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荷花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7-20     来源:荷花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荷花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全街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系列部署安排,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委《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9﹞56号)和《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及《芙蓉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市、区统一部署,明确2020年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年”。强化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力保障、全面提效,推动荷花园街道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

二、工作重点

(一)设施提标

1. 源头分类设施提标。

规范生活垃圾类别名称、标识图案,严格对标《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执行。

优化四分类投放设施的数量、布局。在分类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区域人口密度,按照相对集中投放的原则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桶、集中收集站点、垃圾厢房的设置和布局。在小区主要入口设置生活垃圾投放设施导示图,便于居民分类投放。

居民区主要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投放桶。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投放桶原则上采用脚踏开盖式。按照方便居民集中投放的原则,每个居民小区应当在楼栋架空层或地下停车场或小区内空地因地制宜适当设置一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应当符合安全、环保要求,避免扬尘、噪音扰民,并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标识标牌。可回收物集中收集点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5平方米,金属、纸张、塑料、玻璃、织物应当分类存放。合理确定有害垃圾收集点面积,灯管、电池、油漆桶应当分类存放。

餐饮门店、宾馆、酒店、食堂等集中就餐场所因地制宜设置餐厨垃圾投放设施。

辖区地铁站、商业综合体、市民广场以及各类文体活动场馆等重点区域,应当按照便于投放和不阻碍通行的原则,优化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设施。

目前还在使用的干湿垃圾桶应采用喷涂或贴标的方式逐步统一规范名称、标志和图形符号,且成组配套使用,全街生活垃圾分类桶的标志和图形符号9月20日前更新到位。

优化设置居民小区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收集点。居民小区、集中办公区、商业综合体应当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集中收集点应当符合安全、环保要求,避免扬尘、噪音扰民,并分别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标牌

2. 收集转运设施提升。

各社区要根据片区统筹的原则,结合厨余垃圾量的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厨余垃圾运输车的数量,配套保障厨余垃圾收集和运输能力。厨余垃圾站由区环卫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调配。厨余垃圾站、其他垃圾站设置“厨余垃圾站”、“其他垃圾站”标牌。各社区应当确保每个居民小区配备1台以上标志和图形符号清晰、具备分类收集功能的小区生活垃圾收集车。

按照片区统筹,满足分类存放转运的原则,加快推进物业小区垃圾站的新建和改造。

制定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有关指导意见或工作方案。可采取市场化服务外包方式落实,做到主体明确、渠道畅通、收运及时、安全环保、数据可查。

3. 终端处理设施提标

加强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及建设。进一步加强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和运行监管。

在有条件的农贸(农批)市场推进果蔬垃圾就近就地资源化处理。

(二)管理提档

1. 精准掌握基本数据资料。对全街各小区、单位、公共区域进一步全面排查、摸底,核实小区、居民户数,投放桶、收集点、垃圾厢房、运输车、垃圾站的数量。加强信息收集报送队伍建设和归口管理,建立数据资料常态报送和及时更新机制,畅通信息收集报送渠道,确保信息收集报送及时、全面、准确。

2. 完善和落实各类操作规范。对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和《芙蓉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修订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7大类垃圾收运处置作业规范。作业规范应当对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设备的种类、规格、设置布局、责任主体、收运流程和要求等内容进行明确。

3. 落实收运一张图管理。强化厨余垃圾质量的源头追溯。物业小区厨余垃圾由物业企业分类转运至厨余垃圾站;开放式小区厨余垃圾由街道、社区负责分类转运至厨余垃圾站。厨余垃圾从我街道厨余垃圾站至市厨余垃圾处理厂的转运工作由区环卫部门负责。对质量不高的厨余垃圾开展源头回溯和排查整改;对混投混运行为进行查处和曝光;将进站厨余垃圾质量、落实回溯和整改情况纳入街道对社区的考核。

4. 优化检查考核通报机制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2020年荷花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强化生活垃圾分类问题的督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发挥街道督促检查效力,将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建立完善常态督导、每月调度、双月通报、季度讲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5.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和样板。继续推进以社区为单位的示范片区建设,完成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作。各社区可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样板,全面提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源头提质

1. 做实入户宣传和桶边指导。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桶边指导队伍建设。按照加强基层治理和美好环境共同缔造的要求,统筹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力量,发动社区党员骨干、热心市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每个小区组建一支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队伍和桶边指导员队伍。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加强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意识培养,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

2. 提升生活垃圾源头投放质量。通过强化厨余垃投的溯源整改,完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体系建设和生活垃圾收运监管,对混投、混运行为进行责任倒查和严管重罚,加大曝光力度,发挥物业企业在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的关键作用,将垃圾分类与物业企业信用排名挂钩。不断提高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准确率,逐步实现“三提一降”,即不断提高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收运量和在生活垃圾中的占比,逐步降低其他垃圾清运在生活垃圾中的占比。

(四)法治提效

加强《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对混投混运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法治效果。

三、 组织机构

为确保荷花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孔  干   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  组  长:  陈  璞   街道主任

第一副组长: 莫志坚   街道分管城管副主任

成      员:  城管办主任、城管中队队长、环卫所所长、德政园社区、荷宴社区、恒达社区、荷花园社区、杨家山社区、东方新城社区、东郡社区。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街道城管办,具体负责对接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办公室,对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由莫志坚任办公室主任,李显然任办公室副主任,贺频任垃圾分类工作专干,办公室成员:吴旭友、解珍琼、李帅、胡静。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发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调度考核作用。强化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领导机制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配强配齐工作力量,加强对社区、物业公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指导、压力传导和督促考核。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人员常态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保障支撑。一是强化法治保障。加强《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后的宣传策划、贯彻落实,对混投、混收、混运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和公开曝光。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围绕设施提标、管理提档、源头提质和法治提效加强资金投入保障。三是强化人员保障,明确街道、社区两级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人员及职责责任,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安排。

(三)强化宣传引导。策划主体宣传活动。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加强宣传工作策划,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便于大众参与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辖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作用,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劳动竞赛、演讲比赛,广泛动员物业企业、义工组织、热心群众、志愿者、党员干部宣传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加强社会和媒体宣传。在主流媒体、新媒体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附件1:2020年荷花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2:荷花园街道社区垃圾分类考核细则

附件3:荷花园街道2020年厨余垃圾目标任务表

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16日

附件1

2020年度荷花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考核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快推进荷花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 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建城〔2017〕253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荷花园街道下属各社区。

第二条 荷花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办公室牵头负责本办法组织实施。

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办公室实行每月检查考核,双月排名通报。

考核采取100分制计分,总分 100分。

检查考核由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办公室督导,按照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完成进度、综合情况进行排名。

第三条 考核方式包括资料核查和实地抽查。资料核查重点是各社区厨余垃圾完成任务量的百分比,及报送材料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实地抽查重点是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发动、设施设备的投放、维护及垃圾分收分运。

第四条 考核范围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组织实施。具体涵盖各社区范围内的所有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学校、医院、道路、广场、车站、景区、公园、商业大街、酒店(宾馆、饭店)、企业、门店等全域范围。

第五条 具体评分标准和分值划分详见《荷花园街道社区垃圾分类考核细则》《荷花园街道2020年厨余垃圾目标任务表》。

第六条  荷花园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办公室按月为时间节点,每月对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公开考核结果。

第七条  对在考核工作中发现瞒报、谎报和造假的,扣除相应分数,情况严重的取消考核成绩,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第八条  本办法由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2

荷花园街道社区垃圾分类考核细则

序号

考评项目

分数

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分数

评分标准

1

管理体系

12

1.管理机构。建立由社区主要领导负责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机构,配置专职人员。小区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工作。

查阅台账

2

未成立相关机构,扣1分;未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扣1分。

2.社区建立本底台账。(含居民住户台账、党员台账、督导员台账、入户宣讲台账)

查阅台账

4

未建立考核台账,扣4分;每少一本扣1分;建立虚假台账每本扣1分,扣完为止。

3.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台账。(含厨余垃圾台账、可回收物台账、有害垃圾台账、大件垃圾台账、装修垃圾台账)

查阅台账

5

未建立考核台账,扣5分;每少一本扣1分;建立虚假台账每本扣1分,扣完为止。

4.工作制度。建立完善联络员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

查阅台账

1

未建立工作制度扣1分。

2

设施配置

13

1.分类容器配置数量足够,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分类垃圾桶更换为脚踏式。

查阅台账             现场考核

4

分类容器缺少一处扣1分,不合理一处扣0.5分,未更换脚踏式的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2.分类容器完好率。分类容器外观干净整洁,颜色、标识设置规范,无残缺、污损、破损,密闭性良好。

现场考核

3

分类容器发现一处不完整扣0.5分,扣完为止。

3.单独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单独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点。

现场考核

4

各类集中收集点少一处扣1分,设置不合理每处扣0.5分,扣完为止。

4.公示栏及宣传设备齐全。

现场考核

2

设置公示栏和宣传栏(包含桶点位置信息、评比红黑榜等),少一项扣1分。

3

宣传与培训

35

1.分类培训。举办分类培训班,组织对社区党员、学生、督(劝)导员、志愿者、保洁员、物业管理人员和居民进行培训,社区垃圾分类培训活动每月不少于二次。

查阅台账         现场考核

6

未组织培训扣6分;少1次扣3分,扣完为止。

2.桶边分类督导员督查。

查阅台账         现场考核

5

按照上报桶边督导员数量,缺少一人扣1分,在岗不履职扣0.5分一处,督导效果不佳扣0.5分一处,扣完未止。

3.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住建部考核台账及其他各类材料)。

工作群
信息报送

8

住建部考核台账报送及时,符合要求(包括主题宣传活动、党员活动、志愿者活动等);报送不及时每次扣2分;不符合要求每项扣1分,扣完为止。
其他资料报送及时、准确。按照群内信息报送统计,第一名得4分,其余对照第一名得分按比例得分。

4.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

信息报送
查阅台账

6

每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活动档案资料完整。少1次扣3分,档案资料不完整扣1分。

5.入户宣传

随机抽查

10

抽查10户居民分类知晓率,不知晓的每户扣1分,扣完为止。

4

分类效果

40

1.完成厨余垃圾任务量的百分比

查阅台账

30

百分比=实际进站量/目标任务量,得分=分数*百分比

2.完成可回收物任务量的百分比

查阅台账

5

第一名得满分,其余对照第一名得分按比例得分。

3.有害垃圾收集百分比

查阅台账

5

第一名得满分,其余对照第一名得分按比例得分。



100



100



附件3

荷花园街道2020年厨余垃圾目标任务表

序号

社区

目标任务量(吨)

备注

1

德 政 园

240


2

杨 家 山

520


3

东方新城

400


4

荷    晏

200


5

荷 花 园

300


6

恒    达

240


7

东    郡

200



合    计

2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