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公园社区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7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我社区进行了巡察1118日,区委巡察组向隆平公园社区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隆平公园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将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强化履职尽责工作相结合,与规范各项工作相结合。针对反馈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逐条梳理、深入剖析,明确“两委”成员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每条整改措施都能落实到位,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尽快解决。截至2月10日,巡察反馈的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6,未完成整改1。已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建立或完善制度2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能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党总支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建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社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强党建。2020年底进行的换届选举工作,社区严格按照省市区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管换届责任,坚持严谨、规范、透明的程序,严把选举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当前,我社区顺利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履职担当意识有待提升。业务素质有待加强。“全岗通”角色转变未到位,大厅工作人员有时会习惯性地将办事居民指向条线负责人。“五帮扶”对象的认定不够精准。履职担当精神不够。在工作上遇到难题时,部分“两委”成员不能主动思考、动脑筋,习惯等待主要负责人的指示安排。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社区条线工作有效结合,认真履,强化问责,切实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责任感。

二是落实“一门式”公共服务全覆盖制度,组织所有工作人员每周不定期进行一门式覆盖“全岗通”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熟悉各条线窗口办理业务,在一楼大厅设置综合窗口,确保“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三是核实“五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工作人员深入到居民群众家中,了解这些家庭的基本情况,与群众认真交流,了解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因户施策动态管理,定期进行走访,对帮扶规划及时作出调整和变化,实行动态管理,使帮扶更贴近居民群众现状,让帮扶更精准。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社区干部进一步吃透把准政策,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社区干部与群众沟通、对接能力,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对“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加强班子成员的团结合作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务缺位,引导“两委”干部转变作风、勇挑重担、积极作为。

(二)反馈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的问题。

3、村改社区后集体“三资”未及时进行清算。2016年11月村改社区后,原东岸村的集体经济一直未及时进行清算,目前与社区账务未进行完全分离。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村改社区后集体“三资”未及时进行清算的问题,社区已于2020年5月11日与湖南湘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清产核资审计协议,2020年5月21日湖南湘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清产核资审计报告。

二是2020年7月9日成立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隆平公园社区经济合作社。2020年7月21日,开立了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隆平公园社区经济合作社账户。2020年10月21日,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同意,将村集体资产转入到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隆平公园社区经济合作社。目前,原东岸村的集体经济与隆平公园社区账务已完全分离。

4、惠民资金使用不规范。惠民资金实施程序不规范。收集意见形式单一、工作程序流于形式。惠民资金投入使用不规范。部分年度未实施惠民项目,造成财政资金闲置。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惠民资金审计发现问题后,我社区相当重视,并制定了整改方案,现任专干及财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吸取经验教训,及时进行整改,严格规范党建及惠民资金的使用,坚决做到专款专用,合理使用上级拨付的费用。

二是2020年以后制定的惠民资金年初计划详实具体,规范使用,切实将惠民资金惠及民生。

5、财务管理不规范。三方询价不规范。东岸小区下水道清洗工程合同施工在三方询价之前。食堂未建立出入库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财务部门严格执行项目施工程序,按照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报账程序。

二是2020年9月起,食堂采购严格建立出入库制度,规范食堂管理,实现采、买、验分离,按照每日出勤人员登记就餐人员名单;食用油、调料、米等在公品商城上采购。

(三)反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6、日常监督机制欠缺,存在廉政风险。社区报账员既负责报账,又要负责村集体资产、物业费用的收取、进账等,存在廉政风险。人员管理上有欠缺。个别“两委”成员出现违纪情况被组织处理。

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社区报账员既负责报账,又负责村集体资产、物业等费用的收取、进账等问题,我社区经巡察组提醒以后,立即整改。社区报账员从2020年8月20日起不再担任社区物业专干,由支委成员刘涛接任,负责村集体资产、物业等费用的收取、进账等,社区进一步理顺人员分工,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二是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提升干事劲头,推进工作进度,东岸街道纪工委从2020年9月7日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作风纪律专项督查,重点督查:1、工作纪律执行情况,2、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等。督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提醒、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社区党总支加大对“两委”成员的党性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党纪法规学习测试制定《隆平公园社区节假日值班管理制度》,扎实督促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以律己,守住底线,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职。

7、专职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两委”成员未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整改情况:加大对“两委”专职队伍持证能力的指导与培训,鼓励社区两位年轻的“两委”成员,认真备考,争取在2021年度内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下一步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

1、未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两委”成员,认真制订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培训,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复习。

2、为鼓励在岗工作人员参加社工职业资格考试,上级相关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贴。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全社区上下三个月来的共同努力,隆平公园社区党总支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一些整改工作还没完全到位,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社区党总支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扭住问题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抓整改,标本兼治促发展,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努力向上级和居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4610429    电子邮箱:591582259

中共芙蓉区东岸街道隆平公园社区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