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办事处印发《荷花园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7-30     来源:荷花园街道     字体大小:

各部门、各社区:

《荷花园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18日

荷花园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根据《芙蓉市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方案》,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全面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准确掌握辖区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冒领死亡人员待遇问题和社会保障卡管理情况,做到参保人员状况清、领取待遇人员情况清、社保卡去向清、资金流向清、问题原因清,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二、核查对象

(一)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辖区户籍城乡居民。

(二)本辖区已制发的社保卡。

三、核查内容

(一)核查城乡居民参保情况和持卡情况,包括是否参保、参保时间,是否本人持卡、是何种卡。

(二)核查所有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情况,包括待遇领取人员资格、待遇发放状态、人员生存状态、持卡情况等,全面查清冒领死亡人员待遇情况。

(三)核查已制发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情况,全面查清社会保障卡去向情况以及卡上资金流量、流向。

四、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成立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 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区统一安排,在7月18日-8月1日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通过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和社会保障卡核查全覆盖,彻底清理解决违法违规冒领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开展相关工作。

1、街道公服办(社会事务条线)、党政办牵头组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负责开展待遇核查业务培训、指导,督促社区全面做好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领取待遇人员及社保卡的核查清理工作。与街道纪工委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社区进行督导检查。

2、街道公安办负责协调对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协助做好16周岁以上户籍人口信息提供、人员身份及状态核实等工作,协助做好养老保险基金违规冒领人员的基金追缴工作。

3、街道公服办(卫健条线)负责协调对接区卫健局,协助做好死亡人员信息核实工作。

4、街道公服办(经济条线)负责协调对接区金融事务中心、区审计局,督促各银行做好社保卡清查工作,核实持卡人生存状态、社保待遇发放情况,摸清库存卡、滞留卡、僵尸卡的资金流量流向。

5、街道财政所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五、核查方式和步骤

(一)分级负责核查(7月18日—7月30日)。根据市、区下发的养老保险参保信息、银行发卡信息及我区现有的数据信息,分类下发至各社区。按照“党政主导、条线协同、社区包干、分级负责”的方式,实行“三包”,街道领导班子包到社区,街道干部包到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包到楼栋,由社区入户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按照“一人一卡、人卡对应”的要求,逐户逐人逐卡一一核实,签字确认,确保全面核清、核准、核实到位。建立人、卡核查情况的日调度、日汇总、日上报工作机制,各社区每日上午10点前上报前一天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沟通反馈核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

(二)对照检查(7月29日—7月30日)。成立街道自查小组,对照上级要求,到各社区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抽查专项核查工作落实情况、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情况和社会保障卡核实情况。

(三)迎接省市检查。(7月30日—8月1日)。全面梳理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情况,形成工作台账、数据和总结,迎接省、市、区督导组检查。

六、核查要求

(一)突出核查重点。各社区要对本辖区内所有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人员参保持卡和社会保障卡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本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状态、社会保障卡持有和待遇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其中对死亡人员要核实其死亡的准确日期,对异常卡、异常人员(查无此人、挂靠户、无法联系等)要详细了解原因,确保全面摸清各类冒领死亡人员待遇人数及金额情况。

(二)形成工作台账。各社区要根据走村入户逐人核查的情况填写好《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表》、《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入户核查表》、《湖南省社会保障卡核查表》,形成数据台账,实行台账管理。

(三)严格数据报送。7月28日前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社会保障卡核查情况及《湖南省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汇总表》、《湖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核查情况汇总表》报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好。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要求,集中时间力量,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严格开展督查督导工作,明确督查重点,细化督查内容,加强调度协调,确保督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核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核查。此次核查工作,坚持属地负责抓落实,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公服办(社会事务条线)履行牵头责任,党政办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部门责任,各社区落实走巷入户责任。坚持有疑必核原则,各社区逐年份逐项逐人核实查证,做到不漏一人。

(三)加强培训指导,加快问题整改。公服办(社会事务条线)要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及现场指导工作,各成员部门要密切对接区直部门,全力配合核查工作,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对于核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对于涉嫌欺诈骗取和冒领社保基金等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剖析原因,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入手,不断规范和加强经办管理工作和服务行为,更好地维护基金安全,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荷花园街道联系人:龙益民   13973157925

周怀瑜   18274965849

欧阳四红   13657314244

附件:1.荷花园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荷花园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根据省、市、区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要求,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荷花园街道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顾    问:  孔  干(党工委书记)

组    长:   肖劲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  刘朝辉(党工委委员、政协联络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服办(社会事务条线),街道党政办、纪工委、公安办、司法所、财政所、公服办(卫健条线)、公服办(经济条线)负责人为成员,街道公服办主任龙益民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