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园街道基层党员进党校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4-22     来源:荷花园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目标,结合辖区内丰富教育培训资源,切实加强党员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实现党员培训教育全覆盖。结合街道实际,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培训工作的领导,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成立荷花园街道基层党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 孔  干

副 组 长: 陈  璞  肖劲为  刘光耀  刘朝辉

       裴鸿志   李 达  陈奕路  莫志坚  

       周彩霞   丁红艳    

成  员: 唐生亮  戴红霞  李鸿燕  左建国  

       刘辉照  肖 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基层党建办,办公室主任由陈奕路同志兼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纪工委工作人员,办公室负责本次各基层党校培训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培训时间及对象

从2020年5月至10月,用6个月时间实现全街各级各类党员培训全覆盖,实现各党组织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数不低于党员总数的75%,每名党员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针对流动党员、高龄党员和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中轮训的党员比例不高于党员总数的25%,由直属党组织创新方式,充分利用“流动课堂”和“网络课堂”,进行兜底培训,确保全覆盖。

三、培训内容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 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掌握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二是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教育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家风。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是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五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六是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熟悉省情市情区情,回应党员关注的问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七是注重知识技能教育。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四、培训方式

采取基层党校培训辖区党员,“网络党校”全覆盖等培训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培训把发党章、戴党员徽章、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开班培训规定动作,把学习笔记展评、学习心得交流、学习课程测试等作为学习培训结业的必选项目,全程加强监和指导,养成良好的学风,切实加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仪式感,让党员思想上有启发、行动上有体现,增强全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主要措施

(一)全面覆盖,建设“三化”基层党校课堂。按照就近便利、共建共享、全面铺开原则,突出“三化”要求,把基层党校阵地建在党员群众身边。

一是实体化。按照面上建基地、线上建课堂、点上建党校的全覆盖模式,在街道三楼会议室选址建立荷花园街道基层党校点,对接驻区单位、高等院校等优质资源共建讲习基地。

二是标准化。按照“有固定授课场所、有优良授课队伍、有精品授课课程、有常态学习机制”的标准,推动基层党校建设。充分整合杨家山社区红色芙蓉陈列馆、德政园社区初心馆等原有学习阵地,培养一批讲政治、作风好、接地气的师资队伍,打造一系列贴近基层、浅显易懂、党群喜爱的精品课程,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精细安排授课内容。

三是主题化。推动基层党校向商务楼宇、公园广场、小区院落等地方延伸,在荷晏社区连心广场、杨家山社区“红色芙蓉”陈列馆、东方新城社区党员教育基地、德政园社区初心馆、恒达教师一村小区、荷花月谈、旺德府楼宇党建基地建立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基层党校授课点。

2、整合资源,成立“四团”师资队伍。充分整合辖区内优质资源,按照“政治过硬、知识渊博、业务扎实”要求,组建四支师资队伍。

一是专家师资团。对接驻区高校、省直机关党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资源,采取区内聘、外部请的方式,组建理论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师资队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等知识。

二是书记师资团。邀请县级联点领导、党工委书记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订的党章、党内法规制度、上级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讲授“精品党课”。

三是专业师资团。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中遴选一批业务骨干,讲授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等知识,讲授城市基层党建党务业务知识,讲授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政策,讲授民事权利和义务、家庭与婚姻等法律知识,讲授实用性强的先进前沿科学知识。

四是先锋师资团。充分挖掘优秀党员、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五老人员”等宣讲群体,讲授亲身经历、心路历程、典型事迹等,传递身边正能量。

3、贴近实际,创新“四+”授课方式。按照贴近实际、因地制宜、党群喜欢原则,全面开展基层党校活动,做到全方位、全时域、全层级、全覆盖。

一是固定+流动。依托基层党校,采取传统课堂讲授方式,每月定期开展授课活动,把理论知识、政策法规融入党员日常教育和基层百姓宣讲。统筹优秀党员、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五老人员”等资源,在全街范围内开展巡回授课、送学上门等,建强“流动党校”实现党员群众教育资源互联互通。

二是线下+线上。在充分运用传统课堂、专题授课等线下方式的同时,利用全媒体优势,通过红星云、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构建共享、互通、互鉴的网络学习平台,建强“网络党校”,营造浓厚的网络学习氛围。

三是必讲+选讲。讲习内容要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必讲、党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历程必讲。同时,按照党员群众“要什么讲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根据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和群体差异设置课程,让党员群众“习”有所获。

四是理论+实践。坚持学与讲、讲与做、知与行合一,强化讲习学用成果转化,将讲习效益和学习成果运用于基层一线实践中,把讲习活动与推动全街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经济活力强街、人居魅力美街”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确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街道落地生根。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真正把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此项活动,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2、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切实强化政治站位,把建强基层党校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认真研究谋划,根据党员群众需求和基层工作实际,实现党员群众教育全覆盖。

3、浓厚氛围,务求实效。突出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培育街域特色精品课程,积极联系街道工作实际,将建强基层党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联系起来。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对取得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提升基层党校建设实效。

中共荷花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