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21     来源:朝阳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街上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统筹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经济社会复苏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聚心聚力抓党建,激发组织建设新活力

筑牢强基工程。成立街道基层党校、社区基层党校、网络党校、流动党校等约20个,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通过集中培训、请进来走出去、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7期学习培训,对1300余名党员进行理论宣讲。体现防疫担当。全街238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进网入格,构筑起牢固的社区防线;“四包一”防控责任上肩,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期间,街道防疫联络员每天走访企业楼宇收集相关情况,统一汇总,通过多方协调,及时调配防疫物资,为企业及时配送,保证了企业的复工复产。坚持典型引领。人民新村社区党委和一个小区党支部获评区级“红旗党组织”;一个离退休支部获评区“银发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朝阳社区“朝阳hui客厅”、人民新村社区“书记在身边”、五一东村社区“老沈工作室”等特色品牌打造初具成效。抓实思想宣传。组织筹办新思想进基层理论集中宣讲,承办《就认这个理——长沙市“学习新思想 理论微宣讲”》活动;以“打造硬核心,提升软实力”为基层治理理念,朝阳社区《“小房间”的“大客厅”》小区党建视频被“先锋潮”“学习强国”推介。

(二)提质提效促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街道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参加走访企业,共走访辖区企业89家,收集问题10件,解决问题8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助推项目加快实施。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员发力百日竞赛,各项指标逆势增长,竞赛排名超出预期。前三个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200万美元;完成财税2.498亿元、限额以上社消零售额62.4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309亿元、闲置楼宇盘活27516平方米;完成限额以上批发139.58亿元,同比增长61.12%。项目建设纵深推进。文化大厦(二期)已封顶并启动预售;“630攻坚”窑岭变电站、湖南大剧院改造施工正在有序推进;新华书店周边零星地块棚改征收指挥部已成立并进驻办公,为惟楚文化广场项目的推进按下了快进键;曙光电子集团顺利完成搬迁,为东富项目地块加快开发打下坚实基础。产业发展再上台阶。利用空置楼宇,引进总部企业项目,留住一批存搬迁意向的重点企业,并协助友阿总部西塔楼、湘域中央、文化大厦等重点楼宇招商;整合辖区软件企业资源,搭建沟通平台,推进软件相关企业集聚湘域中央、宇成朝阳广场办公,芙蓉软件产业园宇成朝阳、湘域中央集聚区已正式揭牌;三九楚云引进战略投资者运营,酒店全面提质,形象即将焕然一新。街道引导、助推传统电脑卖场转型升级,在首届“夜星城”消费节中,朝阳电子科技街荣获“芙蓉之芯”最佳特色街奖。

(三)恒心恒力优环境,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整合优化原三大员队伍,组建综管员队伍,进一步规范了人员岗位职责,明确了工作纪律,制定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统一人员着装,划分责任区域,做到责任到人,奖优罚劣,提振了人员队伍的精神面貌,使街道在城管综合整治、突发事件处理等各方面工作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聚焦民生项目,回应群众期盼。人民新村37#栋危房排危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所住35户全部清出,目前已由业主代表抽选出了评估公司,对危房进行评估,积极推动排危工作进展;人民新村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期)已进场施工,同步对改造范围内5000余平方米历史违章进行拆除,今年内有望完成拆违任务总量的三分之一;有色院窑岭住宅小区提质改造顺利完工,解决了该处多年存在的消防隐患、曙光小区03号栋排危、凯通国际城消防维护维修等,均在稳步推进。着力环境优化,推动品质提升。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小微站数据排名基本保持前三火车新站优良率达到89.5%,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累计优良天数 305,同比增加 52 天;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移动灯箱、广告牌、农贸市场、火车站周边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数字化平台案件结案率达100%

(四)用心用情办实事,共建共享幸福新时代

民生保障细致入微。2020年全街新增就业人员1519人,完成目标任务108%;失业人员再就业347人,完成目标任务10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13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9%;新增创业主体364家,带动就业765人。积极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扎实开展“五帮扶”工作,细化工作方案,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如因病致贫等,设立不同的帮扶标准,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做到应帮尽帮,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使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得到帮助。综合治理成效显著。集中攻坚化解了范智等一批信访积案;今年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57起,调处成功率达97%;积极开展反邪教及禁毒工作,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教。全力做好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时期的稳定工作,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11人,全国“两会”特护期间实现了进京到省零上访;全面稳控涉军人员,涉军人员全年无一人进京越级上访。持续推进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共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19次,检查企业126家次,排除大小隐患98项;政务服务扎实推进。规范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落实6个社区“一门式”服务,促使社区工作人员由“专才”到“全才”角色逐步转换。积极办理12345热线问题,满意率达97%以上。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

2021年,街道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立足区域优势,全面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以一流环境创造宜居生活,以精致面貌集聚高端要素,以优势资源铸就特色品牌,打造有颜值、有品位、有内涵的内城街区。       

(一)抓牢党建工作,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一是提升阵地品质。继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一社一品”;深化楼宇党建建设,力求在湘域中央建成第二个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方式,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二是深化理论武装。继续开展广覆盖、多层次、接地气的讲习夜校活动及新思想进基层理论微宣讲活动,分批分层完成所有党员轮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指导实践能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党员分类管理,创新开展“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推进基层党组织堡垒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提前调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年底前完成换届选举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确保4个社区完成书记、主任“一肩挑”。

(二)抓实经济工作,提升产业发展品质

一是为项目建设“提效率”助推文化大厦(二期)项目加快施工;积极推动曙光地块实质启动、加快开发;做好新华书店周边零星地块棚改征收工作,全力跟进惟楚文化广场项目零星地块整合、“630攻坚”窑岭变电站、湖南大剧院改造施工。二是为企业商圈“添动力”。依托楼宇服务站,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帮扶企业解决业务拓展、用工、资金保障等各方面难题三是为产业发展“挖潜力”。继续协助友阿总部西塔楼、宇成朝阳广场、湘域中央、文化大厦等楼宇招商,致力打造专业品质楼宇;加强政企联动,积极探索朝阳电子科技街区、华天大酒店、通程酒店转型升级。

(三)抓细城管工作,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推进人民新村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争取年内完成一期任务;推动五一东村开放式物业自治自管走向成熟,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契机,助推辖区基础设施提质扩容;务实推进“三供一业”移交,突出涉铁小区改造及物业管理融合;力促人民新村37栋D级危房排危、凯通国际城消防维护维修加快推进。二是严格秩序管控。加强火车站周边及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压实网格化管理模式,责任到点到人;发动社会力量,实现共建共治,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率。三是坚持最严环保。继续推进检测不达标餐饮门店转向或关闭,严防油烟污染反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做实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四)抓好社会治理,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睦邻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曙光社区健身驿站建设,深化“一门式”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构建更有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继续推进“五帮扶”工作,力求应帮尽帮。二是建设平安街区。依托综治中心、地铁三号线“清风”站、老沈工作室、国储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工作平台,社区法制文化长廊等特色文化街巷,浓厚街区法制文化氛围,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会共治网络。三是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