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直达,“梯”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 : 2023-03-21     来源:火星街道     字体大小: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老年人上楼下楼难,怎么办?”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社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老年群体居多,加装电梯成为居民迫切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凌霄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解决“梯位”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感。

“党建+网格”,撬动居民自治力量

“我们想装电梯,需要走怎么样的流程?”“装电梯后,谁来管?后续维护怎么办?”在凌霄社区“微网格”居民议事会上,核工业湖南省矿冶局宿舍居民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疑问和需求。街道、社区、施工方专业人员在现场一一进行解答。

凌霄社区党委通过“党建+网格”凝聚基层共治合力,搭建“微网格”居民议事平台,把居民心中疑虑与所期所盼集中到一起,共同寻找解决“良策良方”,实现“网格事、网格议、网格治”。同时,推进党委成员、党小组长和党员等骨干担任“红色网格员”,挨家挨户进行上门走访,全面收集小区内居民意见。经过多次的“微网格”居民议事会和“红色网格员”一次次上门走访,居民心中的疑虑消除了。

“党建+共建”,汇聚多方共治灵感

“装上电梯,我们一楼的采光就更差了,我不同意!”“我们楼层低,不经常使用电梯,是不是费用有点高了?”面对居民的这些问题,凌霄社区党委通过与辖区单位所属基层党支部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实施“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推”工作新模式,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制定精准服务清单,对每层楼进行精准施策,将施工方案调整为“一楼一策、一层一策”,居民的“心结”解开了,施工程序更流畅了,加装电梯工作顺利推进了。

党建聚合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凌霄社区党委通过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共驻共建工作有机融合,健全居民议事机制,共同协商解决小区复杂问题与矛盾纠纷。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鼓励社区党员、小区党员业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小区事务,汇聚共治合力,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服务品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2023年3月20日,凌霄社区已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台,正在推进施工6台,惠及居民1100余人。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加装电梯,是从“民生”到“民心”的“一大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