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17-03-2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朝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品质提升年”工作主题,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立足实际抓党建、全力以赴稳增长、凝心聚力惠民生,各项事业在转型发展中呈现良好局面。 

  一、2016年工作总结 

  党建工作亮点纷呈。街道率先全省开发了党员教育管理APP客户端,彻底解决了党员学习活动时间和空间的难题。探索实行“12345”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召开了2016年芙蓉区党建创新工作观摩会及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对街道1302名党员展开了组织关系排查,并对所有党员档案进行整理,打造两个党建多功能室,3条党建文化长廊,将五一东村社区改造为党建功能用房示范社区。长沙晚报专版推介朝阳街道党建工作,湖南日报市州头条及湖南日报网络媒体新湖南重点推介街道党建特色,《芙蓉月刊》专题报道了朝阳街道“党建手拉手”工作经验。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共开展作风纪律督查16次,发现违纪违规现象9起,因违反作风纪律5人被诫勉谈话,3人被组织处理。 

  经济运行蹄急步稳。1-10月,我街税收完成97576万元,完成全年计划83.34%,工业总产值完成311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178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1.18%,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493406.7万元,完成年计划的76.86%,限上批发企业销售额完成 3159194.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3.65%。宇成朝阳广场项目4栋已封顶,招商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友阿总部项目主体建设基本完成。辖区内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湖南影像创客空间“问题大了”栏目被中央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省、市、区各级领导多次调研街道创新创业发展情况。 

  城市品质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街累计拆除违章广告牌、违规招牌965处,其中拆除大型广告招牌217处,面积9270平方米,另外,辖区三处大型户外广告牌,已于9月份拆除一处,为全区在市城市管理考核中加分,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9处,面积3600平方米。街道联合城管、公安、环保等职能部门多次开展市容综合整治,夜市集中整治,燃煤禁烧专项整治。办理34起环保案件,对500余家企业进行环保建设摸底,对朝阳、华天后街提质改造进行了环评审批。定期开展火车站周边环境联合整治,承办省级文创活动8次,向韶社区“党团手拉手”志愿者服务队被省委宣传部推选为优秀志愿团队,建成向韶社区平安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推荐五一东村社区创评市级文明社区。 

  社区建设迈上台阶。区、街投入近2000万元,对朝阳社区进行提质改造,对违章建筑、背街小巷、园林绿化、建筑立面、安防设施等进行综合整治,共拆除违章面积近3000平方米,立面改造16栋、外墙粉刷20000平方米,沟渠改造2000余米,增加绿化面积近1000平米,扩宽朝阳后街,联合整治朝阳菜市场周边,打造朝阳前街为诚信特色街巷,彻底拉通朝阳社区内部交通“微循环”。同时将整治重点向群众身边延伸,家居便民服务方面,拆除锈蚀护窗200个,更换雨棚600个,面积8600米,新增停车位20余个。对人民新村进行招牌整治、弱电线路整治、图书馆门面拆违还绿、29栋外墙排危及立面改造等工程,改善人居环境。以暖心为主题对五一东村社区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社区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租赁明月酒店场地,进行装修改造、功能布局,彻底解决二里牌社区办公用房不达标问题。 

  社会治理创新升级。街道大力开展“平安朝阳”建设工作,率先全市成立了24小时矛盾调解室,并在辖区重点的物业公司、医院、市场设立专门矛盾调解室,形成街道大调解工作新局面。6月份市委副书记、市综治委主任徐宏源一行来街道调研平安创建工作,对街道矛盾调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政法频道《平安长沙》栏目对综治工作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湖南弗费影像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标准化验收,景鹏物业公司标准化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长沙晚报、红网、潇湘晨报、政法频道等媒体对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集中推介。 

  民生事业加速发展。街道、社区干部联点困难户367家,合计走访 849户,召开座谈会14次,收集建议 435条,开展群众性活动23场。开展“白板肉”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专项整治,政法频道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及后续开展效果进行了跟踪报道。开展计生协会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理念和婚育新风,营造全民共建“健康长沙”氛围。积极协调湖南大剧院、省图书馆、省新华书店、省花鼓戏院等文艺单位,整合辖区文化资源,以“刘姥姥艺术团”为样板,搭建“社区大舞台”开展“戏曲进社区”、“汉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 

  其他工作齐头并进。街道《坚持“四抓四化”,推动党建创新》工作经验被长沙通讯刊登,《共圆曙光梦 齐绘同心圆》工作经验被长沙统一战线杂志刊登。同时,街道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全年完成提案13份。政务中心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问题110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关工委、体协、科协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后勤、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2017年工作规划 

       2017年,朝阳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目标,以“四化四统筹”发展战略为统领,致力塑造学习型机关、实干型队伍、服务型组织、品质型社区、鱼水型关系,努力建设“科技朝阳、文化朝阳、幸福朝阳、和谐朝阳”。 

  为实现以上工作目标,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夯实基础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扎扎实实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积分制管理等基础工作,确保参会率和覆盖面。推进“12345”党员分类管理方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及“三微一大”系列活动。二是做实信息载体。着力推广党建APP客户端,创新党员学习活动方式,尤其将非公经济组织及新社会组织党员纳入平台管理,推进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服务管理的无缝链接。三是狠抓作风纪律。加大谈心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函询、党内通报和问责的力度,把干部监督由事中向事前、事后延伸。强化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架设“警戒线”,打好“预防针”。 

  推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一是摸清家底规范税源管理。做好国税、地税代缴代征工作,摸清税源家底,跟税务部门有效对接,实现应收尽收。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吸引稳定税源,保持税收的不流失、可持续,力争完成来年固投、税收等各项经济指标任务。二是招商选商实施项目驱动。在经济新常态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盘活存量、培育增量。积极推动文化大厦二期项目进度力争项目遗留问题“清零”,做好宇成朝阳广场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摸清闲置楼宇家底,主动出击调动社会资源,引进总部企业项目,优化楼宇企业质量。三是打造朝阳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针对辖区电脑市场占据面积大、创造效益不高的现状,积极引导转型,盘活辖区资源,推广湖南影像创客空间商业模式,扩大科佳电竞馆影响,结合华海3C、国储电脑城、赛格数码等电子卖场提质提档契机,引导电子商圈转型升级。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对社区提质。推广朝阳社区提质改造经验做法,全力推进人民新村、五一东村社区道路、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对违章建筑、背街小巷、园林绿化、建筑立面、安防设施等进行综合整治。在六社区探索开放式物管模式,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居民评议、社区服务的新型模式进行运作。二是对管理提档。依托“融合工作法”,构建“大城管”综合执法模式。牢牢把握平台管理、民意调查、长效机制三大工作重点,探索协管员队伍重心下移、城管队员实行双重考核等新机制,定期召开城管联席会议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探索人员长效机制,所有人员定岗、定责,定制度,定规矩。三是对服务提升。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执法力度、整治力度,实行定时巡查、定点值守、定量考核,规范队员行为、工作流程、执法程序,使城管工作进一步提高自觉、增强自信。将“三大员”力量重点向社区倾斜,加强城管、协管、社会事务管员调度,提升路段管理能力、依法执法能力、服务居民能力,共创“群众参与、居民自治、服务升华”的城市管理新局面。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织密四张网,确保辖区和谐稳定。一是综治调解网。推广街道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经验,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以调解组织专业化、调解队伍社会化、调解手段规范化为切入,致力调解体系创新,将各类矛盾纠纷及早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安全生产网。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在六个社区加强属地防控,同时密集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治理,确保辖区安全。三是群防群治网。有效整合城管、综治、公安等部门力量,成立“公安巡逻队”、“特勤巡防队”,负责辖区各个社区大街小巷的日常治安巡防,守护辖区平安。健全司法体系建设,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级防范,构建庞大综治网络。夯实基层,推行大、中、小三级网络管理模式;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打造样本化企业,深入开展禁毒工作,树立禁毒典型。四是帮扶帮教网。以街道慈善分会为依托,开展救助活动,解决老百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以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为纽带,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成立爱心慈善基金会,集社会力量帮扶困难群众。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 

  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一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好党组织带头人,公开选聘社区专职副书记。将工作重点从“引才”转向“育才”,以轮训的方式提升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业务知识、服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增强综合素质。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坚决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以强化教育培训为切入口,对党员分类、分层进行培训。将工作重点从“引才”转向“育才”,以轮训的方式提升干部思想道德、业务知识、服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综合采用“身边党员讲党课”、“优秀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经验分享会”等多种方式,把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优化绩效考核办法。用好《朝阳街道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这一利剑,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实施“三级量化”,将绩效考核全流程制度化、全方位规范化,并将绩效考核进一步延伸到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强化结果运用,兑现奖惩。 

 

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