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街道关于印发《火星街道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8-17     来源:火星街道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火星街道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社区:

    现将《火星街道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火星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85日   

火星街道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八月以来,我市已进入高温持续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控形势严峻。7月30日、7月31日,全国、省、市、区相继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并通报今年以来的各类事故情况,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区安委办下发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做好我街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进入高温天气以来,特别是7月份,我街连续发生了几起火灾事故,各部门和各社区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分析、深刻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深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办事处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吴正华为政委、办事处主任欧转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安委办,由钟新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协调、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各部门各社区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各班子成员到联点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根据街道安委会责任分工及“一岗双责”要求,成立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组:娱乐场所游泳场馆、网吧检查组,带队领导成英;危险化学品检查组,带队领导陈功;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液化气站检查组,带队领导鲁劲;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重点单位检查组,带队领导任正勇;学校及幼儿园安全检查组,带队领导李军

二、突出重点、加强排查

1、切实加强电气火灾安全防范。各部门和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夏季高温天气电气火灾事故防范工作,对酒店、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网吧、超市、老旧小区楼栋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应急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消防验收不合格的公共聚集场所,一律责令停业整顿。加强用电安全、对输配电和用电设施每天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的电线、设施、器材等。强化居民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明确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三个严禁要求”,即严禁进楼入户,严禁违规充电,严禁停入在楼梯间。严厉整治居民住宅小区楼梯间和楼道以及建筑内的公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

2、切实加强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管。建筑施工领域要认真抓好高温期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脚手架搭拆、施工用电、塔吊、电梯、施工机械的安全检查维护,落实好深基坑、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边坡与支护情况,以及施工工棚宿舍和施工临时围墙的加固措施。加强对高空作业、高空坠物等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违规施工、安全管理缺位等问题;加强对危旧房屋以及建筑施工工地、临建设施、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高温天气室外作业、高空作业限时施工规定的督查,确保安全施工。

3、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加强高温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仓库保管,妥善保管有毒化学品和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得放在潮湿、透水和屋面渗透的库房危化品企业要进行专项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技能和意识,加强人员、器材、装备的管理,随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4、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要认真落实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防护,特别是对下水管道、电梯井和污水池的作业,必须采取切实可靠的防中毒措施。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未经天气状况不良不适合进行有限空间作业的,不得强制进行作业;做好防护措施和应急准备,严禁盲目施救。

5、加强道路交通的安全防范。今年道路安全事故频发,尤其是特种运输车辆安全事故造成了不少的人员伤亡,全市仅仅渣土车交通事故就死亡18人。各社区、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各类运输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定,加强对运输车辆安全状况的检查,防止车辆高温、雷电影响,发生自燃、爆燃事故。要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超载、超限及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6、切实加强劳动防护和防暑降温工作。针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加强对从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督促各企业及生产经营单位合理调整高温、露天、高空作业的班次,妥善安排高温期间职工的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日最高气温达到35℃-37℃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日最高气温达到37℃-40℃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同时,要加强防暑降温和饮食卫生的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人员带班制度,预防中暑、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确保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工作要求

1、全面落实责任。各部门和各社区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防死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决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2、迅速安排部署各部门和各社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认真查找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

3广泛宣传教育。各社区要充分利用悬挂标语、横幅、QQ群、微信群、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有关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常识及中暑急救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发挥社区安全信息员的作用,按时巡查,用小喇叭喊话方式,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