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火星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2019年全街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1-1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全街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属各基层党组织: 

  《2019年全街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工委 

  2020年1月8日 

  2019年度全街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各社区、各单位党组织: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据《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关于优化改进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芙组发〔2020〕1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度全街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述评范围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采取自上而下、逐级进行的方式开展,实现街道社区、机关和企业等领域全覆盖。街道党工委将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离退休党组织书记、街属企业党组织书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纳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进行“双述双评”,并开展机关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二、突出重点内容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围绕省委五项重点,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工作实效,落实重点任务、服务中心大局等方面情况。要注重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和巡察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要结合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面面俱到、走过场。机关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打造模范机关,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做好机构改革中党的建设工作等情况。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突出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强化政治功能,促进“两新”组织和“两新”人士健康发展等情况。 

  三、严肃开展述评 

  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各党委(党总支)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要严格把关,述职评议会要保证时间,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严的标准,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防止一团和气。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上,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要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等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四、强化结果运用 

  在社区主职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要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作出总体评价,综合评价意见材料要归入本人档案,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五、加强组织领导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 2020年1月开始,到2020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各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精心谋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街道党工委将派人参加各党委(党总支)召开的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同时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的指导。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2020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