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宜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4-07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8月2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东宜社区进行了巡察。11月18日,区委巡察组向东宜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东宜社区党支部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严格对照问题,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2月18日,巡察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长期整改1个。此外,根据巡察反馈的情况已完善食堂管理制度1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一是党支部组织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学做结合、学以致用方面远远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结合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二是坚持“学到位”、“用到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落实“全科”接待,确保“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等基层社区实际业务和服务内容结合起来,真正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找到推进社区发展的“良方”、破解难题的“钥匙”,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2、履职担当有待提升。主动担当意识不够。社区作为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试点单位,仍在等待区、街工作安排部署,等待上级经费落实。社会组织人员代为行使部分社区专干职责。

整改情况:一是高质量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通过优化班子年龄、知识结构,强化班子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提升队伍素质换出新班子迎来新气象。在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中,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作用,采取打造“红舟驿站”、“好人榜”等红色宣传阵地,创造性开展试点工作,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彰显社区特色。二是立即调整社会组织和社区人员分工,明确由负责公共服务的居委委员为社区公共服务工作专干,履行职责,社会组织社工主要负责开展专业化的“三社联动”服务项目。

3、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举措不够。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和举措还不多,参与人员范围不广。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在平时的工作会议和主题党课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的理论知识作为社区必修课,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提高社区人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宣传,建立网格微信群,完善社区“线上网格矩阵”,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打造导向正确、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设置“好人榜”公示牌,充分挖掘社区草根讲师、身边湖南好人、长沙好人等先进榜样和优秀事迹,树立正面典型,以可见可学的榜样标杆营造良好社会新风。三是积极引导党小组组长、居民楼栋长等党员群众骨干参与到社区意识形态工作来,打造网评员队伍,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理念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方面的问题。

4、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2017年-2019年,使用惠民资金以现金形式发放居民误工费和比赛奖金。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培训。二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好财务报账的审核审批等程序。三是加强请示沟通,对更新的上级财务文件及时掌握和跟进学习。四是通过召开两委专题会议讨论,明确严格按照《芙蓉区社区惠民资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社区财务制度,规范惠民资金适用范围,停止以现金形式发放居民误工补贴和比赛奖金。

5、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方询价不规范,食堂管理有漏洞,无就餐人员名单,采、买、验不符合工作要求,未建立出入库制度。基层工会现金慰问时无被慰问人签凭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对社区财务报账、票据管理、物资采购、三方询价等业务的培训学习,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报账程序。二是全面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召开两委专题会议,明确要求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范执行三方询价,经办人、报账员要认真落实三方单位真实性、关联性。三是加大财务管理力度,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对食堂管理方面问题意见立行立改,制定社区食堂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食堂采、买、验程序,明确食堂采、买、验的具体责任人,规范食堂管理,建立出入库制度。四是针对基层工会慰问无签收单的问题,通过两委会议明确今后严格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及财务相关要求,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和落实相关财务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6、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两委成员、党员对其他同志的缺点和问题,只是“蜻蜓点水”,没有直击要害,提建议多,以意见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性不强,不够真诚,查摆问题尚停留于表面,剖析问题不够深刻。

整改情况: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组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和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学习巡察机构关于落实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弄清职责任务和标准,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开展谈心谈话。社区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相互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三是认真查摆问题。社区班子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重点从区委巡察组提出的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三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材料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提纲。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五是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会后,根据巡察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表,立行立改,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严抓实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7、民主集中制程序不严格。两委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未充分进行讨论,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按照芙蓉发【2014】10号文件要求,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组织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会前酝酿决策、会中集体决策及会后执行决策三个阶段操作,两委会议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明确专人进行会议记录。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好社区工作制度。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的融合创新发展机制,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服务科学化水平。

2、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完善从严管党治党的长效机制,在明确“两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的同时,进一步理顺主体责任日常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3、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抓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对于发现的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强化追踪,防止反弹回潮,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做到以整改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89722705   电子邮箱:9970042@qq.com

中共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宜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