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8-08-09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8年,朝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聚焦蓝天保卫战、火车站周边综合治理、社区提质提档、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及项目建设等三十多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实现了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取得了有亮点、有成果、有付出“三有”的工作成绩。有代表性的十项亮点工作为:

  1、2月3日,宇成朝阳广场项目试营业;

  2、3月2日,“四个一”压实单位责任获评全区微创新优秀案例,且长沙改革交流刊物于7月23日第6期以“四化模式推进中心城区社会治理创新”予以推荐;

  3、4月24日,在市安委会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会议上,朝阳街道作为全市唯一乡镇街道代表作典型发言;

  4、4月25日,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梁敏、市住建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卢军来凯通国际城调研小区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市推介;

  5、5月18日,蓝天保卫战三个月治标总结会上,朝阳成功清退站点周边30余家小餐饮门店,获会议充分肯定;

  6、5月29日,曙光社区798承办了 “生育关怀·我和计生协会的故事”暨长沙市2018年“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得到了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石玉珍,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的充分肯定;

  7、6月14日,中央政法委综治二室主任陈显辉到朝阳街道综治中心调研“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情况”;

  8、6月25日,街道推出的四联党建经验引领“幸福朝阳”在长沙晚报专版报道,随后在湖南大剧院召开了近千名党员大会,汇聚了正能量,引起了强烈共鸣。

  9、朝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全区一圈两场三道的唯一迎检点,迎接了市里的观摩初检,自元月份投入使用以来,迎接了几十次观摩,成为全区的标板和示范;

  10、7月11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蹲点调研朝阳派出所工作,肯定了朝阳街所联动机制,表扬朝阳街道社会治理实现了“乱—治—好”的转变,鼓励将朝阳派出所打造为全市派出所的样本和标杆。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与总结

  (一)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一是各项指标顺利过半。1-6月,我街完成税收5.39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6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0.06% ;限上批发企业销售额完成21.9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2.30% ;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市外境内固投1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3%,全区排名第一;省外境内到位资金完成4.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2%,实际利用外资2944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5%。月度新增单位一家,实现零的突破,在全区取得领先位置。二是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友阿总部项目全面完工,将于8月搬入办公,产生税收虹吸效应。文化广场(二期)项目已实现基坑维护,规划已协调,今年有望建到十层。占地面积246亩的曙光集团工矿棚改项目也已完成土地整理,规划正按程序进窗,土地出让所得税9800万元,为街道税收完成打下基础。三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制作了2018年朝阳街道招商手册,通过不同渠道广泛进行发放,重新配强配优了招商小分队,发动全体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已成功引入湖南里贤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牵线上海铁歌科技有限公司与曙光798产业园进行资源搭桥。通过优质服务稳企留商,如成功留住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湖南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瑞威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湖南高铁商业开发分公司等在外办公企业在本地纳税。四是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进一步做精楼宇经济,摸清街道楼宇经济发展底数,强化楼宇走访和服务,解决落实楼宇及驻楼企业反映问题的交办和调度,如多次走访东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动与企业对接,进行精准帮扶。3月29日举办大型银企对接座谈会,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当天5家企业得到无抵押放款80万元,20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初步意向。4月26日举办”4.26创新知识增民利·优质产权共捍卫“主题宣传活动,成立五一东村商圈知识产权联盟,全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二)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一是提质改造成效显著。投入700多万元顺利完成人民新村社区5栋房屋综合整治,同步投入80多万元对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整体提质,将业务办理区域迁移至1楼,更加方便居民群众办事五一东村社区改造无物业管理小区老旧楼栋14栋,属全区PPP项目体量最大、整治最为彻底的小区,将以“循规矩·怀家国”为主题,以国法、党纪、家风为主线打造法治文化社区,通过建设法治长廊、连心广场、平安花街、睦邻窗台等主题景观,提升五一整体形象。二是城市管理稳中有进。持续做好拆违工作,今年共计拆除9处违章建筑共计面积1400多平方,五一东村社区提质拆除违建97户共计700平方,实现违建全面清零。结合火车站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每周统一整治市容市貌管理2-3次,共查究流动摊点、占道经营1200余次,清理不规范户外广告条幅600余条。通过各方努力,城管纵向考核于六月取得第六名的成绩,朝阳社区由合格社区晋升为良好社区。三是环境保护首战告捷。在“蓝天保卫战”的作战指导下,我街除加强日常巡逻力度外,严格执法,立案查处龚得包、寻味等十家门店,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22万元。综合施策、强力清退五一东村1-4#栋15家住改商餐饮门店,拆除10根烟囱。对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却未安装的32家门店,及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油烟监测不合格的29家门店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逐个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常态化严控周边燃煤及流动烧烤摊贩,持续对辖区7条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治理,共收缴450余个小煤炉,2.8吨藕煤,实现了辖区煤炉清零,收缴夜宵流动摊贩50余家,重点巡察二里牌社区华天后街和朝阳社区金三角地区。对可能影响火车站点环境监测数据的华海3C两栋、环保局所属楼栋1栋楼栋进行立面清洗,清洗面积达1.8万平米。于朝阳农贸市场新建了长沙市第一个有机垃圾处理示范点朝阳街道有机垃圾处理中心,实现了果蔬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在环境保护(蓝天保卫战)工作半年度考核排名中取得第六名的成绩,工作动态先后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市多级媒体,湖南政法、湖南都市、湖南经视等电视媒体集中报道。四是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承办了“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2018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市级活动,朝阳社区荣获优秀组织奖,选送的节目《新鲜的365》荣获“入围节目奖”。开展了“网络公益指引关爱”线上+线下网络文明传播市级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一、二季度文明指数测评。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 移风易俗工作,先后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30余篇次。

  (三)社会治理走在前列。一是平安建设成效明显。中央政法委综治二室主任陈显辉率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平安朝阳社会治理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蹲点调研朝阳派出所工作,表扬朝阳街道社会治理实现了“乱—治—好”的转变,鼓励将朝阳派出所打造为全市派出所的样本和标杆。“四个一”压实管理单元社会责任模式获评区级微创新优秀案例。街道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段维稳工作,顺利完成全国省市区两会等特护期维稳工作,上半年受理网上群众各类来信来访 37 件,做到了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回复。认真办理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和第八批信访案卷。充分发挥“1+X”大调解平台的作用,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率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了8%,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及稳定。二是安全底线持续筑牢。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上半年共检查单位323家,共查出安全隐患214条,下达责令限时整改指令书77份,简易程序办案17起,处罚金额16500元,按照“一单四制”治理重大安全隐患1处,现已完成整改并销号。打非治违工作同步推进,街道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燃气、五小门店等行业和领域共组织了10次联合执法行动,取缔废品收购站1家、非法储存锂电池经营商户1家,行政拘留4人。探索安全自治服务平台,聘请20位社区安全监督人员开展行业间安全交叉互查,破解人员不足难题。同时注重宣教引领,共报送安全生产动态信息89篇,其中省级媒体信息报道11条,市级媒体信息报道39条。在全区一季度考核中排名第二,我街作为全市唯一乡镇街道代表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工作做典型责任发言,并得到长春市安监局考察团及永州市祁阳县安监局考察团前来调研安全生产工作。7月10日省安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兵荣就朝阳街道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专题为辖区内140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授课。

  (四)民生事业齐头并进。一是“连心”工作有序开展全街321名党员干对辖区居民群众共走访7403次,在节假日期间送出慰问物资1300 余件,总价值50多万元。并通过“连心”手机 APP、“和谐朝阳”微信公众号收集到群众诉求建议169条,已办结165条,办结率为 97.63%。二是民生保障稳步改善。累计发放低保金231.4万元,为符合条件的110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31.9万,为36户困难家庭办理保障性住房,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83人,新增创业主体630户,扶持大学生创业48名。承办了区级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组织78家用人单位参加,现场与用工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300多人。三是卫计工作得到夯实。持续开展曙光798创意文化园创建国家级示范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和曙光社区创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工作,迎来了省计生协会综合处处长、全省14个市州计生协会负责人考察调研。承办了“生育关怀·我和计生协会的故事”暨长沙市2018年“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首创“五环之光”特色品牌得到中国人口报报道推荐。四是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加全区全民健身运动会赛事及全区第六届艺术节活动,上半年在辖区内共开展文体活动10余场次,组织人员群众万余人参加。同时,结合全区提质提档工程有利契机,进一步拓宽文体阵地。人民新村社区、二里牌社区、五一东村社区通过改造,新增文化阵地面积合计1000平方,文体活动室、电子书刊阅览室、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基本达标建成,文体面貌焕然一新。

  (五)党建工作彰显亮点。一是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朝阳街道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及“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指导方案》,分组督查支部工作,上半年已开展3轮“一月一督查,并下发了3期督查通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递到“神经末梢”。二是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了840名党员参加街道十九大精神专题春训,组织700余名党员开展了“党建引领聚合力·共建共享促发展”大型主题党日活动暨七一表彰大会,极大丰富了党组织生活内涵。在街道、社区及辖区重点单位华天大酒店、湘域中央、科佳物业等设立了16个讲习夜校点,58个学习小组,成立四类讲习团,截至目前全街已开展讲习活动近20期。三是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组建了“大爱朝阳志愿者联盟定期为群众提供免费文化大餐、无偿法律服务等。上半年,湖南大剧院免费提供公益惠民票3000余张;湖南大鲲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咨询4场,提供法律援助30余次。以共驻共建的形式在国储电脑城打造示范性商圈市场党群服务中心,在赛格广场成立了商圈市场党群服务站。探索了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四化模式”,并得到长沙组工通讯、长沙晚报专版推四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治理,纠“四风”治陋习和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去年年底接受了区委巡察办的巡察,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今年上半年回头看督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全街共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和现象10起,4人被立案调查, 其中2人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6人。

  二、2018年下半年工作思路与举措

  下半年,我们将紧跟区委区政府的总体思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奋力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居民,以“紧盯一类不松动、守住底线不出事、擦亮长处创品牌”为目标,坚持不懈打造“四个朝阳”,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探索党建“四联模式”。一是党员学习联网。围绕“五化”建设内容,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园地,重点打造朝阳社区“五化”建设示范点,设立朝阳街道讲习夜校,在各基层党组织建立讲习分校,每月开展1-2次讲习,动员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二是党建阵地联线。按照党建网格与社区治理网格相互融合的原则,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单元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四级党组织网格,实现党组织之间、党群之间、党员之间的“手拉手”,使党建惠民生、促和谐、推发展。三是党群服务联动。街道党工委以朝阳街道综治中心为载体搭起服务平台,以社会治理精细化为方向,以深化网格化为支撑,成立以“一核七会两中心”为主体的工作体系,加强各项服务联动,指导开展街道社会治理工作,提升社会服务意识。如以睦邻养老服务中心为驻点,集中力量打造集家庭医疗、日间照料、亲子早教、运动休闲为一体的“邻里中心”,探索小区业委会自管自治。四是党建品牌联心。根据辖区楼宇商圈多、企业多、党员结构多元化等特点,以“大爱朝阳”志愿者联盟为发起方,以朝阳慈善分会为平台,成立朝阳街道两新组织党建联席会,致力于打造流动党员服务站点、党建阵地、两新党群服务中心等,实施以全面覆盖、全面规范、全面落地为主要内容的“堡垒行动”,推进楼宇商圈党群建设,配备专职党建指导员,配强党建骨干队伍。

  (二)抓实街域经济发展。一是优化楼宇服务环境。购买社会服务,继续完善楼宇“楼长制”。定期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召开企业座谈会,向企业发放联系卡,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实行问题解决销号制度。针对辖区优质楼宇进行重点宣传,特别是湘域中央、文化大厦、宇成朝阳广场,增强楼宇知名度,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街道经济新的增长极。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二是优化招商引资平台。全面掌握楼宇资源状况,根据楼宇特色,加强包装策划,采取定向式、个性化招商。协助宇成朝阳广场等重点楼宇做好招商引资对接工作,利用通程、华天、文化大厦空置楼宇,引进总部企业项目,坚持精准招商和精心留商并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街道将为宇成、友阿、文化大厦3个项目举办一次专题招商推介会,充分利用政府平台为企业优选招商资源。三是助推项目建设落地。助推友阿总部项目、宇成朝阳广场新建楼宇尽快大面积使用,产生增收虹吸效应。有序推进文化大厦(二期)项目主体建成、曙光集团工矿棚改实质启动,做好星程酒店周边区域棚改开发前期工作,全力跟进铁路棚改项目,做到以项目促转变、以项目增后劲,提升区域发展品质。

  (三)推动“圈场道”建设。一是居住环境提质。有序推进五一东村社区PPP项目建设,融入景观文化,力争打造窗口样板,改造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配套完善人民新村34栋垃圾站和朝阳53栋站厕,方案已确定,正在走投资审批程序,将于10月底建成。二是养老服务提效。依托年初已建好的睦邻养老服务中心,探索构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信息养老“四位一体”的社会化养老模式,将专业养老机构的功能无限放大,形成一个以1公里为辐射半径、涵盖六大社区1.2万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网络。三是生活质量提档。朝阳农贸市场和曙光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拟争取市区补贴390万元由市场方自主改造,目前已完成设计和前期工作,分别将于8月30日、10月15日完成。朝阳农贸市场内已新建成全市首家果蔬垃圾处理场。798健身驿站与798文创园内文体设施共享,并新增市民健康体检设施,将于10月底建成。

  (四)争创平安和谐朝阳。一是平安建设总体稳定。持续推进和深化“1+X”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和“四个一”压实管理单元社会责任模式,积极发挥街道综治中心及社区物业矛调中心职能,完善平安朝阳社会治理模式。加强信访源头治理,看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回头看”。依托朝阳街道退伍军人服务中心,加强退伍军人服务保障。二是安全监管成效明显。继续开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各项工作,以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为抓手,大力发展队伍建设,狠抓责任落实,创新管理格局,做大做强安全文化建设特色品牌,依托睦邻养老中心,打造安全文化书吧、茶吧,从顶层发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五)着力提升城市形象。一是多措助力蓝天战役。实施挂图作战,继续落实“六控”和“十个严禁”要求,扎实协助相关区直部门对油烟排放超标不合格门店及违规住改商餐饮门店进行立案查处和整治清退,持续综合管控夜宵门店和露天烧烤违章经营行为,减少油烟污染。做好在建工地裸土覆盖和洒水抑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8月15日前配合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工作。以朝阳社区凯通国际城为典型,进一步倡导社区居民在生活中践行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理念,让资源实现循环再利用,打造长沙市垃圾处理分类示范点。二是常态部署车站整治。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实施全天24小时日常网格化巡逻值守,对乱象问题实行区域防控。定期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对乱象问题实施集中整治。坚持一手抓综合治理,一手抓硬件设施提质,双管齐下,标本兼治,切实提升窗口形象,确保火车站周边市容市貌及城管综合秩序井然。

  (六)增强民众幸福指数。一是发展社会事业。创曙光798创意园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国家级先进单位和曙光社区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国家级先进单位。造政务中心新市民便民服务窗口,发挥文化单位集中优势开展文艺宣传,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以街道慈善分会为依托开展救助活动。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两劳人员帮教工作。二是完善社会保障。继续完善睦邻养老机构软硬件建设,打造朝阳社区睦邻养老省级居民群众自治示范点 。完善“一门受理、集中办理”救助平台,精准救助困难家庭,全面兜底基本生活。全面摸排调查现有低保对象,杜绝“政策保”、“维稳保”和“搭车保”现象。三是践行移风易俗。认真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引导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气,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七)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一是抱有知足心态。幸福感都是对比出来的,要保持涵养心态,用平和、淡泊、知足和敬畏之心对待“名、利、位、权”,用珍惜、感恩和进取之心对事业、对组织、对群众,始终保持心境淡定、心态平和。二是抱有成事定力。在“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时代背景下,要以更加积极主动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开启新气象、新作为。继续开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严控“三公”经费,严格行政问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三是抱有创新思维。要突破常规思维的局限,对事物做新思考、对结构做新调整、对工作做新谋划,力求以新的理念、方法和路径解决问题,打开新局面,开创新境界。要与时俱进,不断借鉴外地经验,借助外部力量,借势居民自治,做好接下来下半年的工作。

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8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