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东岸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7-26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各社区、村:

现将《东岸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芙蓉区东岸街道工作委员会

芙蓉区东岸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18日

东岸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实施方案

为落实全省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根据《全省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准确掌握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冒领死亡人员待遇问题和社会保障卡管理情况,做到参保人员状况清、领取待遇人员情况清、社保卡去向清、资金流向清、问题原因清、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二、核查对象

(一)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所有人员;

(二)全省已制发的社保卡。

三、成立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协调小组

组长:石磊

常务副组长:罗拾平

副组长:吕亚平喻英杰朱勇智徐文郭浩

李鑫胡志文刘雅丽张粤宁

成员单位:政务中心党政办东屯村杉木村

东宜社区黄泥塘社区隆平公园社区

东瑞社区望龙社区

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政务中心,由街道社保专干负责具体工作业务指导。

四、核查内容

(一)核查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和持卡情况,包括是否参保、参保时间,是否本人持卡、是何种卡(见附件1);

(二)核查所有待遇发放人员情况,包括所有待遇发放人员资格、待遇暂停和待遇终止人员,全面查清冒领死亡人员待遇情况;

(三)核查社会保障卡。核查全省已制发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情况,全面查清社会保障卡去向情况以及卡上资金流量、流向;

五、核查原则

(一)全面动员,集中推进。全街上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统一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

(二)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实行属地负责,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逐级负责,合力推进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

(三)全面覆盖,彻底清理。通过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和社会保障卡核查全覆盖,彻底清理解决违法违规冒领养老保险待遇问题。

(四)严肃纪律,杜绝虚假。严格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核查工作必须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绝不能走过场,绝不能搞形式,绝不能敷衍虚假,切实做到“无虚报、无乱报、无错报、无瞒报”。

六、核查方式和步骤

(一)分级负责核查(7月18日-7月30日)。按照“党政主导、部门协同、街社区(村)包干、分级负责”的方式,实行街道包社区(村)、社区(村)包组、组包户,进村入户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按照“一人一卡、人卡对应”的要求,逐户逐人逐卡一一核实签字确认,确保全面核清、核准、核实到位。建立人、卡核查情况的日调度、日汇总、日通报工作机制、各社区(村)每日上午12时前向街道专项核查协调小组报送前一天进展情况,及时沟通反馈核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

(二)交叉检查和第三方机构评估抽查(8月1日-8月15日)。省、市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市(州)开展交叉检查,重点抽查评估专项核查工作落实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情况和社会保障卡核实情况。

七、核查要求

各社区(村)要对本辖区内所有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人员参保持卡和社会保障卡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本社区(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社会保障卡持有和待遇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其中对死亡人员要核实其死亡的准确日期,对异常卡、异常人员(查无此人、挂靠户、无法联系等)要详细了解原因,确保全面摸清各类冒领死亡人员待遇人数及金额情况。各社区(村)按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表》(附件1)、《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入户核查表》(附件2)的格式,入户逐人核查情况,进行签字确认。各社区(村)以及街道按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汇总表》(附件3)、《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附件4)填报要求,逐级汇总上报,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好。各社区(村)要按照街道统一部署要求,迅速组织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街道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核查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坐镇各联点社区(村),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协调,督促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工作,确保核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此次核查工作,坚持属地负责抓好落实,各社区(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专项核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履行牵头责任,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走村入户责任。

(三)严肃执纪问责。要以最高的工作要求、最严的纪律要求、最高的工作效率开展核查工作。凡是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到位、核查落实不到位的,凡是工作搞变通、打折扣、走形式的,凡是工作不配合、推责任、搞应付的,凡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联系人及方式:柳倩  846308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