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2-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7年,朝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四个芙蓉”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具有国家中心城市水准的精品城区,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局面:一是建设红旗党小组。创新推出“三化一平台”项目,强化党员管理教育,推出并深化了“党代表送餐团”、 “党团手拉手”、 “白领党员志愿者联盟”等系列党建工作特色品牌,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二是建设“三个中心”。建成全区面积最大的示范性项目睦邻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全区第一个街道规范化综治中心;建成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是压实社会责任。承办了芙蓉区矛盾纠纷调解推进现场会,“1+X”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模式在全区推广,经验在长沙市综治工作简报刊登,获评长沙市社会治安管理综合治理先进街道。创新“四个一”压实管理单元社会责任模式,入选区级微创新试点项目,并得到中国精神文明报、湖南文明网、法制与新闻客户端专题推介。四是全面提质提档。朝阳社区提质改造获评市级示范,提质改造经验材料《昔日朝阳沟 今朝新样板》被市委专刊予以推介。五一东村、人民新村社区提质提档抓紧推进中。五是落实网格管理。承接了芙蓉区网格化工作经验推进会,撰写的经验文章《环保执法的边界与落点》得到了易炼红书记的批示并在市委内参刊发。六是牢抓经济效益。经济指标圆满完成,财税总额仍居第一方阵。制作了朝阳街道招商手册,成立了招商小分队,“十个一”招商工作经验全区推介。

  2018年,朝阳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总体思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立足点,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切入点,以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努力建设“四个朝阳”,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六项机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一是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党建资源,将驻街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纳入街道会议平台,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建立双向承诺机制。依据实际情况为驻街单位建立正负面清单,以此推动单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将企业党组织纳入结对帮扶大家庭,形成统一名册,定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四是建立党员学习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三化一平台、党建管理APP、党员联动微信群开展党组织知识宣讲,对党员分类、分层进行培训,形成学习常态化。五是建立党员评议机制。以党员之间相互点评为准绳,开展评优评先活动,依托“七一”党员大会进行表彰。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加强纪检监督。六是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在“橙马甲”、“党团手拉手”的基础上,依托志愿者协会,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队伍。

  二、“两优一助”推动街道区域经济发展。一是优化楼宇服务。购买社会服务,做实“楼长制”。定期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召开企业座谈会,向企业发放联系卡,及时解决企业困难。二是优化招商引资。协助宇成朝阳广场做好招商引资对接工作,利用空置楼宇,引进总部企业项目。三是助推项目建设落地。助推友阿总部项目加快施工,争取年初搬入办公,产生增收虹吸效应。有序推进文化大厦(二期)项目主体建成、曙光集团工矿棚改实质启动,做好星程酒店周边区域棚改开发前期工作。

  三、“建管并重”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一是完成社区提质。继续做精五一东村PPP提质,融入景观文化,力争打造窗口样板。完成人民新村社区提质提档后续工作,新建二里牌向韶街、向韶平安街精品线,规范朝阳农贸市场。以地铁3号线建设为契机提质车站路两厢。二是狠抓管理提档。推动成立小区业委会,培养物业费缴纳意识,引进物业公司管理或挂靠服务。三是引导网格提效。夯实街道城管网格化管理工作,强化日常维护,开展“红黑榜”、“十佳门店”评选活动,鼓励居民通过随手拍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四、“三张网格”打造平安和谐朝阳。一是织密综治调解网。持续推进和深化“1+X”纠纷调解体系和“四个一” 压实管理单元社会责任模式,积极推进街道综治中心运营,完善平安朝阳社会治理模式,继续推进社会治理融合化、科学化,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织密安全生产网。纵深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定期召集辖区单位、社区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定期约谈重点安全监管单位,定期对老旧楼栋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三是织密群防群治网。积极探索“六联”工作模式,把单位、个人的群防群治作用发挥起来,守护辖区平安。

  五、“兜底补位”促进民众幸福指数提升。继续完善睦邻养老机构软硬件建设,形成一个1公里辐射半径、涵盖六大社区1.2万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网络。争创曙光798创意园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国家级先进单位和曙光社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国家级先进单位。打造政务中心新市民便民服务窗口,发挥文化单位集中优势服务居民。以街道慈善分会为依托开展救助活动。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两劳人员帮教工作。

  六、“正向激励”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选好党组织带头人,公开选聘社区专职副书记。打破身份限制,大胆启用区委引进和街道招聘的年轻干部,通过竞聘上岗方式让其到社区任主职。对党员干部工作情况实施“三级量化”,并将绩效考核延伸到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着力选树身边的爱岗敬业典型,引领干部职工创造一流成绩。

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8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