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2-07     来源:朝阳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朝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区各级党代会精神,以及桂英书记调研芙蓉区的指示要求,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街区面貌取得较大改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人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街道在民生改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探索,经济实力稳步发展、社会事业繁荣进步、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一)强基固本,党建引领卓有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专题学习宣讲、老党员话党史等活动50余次。街道机关代表队获区党史知识抢答赛二等奖。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为宇成朝阳广场2677户业主办理产权证,推动人民新村37号栋启动排危收购,26天内35户签约全部完成。完成向韶社区路灯安装等各类民生实事42项。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召开街道“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483枚。典型引领激发活力。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创新推出“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模式,《长沙晚报》专版推介。人民新村社区、湖南图书馆、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共建项目“党建+文化惠民乐民”被授予芙蓉先锋共同体2021年度十大共建项目。开展社区书记述职评议,推进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思想宣传夯实基础。全年累计完成各级报道724篇,其中中央媒体23篇、省级媒体393篇、市级媒体53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内未发生一起意识形态领域舆情。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创建迎国检等重点任务。“朝阳大叔”沈振武获评8月湖南好人。

(二)增速提效,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全年预计完成财税2.2亿元;限额以上社零总额累计预增速7%,建筑业产值预计完成13.5亿元;预计完成固投13.5亿元;新增高新企业21家;新增限上企业预计完成26家、个转企完成30家,成功引进一家全口径税收百万级企业,湖南冠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狠抓财源建设,全年完成争资任务490万元。一季度经济指标位列全区第三。项目建设强力攻坚。新华书店棚改征收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12天内签约8户,收尾工作有望年底清零;曙光地块厂区7万余平方米建筑物一个月内安全撤除;协助推进袁家岭中央文化区编制设计规划,主导规划建设“一广场三街区(文化广场、人民新村戏剧街、书香文化艺术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开展楼宇提质增效工作。截至12月底,共走访企业920余家,协助楼宇引进企业296家,协助企业迁转32家,完成净招商面积26851平方米。扎实推进“百日暖企”行动,积极开展常态化走访,主动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自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共走访60余家企业,收集、解决重点问题10余条。

(三)精细管理,城市品质有效提升

加强环境治理。开展“百日奋战”全面整治市容秩序,狠抓垃圾清理和牛皮癣溯源。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开展施工围挡、景观亮化、广告招牌、违法停车、顶楼平台五大整治行动,全年共整治占道经营3000余处,暂扣处罚乱停乱放车辆7000余辆,整治游摊散贩2000余处,整治学校周边及市场烧烤200余处,规范户外广告店招200余处。市级、区级数字化平台案件结案率均为100%。一季度、二季度城管工作考核均排名全区前三。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门店散煤燃烧全面清零,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达300天,圆满完成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考核目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全面改造了辖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有色院窑岭住宅小区提质改造顺利完工,人民新村社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期)如期完工,(二期)工程稳步推进。三三五处提质改造进场施工,并向国家物资储备局湖南局争取了400万元改造资金。

(四)人民至上,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做优公共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公共服务城镇新增就业1460个、失业人员再就业94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85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针对失业人员,开展育婴师、美容师等各类技能培训,共320人次。向664名低保户累计发放低保金484.74万元。对209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59.9931万元,慈善救助3791人,共计449.97万元。帮助32户困难家庭办理了保障性住房。高度重视12345政府热线办理,共收工单1447件,办结1209件,满意率达97.8%以上。创新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享格局。持续推进“1+X”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模式。依托“朝阳街道综治中心”、“老沈工作室”等工作平台,开展企业法制宣讲等系列活动。组建由朝阳派出所、长铁公安处特警支队、长铁一中三家单位组成的“红色护卫队”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新格局。成立人民新村社区居民议事委员会、探索“党建+网格+民事民决”沟通议事平台。成立长勘院小区党支部、金色华庭小区党支部,树立凯通国际二期小区党支部先进典型,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途径。做好底线工作,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做好了各类重大活动、会议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彻底化解了高良弢、胡秋香等重点信访案件。搭建平台力促宇成朝阳产权证办理纳入市处遗程序。完成上级交办信访事项65件,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整治行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6条,督促整改96条。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会活动34场,应急救援演练26场。常态化开展反电诈宣传,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核实大数据9844条,摸排实施管控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234人、入境人员68人。协助卫生服务中心组织核酸采样28682人次,全年全街完成新冠疫苗接种105032针次。

二、2022年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朝阳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街道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与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大高位运行难,社会治理情势复杂难度较大,安全生产这根绳还拧得不够紧,基层党建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朝阳街道将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 有事大家议”工程和“强省会”战略,聚焦三大产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软件产业),做实四篇文章(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品质提升、基层治理),强化五项保障(思想保障、要素保障、环境保障、人才保障、作风保障),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朝阳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1、党建引领,打造高水平队伍。一是抓学习讲政治。抓实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将全面贯彻省、市、区各级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内容,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地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不折不扣地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二是抓班子带队伍。建立班子成员每周到联点社区参加工作例会的长效机制,抓好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继续做到“三个旗帜鲜明”。旗帜鲜明地表扬与批评、旗帜鲜明地维护朝阳形象、旗帜鲜明地树正气。三是抓组织强基础。持续实施“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工程。每个社区至少培育1家以上“两新组织”,成立1家以上小区党支部或物业党支部,把两新组织的挖掘、打造、发挥作用作为朝阳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来抓。推动社区党建、单位党建、楼宇党建、行业党建、网格党建、物业党建互联互动。

2、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挖潜增效、激发楼宇经济新动能。倾力打造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协助推进文化央区内三街建设工作。以文化大厦二期项目招商为抓手,主动服务、培育引进一批文化总部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创新驱动,依托五大电脑城的品牌优势,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发展基地建设。

3、惠及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高品质完成人民新村提质改造工作、三三五处提质改造争创市级示范。严格秩序管控。深入开展城市牛皮癣、火车站周边及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活动,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协助做好五一路、车站路提质改造工作。通过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宣传政策信息、推送就业岗位等方式,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4、凝聚共识,推进高效能治理。深入持续推进“1+X”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模式,积极探索中心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径。通过着眼“三力” ,努力实现高效能治理。多方共建聚“智力”,持续实施“党建聚合力,有事大家议”行动工程,按照“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的要求,通过“居民议事会”、小区议事驿站等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元共治挖“潜力”,将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分网格组建党员巡逻队伍,及时发现解决城管、环保、安全等问题。多措共用激“活力”,定期组织召开社区书记述职评议、季度工作讲评会,通过干部述职、领导讲评、工作测评,促进社区与社区之间的交流,促使各社区比学赶超。

芙蓉区朝阳街道

2022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