发展。一是顺利完成经济指标。1-6月,我街税收完成58800万元,房产税完成 2000万元,委托代征600万元,基本完成过半任务。1-6月份,街道实际到位外资3300万美元,为年计划的100%;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846万元,为全年58%;固投完成197657万元,为全年60%;限上批发企业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均基本完成过半任务。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宇成朝阳广场项目有3栋已经封顶,第四栋正在加紧建设,招商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成功协助友阿总部项目办理所涉市政设施、环卫设施规划调整,地基建设已完成并进入主体建设施工阶段。文化广场(二期)项目相关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三是着力打造“双创”基地。今年2月科佳影像创客成功典型“问题大了”栏目被中央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省、市、区各级领导多次调研科佳创客基地。4月底,胡衡华市长专程来朝阳街道创新创业基地调研,了解科佳创客中心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引导聚正鑫业公司投入50万元搭建电子商务平台。获得了湖南青之藤(国际)电竞文化交流节项目举办权,并做好了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四是强化企业引导服务。街道以“企业大走访”为契机,半年累计走访企业160多家,对辖区楼宇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并对辖区内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初步统计,绘制出辖区税收30万以上企业摸底表。4月22日举办大型银企座谈会,为银行和辖区企业搭建桥梁,当天20多家企业初步与银行达成意向,洽谈会成效显著。4月26日,举办芙蓉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浓厚辖区科技创新氛围。5月13日,在华海3C广场开展大型DIY装机大赛,借助竞赛活动扩大长沙电子商会影响,以此带动IT业及周边相关产业的转型创新发展。

  (二)城市品质明显提升。落实城市管理“净化、序化、美化”要求,抓好核心城区的提质改造,将文化、生态元素深度融入,提升城区美感。一是拆控违工作加速推进。街道强势推进拆违控违工作,联合城管、执法队对广告、招牌全面规范,拆除了韶山路城市便捷酒店、曙光路798城市体验馆、华海3C电脑城等多处大型历史违章广告。半年全街累计拆除违章832处,其中主次干道208处,面积5253平方米,社区内拆除违章615处,面积2107平方米,辖区脏乱差局面得到根本扭转。二是特色街巷建设进展顺利。上半年对朝阳后街、华天后街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拆除,对沿线房屋外墙及房屋楼道墙面进行立面整治,对街巷沿线楼道灯、庭院路灯进行修复和安装,为特色街巷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色街巷提质改造方案现已审核通过,并进入招投标阶

  段,8月份将全面进场建设。人民新村小区提质改造项目现已立项,将采取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方式有效推进。人民新村37号栋危房改造即将启动,现已成立工作小组,相关前期工作有序进行。三是专项集中整治卓有成效。上半年,开展市容综合整治23次,劝导流动摊贩、店外经营384起,处罚屡教不改违章店外经营行为32起,清理堆物320余车。开展夜市集中整治12次,教育劝导店外经营402起,取缔占道摊点278余家,收缴违规发光字、灯箱309个。联合城管、公安、环保等职能部门,开展燃煤禁烧专项整治5次,对130余家违规使用燃煤炉灶的个体餐饮店开展专项执法,责令45家门店进行停业整改,收缴燃煤炉160多个。办理34起环保案件,对500余家企业进行环保建设摸底,对朝阳后街、华天后街提质改造进行了环评审批。四是文明城区创建氛围浓厚。上半年,在湖南大剧院对道德建设主题暨青春励志题材电影《向日葵女孩》进行全国首映,联合长铁一中志愿者在长沙火车站开展了“寒潮难挡回家路 爱心驿站送温暖”志愿服务,承办了“邻里守望过大年 慈善同心暖新春”暨长沙市成立“手拉手”志愿者联盟暨同心慈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韶社区“党团手拉手”志愿者服务队被省宣传部推选为优秀志愿团队,向韶社区平安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建成。“六一”期间,举办了长沙市“非遗”纪念日暨校园戏曲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暨湖南省手风琴国际交流和教学研讨、“城市艺术课堂”大型全民艺术画展等系列主题活动。

  (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街道坚持以法治思维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大力开展“平安朝阳”建设。6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徐宏源一行来街道调研平安创建工作。同时,政法频道《平安长沙》栏目对我街综治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一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进消普工作;配合派出所开展“四实”信息采集工作,目前我街“四实”信息采集工作排名全区第一;结合芙蓉区社会治安重点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多次整顿火车站周边喊客、拉客、黑车等乱象。上半年打击制假、贩假团伙7人,刑拘2人,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231起,累计立案同比增加10.53%。二是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上半年,共排查调处成功各类矛盾纠纷31起,调处率达到100%,无被法院撤销或确认为无效的调解。街道率先全市成立了24小时矛盾调解室,并在辖区部分物业公司、医院、市场成立了矛盾调解室。上半年,受理群众各类来信来访6件,现已全部处理,与上年同期相比来信来访数量下降50%。辖区内信访维稳、79涉军人员28人,涉拆遗留户6个,在全国“两会”特护期、“百日特护期”均无进京上访现象。三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1400余份,并先后20余次深入10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了上门巡回宣传、交流座谈。定期开展生产经营领域的“打非治违”,共查处违法经营烟花爆竹单位3家,收缴并当场销毁鞭炮208盘,查封“三无”电梯1台。开展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共计11家企业进行了全面彻底排查,现场下达监督检查文书11份。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1家企业已进入申报流程。长沙晚报专版对朝阳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报道,红网、潇湘晨报、政法频道等媒体都对朝阳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推介。

  (四)民生事业取得进步。街道不断加快以民生为核心的社会建设,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一是开实群众工作“直通车”。街道、社区干部联点困难户169家,合计走访 449户,召开座谈会7次,收集建议 239条,开展群众性活动13场。上半年街道筹集资金近30万元,资助困难群众200余人。二是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白板肉”专项整治,对朝阳生鲜市场内5家售肉摊贩进行了检查,共查处白板肉78斤。开展“利剑行动”专项整治,对朝阳小学旁的昌发文具店内违规售卖无正规渠道进货的食品进行曝光,对曙光社区的加顺面馆依法贴封条进行停业整顿,政法频道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6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

  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一行来朝阳小学检查食品安全工作,充分肯定了街道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三是夯实卫计工作基础。积极宣传和落实“单独二孩”政策,促进居民健康卡的办理,街道范围内已有3.5万人录入采集系统,采集人数全区第一。5月29日,开展“关怀关爱 与健康一路相伴”计生协会主题活动,倡导健康理念和婚育新风,宣传计划生育政策,营造全民共建“健康长沙”氛围。四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协调湖南大剧院、省图书馆、省新华书店、省花鼓戏院等文艺单位,整合辖区文化资源,以“刘姥姥艺术团”为样板,搭建“社区大舞台”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4月23日,携手湖南省图书馆开展以“传递悦读,无处不在”为主题的“六进”活动之文化惠民进社区活动。

  (五)党的建设走在前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一是党建创新成效显著。率先全省开发了党员教育管理APP客户端,结合“一卡四制”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探索实行“12345”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对党员进行分层、分类、分片的全方位管理。召开了2016年芙蓉区党建创新工作观摩会及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长沙晚报专版推介朝阳街道党建工作,湖南日报市州头条及湖南日报网络媒体新湖南专题推介街道党建特色工作,《芙蓉月刊》专题报道了朝阳街道党建工作经验。二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任社区书记1名,充实带头人队伍。利用书记上党课、朝阳文化大课堂等载体,对党务工作者开展了2次专题素质培训。组织街道及社区文秘、宣传专干参加长沙市公务员中心开展的专题培训。细化了《朝阳街道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分类出台两保人员、城管、协管、环卫、流动协管员考核办法。出台了《朝阳街道党小组长管理考核办法》并进行表彰兑现。三是社区建设有序推进。街道投入60万元,以暖心为主题对五一东村社区办公用房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改变了之前办公分区的局面,社区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街道成立了专题小组,有序推进“三年提质提档”工作,确保朝阳社区顺利通过验收。3月份人民新村社区获企业退休社会化管理示范点授牌。四是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在全街大力开展违纪违规违法党员专项清理,截至目前全街6个社区已完成对60岁以下党员400人的清查工作,发现一起党员违法问题。落实“两个专项整治”要求,对食堂采购、办公用品领取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对六社区2013年1月以来的所有财务账目进行专业核查。通过建立微课堂、微问答、微讨论“三微”平台开展线上廉政文化教育,并在人民网上进行了专题推介。

  二、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品质提升年”活动部署,围绕“科技朝阳、文化朝阳、和谐朝阳、幸福朝阳”目标,夯实党建基础、激发转型活力、提升城市品质、确保稳定和谐。重点抓实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助推街域经济发展。一是提速市场升级。精心筹备湖南省电竞文化交流节。做大、做强科佳创客示范基地,培育1家市级创客空间、2家区级创客空间,推动朝阳电子科技街转型,挂牌朝阳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提质国储电脑城、华海3C广场两家IT卖场,营造浓厚电子商业氛围。力促互联网企业发展,鼓励商家进行线上交易。二是提振项目建设。推进宇成朝阳广场项目按工期顺利进行,年内完成部分主体建设。积极协调推动文化大厦二期项目开建。确保友阿总部项目全面启动,年内完成主体建设。三是提质楼宇经济。在辖区范围内包装一栋会计师、审计师特色楼,一栋文化创意楼宇。全面推广街道楼宇企业管理模式,发挥物业公司作用,完善对物业管理员、楼宇信息员的考核奖励办法,对辖区楼宇逐个摸底,清查跑冒企业,清除存在较大风险的投融资公司。四是提升招商品质。注重金融总部的引进工作,留住一批存在搬迁意向的重点企业,发展高端住宿、餐饮等现代服务业。为在建楼宇定向招商,下半年街道将为宇成、友阿、文化大厦3个项目举办一次专题招商推介会,力邀市、区领导及辖区单位、各大公司高层参加,充分利用政府平台为企业招商引资。

  (二)加大城管力度,打造洁净、绿色、宜居、靓丽、畅通的城区环境。一是推进提质改造工作。下半年,全面启动朝阳后街、华天后街的特色街巷建设工作,通过设置入口铭牌和孝文化铜雕,景石上篆刻孝德故事、名言警句等方式将华天后街打造“孝”文化特色街;通过诚信文化花坛,通透式人行诚信文化墙,立体墙上花园等方式将朝阳后街打造成传播诚信文化、倡导诚信经营的特色街区。二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打好拆违控违攻坚战,对隐藏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零星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施策,依法拆除,确保下半年街道辖区内违章建筑存量“清零”、增量为零。在解放路、朝派路等路段安装高标准的责任牌,建设城管示范路。开展“红黑榜”行动,鼓励企业、居民参与城市管理。

  (三)维护社会和谐,全面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夯实社区基础建设。抓住街道特色街巷建设机遇,推进人民新村社区提质改造;通过与长铁一中共驻共建,破解向韶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足问题;以“家文化”品牌为核心,对朝阳社区进行统一规划;利用“印象曙光”品牌,将曙光社区整体包装;力促解决二里牌社区办公用房问题。二是深入“平安创建”活动。完善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多元化力量为依托、高效化处置为手段、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人本化服务为归宿的社会治理“五化”模式,通过夜间巡逻、喊“土喇叭”等方式,加强对背街小巷的日常治安巡防。及时处理市民热线反馈问题,对信访案件、历史遗留问题迎难而上、积极化解。三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以街道慈善分会为平台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及企业的安全监管。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有力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坚决取缔黑作坊、售假点,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品质。一是推进“两学一做”活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朝阳文化大课堂”为平台,采用干部学分制管理方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手抄党章活动,在全街党员干部中开展“学条例、讲规矩、比担当”教育学习,通过集中培训、书记专题授课、党员座谈讨论、党务知识竞赛等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面向街道公开选聘社区专职副书记,面向社会和高校招聘6名工作人员充实基层队伍。对青年干部加强教育、培养和选拔,建立后备骨干人才库。创新骨干队伍培养方式,因人制宜的进行党务知识、业务技能、素质技能培训,将机关干部打造成一专多能型人才,实现工作上的融合。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运用交叉监督方法,对6个社区进行专项巡查。在街道、社区显设立举报箱,通过倡议书、服务卡等方式公开廉政投诉电话,实行立体化监督。成立监督小组,不定时开展暗访巡查。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考勤,严厉整治无故旷工、迟到早退等“庸懒散”问题,全街统一制作去向公示牌,让工作人员及其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2016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