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2-26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朝阳街道扎实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各方面呈现良好态势,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创优争先的朝阳作为。一是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朝阳社区离退休支部获评市“五化”示范支部,建成宇成朝阳党群服务中心,凯通国际城二期小区党支部代表芙蓉区到市委组织部交流小区党建工作经验。我街获评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朝阳社区居民毛志勇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推进储备中层干部选拔,构建良好人才梯队。大力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推行多会合开力求高效,典型事例得到湖南日报报道推介。二是街域经济再上台阶。各项指标圆满完成,财税2.44亿元,固投13.3亿元;外贸进出口额14548万美金,完成率127.75%,省外境内到位资金8.2亿元,招引企业8家;限额以上社消零售额69.45亿元,完成率130%;经普录入单位3033家。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湖南跨境电商体验中心入驻宇成朝阳广场,友阿总部建成投入使用;文化大厦(二期)项目建设及曙光集团地块开发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成宇成朝阳楼宇服务站,详列服务清单,积极协调解决铁建行、建行华兴行、华海3C等所单位的停车、招牌问题。三是市容环境不断优化。五一东村社区开放式物业自治自管工作迎来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副市长廖建华的调研指导;“圈场道”建设持续发力,《聚焦“三难”破解“一圈两场三道”建管痛点》一文得到市长胡忠雄批文肯定;蓝天保卫战及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小微站监测数据持续向好,朝阳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处理试点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人民新村老旧楼栋防水整治、人民新村附49栋改造、曙光小区01、02栋危房排危加固等项目如期完成。四是民生福祉逐步改善。1+X模式助推矛盾大调解向基层延伸,打造“老沈工作室”品牌。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379起,调处成功率95%,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钢专程调研,肯定我街“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五帮扶”夯实社会保障,全年帮扶85人,发放救助金23.6万元,朝阳社区获评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先进社区,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市生育关怀优秀志愿者团队,国家卫健委就医养结合工作来我街睦邻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专题调研。 

  2020年,朝阳街道将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定“全面提品质、持续优治理、奋力争一类”目标定位,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陈出新,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一是提升阵地品质。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一社一品”;深化楼宇党建建设,力求在湘域中央建成第二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继续联合红网以《朝风奔跑吧》系列宣传报道,讲好朝阳故事;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方式,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打造曙光社区“法制服务”党建指导站。二是深化理论武装。通过“互联网+党建”“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广覆盖、多层次、接地气的讲习夜校活动,提高基层干部理论指导实践能力;构建覆盖全街联动的“大宣传群”。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以人民新村社区党委为试点,推行党员分类管理模式;创新开展“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推进基层党组织堡垒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作风建设相关要求。 

  二、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品质 

  一是为项目建设“提效率”。推进文化大厦(二期)项目主体建成,全力跟进惟楚文化广场项目零星地块整合和“630攻坚”窑岭变电站工作,做好星程酒店周边区域棚改开发前期工作。二是为企业商圈“添动力”。把企业“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行动固化为制度;依托楼宇服务站,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继续推进工商、食安、安监等职能部门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企业协调解决业务拓展、手续办理、资金保障等各方面难题。三是为税收征管“挖潜力”。利用空置楼宇,引进总部企业项目,留住一批存搬迁意向的重点企业;协助友阿总部西塔楼、宇成朝阳广场、湘域中央、文化大厦招商;深挖“夜间经济”潜力,提升曙光798运动街区示范效应,打造一批示范点,带动产生增收虹吸效应。 

  三、精细建管,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一是抓好民生实事。推动五一东村开放式物业自治自管走向成熟,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契机,助推辖区基础设施提质扩容。务实推进“三供一业”移交,突出涉铁小区改造及物业管理融合,力促人民新村37栋D级危房排危启动实施。二是严格秩序管控。加强火车站周边违建、店外经营、车辆违停集中整治。压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干部进网入格,责任到点到人。发动社会力量,实现共建共治,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率。三是坚持最严环保。推进检测不达标餐饮门店转向或关闭,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做实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四、优化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完善798全民健身驿站、睦邻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曙光创意文化园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更有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五帮扶”工作,力求应帮尽帮。二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综治中心平台作用,利用“老沈工作室”品牌效应,继续推广“1+X”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干部“一岗双责”, 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共筑街区大安全。 

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