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走进湖南丨《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探初心之地,悟思想伟力

发布时间 : 2023-04-03     来源:潇湘晨报     字体大小:

沿着马王街一路行进,穿过几条悠悠古巷。2023年4月2日,“于斯为盛看中国——好评中国·走进湖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修业学校——《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所在地。不远处的白果园33号,是《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青砖黛瓦,雕花门窗,尽展历史文化名城韵致。2022“好评中国”评委代表、作者代表和中央、省内外媒体一行人一边参观,一边追忆起青年毛泽东的峥嵘岁月。

“世界上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1919年,“五四风雷”激荡,当无数青年学子的民族意识相继觉醒之际,也正是那一年的酷暑盛夏里,毛泽东作为《湘江评论》的主编,在修业学校中,于创刊号上提出如此振聋发聩的时代之问。一个世纪前的呐喊,穿透历史,划破星空,由此揭开了毛泽东联合民众以抗强权争民生的征战序幕。

云涌百年,今天的长沙市修业学校,作为长沙最“高龄”的学校之一,依然桃李芬芳。修业校园里,《湘江评论》主题雕塑、《湘江评论》编撰旧址低诉光阴。《湘江评论》陈列馆和修业学校校史馆内,毛泽东、徐特立、黄兴、周世钊……一个个革命先驱的名字,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后来的青年:吾辈当自强。

“这里就是青年毛泽东编写《湘江评论》的旧址,也是他的办公室兼寝室……”“好评中国”一行人跟随学校讲解员,走进屋内。摆设十分简单——一张老式木床、一帘破洞蚊帐、一张长桌、一盏油灯、几支毛笔。

但在这简陋的方寸天地间,毛泽东以引导民众放眼世界、改造中国为宗旨,以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统治的思想和歌颂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内容,挥斥方遒,激扬文字,针砭时弊。

正因《湘江评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道出了人民的心声,从而受到广大革命青年和爱国人士的欢迎,不仅行销湖南,还很快传播到武汉、广州、成都、北京、上海等地。

在《湘江评论》的影响下,大批青年投身革命事业。郭亮、向警予受其影响投身革命洪流,后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任弼时、郭亮等也在该刊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

走出修业学校,曾经的初心之地,如今已是繁华之城。修业学校所在的定王台街道已成为长沙核心商业地带,街域范围内共有20多栋楼宇。站立马王街街头,只需稍稍抬眼,就能看到“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高耸入云,作为五一商圈的核心商业综合体,其“五一”单日客流量就超过15万人。纵使夜再深,大楼里的机遇与财富不曾停歇。

“吾辈青年也应该让青春担当在笔头下熠熠生辉,用青春吹响奋进中国号角。”参观结束后,不少“好评中国”作者代表纷纷表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应该瞭望神州大地,品评锦绣山河,用心用情展示青春之美丽,唱响青春好声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