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园街道关于切实做好工贸企业2020年春节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1-21     来源: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各社区、各部门,辖区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 

为认真做好全街工贸企业2020年春节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2020年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工贸企业春节复工复产安全审查工作的重要性 

春节假期后,全街工贸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较长的假期让企业员工、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一些生产设备停工停产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安全设施较长时间停用,造成一些安全隐患;部分从业人员还处于节日的放松状态,存在安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特别是不少企业新进员工,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就仓促上岗,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部门、各社区要结合全国及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工贸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审查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强有力的安全监管措施,从源头上把握住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认真开展工贸行业春节复工复产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各部门、各社区要突出春节复工复产阶段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行业领域,认真开展工贸企业春节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坚持“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复工复产程序和条件;坚持企业自查自纠和部门督查指导相结合的原则,督促辖区企业严格制定春节复工复产方案,认真分析复工复产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加强排查整改措施,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坚持属地监管原则,确保复工复产无死角、无盲区。 

三、切实抓好工贸企业春节复工复产安全审查登记的质量  

各规模以上的工贸企业要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的要求履行春节复工复产安全审查登记手续,严格落实复工复产责任,认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等工作,切实做到未经教育培训不上岗、安全措施不落实不操作、安全隐患不排除不生产,严禁盲目仓促复工复产。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把关不严,安全审查登记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企业在复工复产前按照安全审查登记表(附件1)的要求上报到所在社区,由街道安委办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组织人员核查情况,对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签署明确的意见方可复工复产。原则上规模以上的工贸企业必须履行安全审查登记手续,鼓励规模以下的工贸企业参与安全审查登记。 

请各部门、各社区于2020年2月20日前将复工复产登记表和台账(附件1、2)报送到街道安委办(联系人:邓姣姣,电话:19119233688。街道安委办将组织对各地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审查登记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此项工作的情况纳入2020年度街道对社区安全生产季度测评。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2020年1月21日

韭菜园关于切实做好工贸企业2020年春节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