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2-01     来源: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韭工发 〔2020〕2号 

  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扩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切实打赢防控阻击战,确保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街道具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力争不发生一例感染病例;一旦发生,能迅速、高效、有序处置。 

  二、组织领导 

  成立韭菜园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唐益人 

  第一副组长:梁  田 

  副  组  长:龙婧予、张文彪、吴齐成、卜玉龙、张  龙、汪利忠(常务)、许  杰、叶  健、周  卓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蓉园社区、汤家岭社区、桐荫里社区、八一桥社区、军区社区 

  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办文教卫体条线,龚佑辉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工作指挥部,名单如下: 

  指挥长:唐益人 

  第一副指挥长:梁  田 

  副指挥长:吴齐成(具体负责养老机构等防疫工作)、汪利忠(负责日常工作和学校、幼儿园、文化娱乐场所等防疫工作)、许杰(具体负责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防疫工作)、周卓(具体负责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的防疫工作) 

  二、工作分工 

  公共服务办(文教卫体条线): 

  1.承担防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挥部的日常管理,总体牵头全街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自武汉等疫区或有发热、咳嗽的旅客,引导其开展体温监测,对有发热情况的及时通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现场隔离和转诊措施。如有确诊病例,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严密追踪,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全方面监管。 

  2.负责敦促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学生返校的健康监测工作,对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及时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并做好登记管理,及时向区疾控中心报告有聚集倾向的情况。积极做好学生、家长的疾病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3.负责加强文化娱乐场所防病健康宣传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加强对辖区旅游业的管理,做好外出旅游风险提示和告知,近期严禁组团赴武汉等疫区旅行。严密掌握近期来长的武汉旅游团体,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区疾控部门。近期,有关文化宣传大型活动原则上暂停举办。 

  党政综合办(综合协调条线):统筹协调各条线各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安排街道机关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安排区直联点部门、街道大办工作人员支援社区工作。做好信息报送相关工作;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防控工作,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做好信息报送相关工作。 

  基层党建办: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各类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指导全街做好防控工作信息对外发布工作;负责做好网络舆情预判、监测和舆论引导。 

  城市管理办:负责督促建筑工地进行环境整治,做好建筑工地人员的疾病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督促辖区内物业公司积极开展疾病预防宣传教育。负责做好集贸市场的监管,督促市场落实“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卫生制度,及时做好垃圾清理和爱国卫生。适时采取市场休区或休市等措施,切实加强对疫情应急处置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和价格监管。 

  财政所:负责防控及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工作。 

  党政综合办(调查统计条线):负责做好疫情有关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和市场供应工作,督促大型超市做好防病宣传。密切掌握辖区展会、招商引资等商务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报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公共服务办(民政社保条线):负责加强对辖区内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群众进行生活救助,协调做好因病死亡人员的遗体火化工作。 

  公共安全办(应急管理条线):负责指导和参与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大型超市等公共区域开展安全大检查。 

  行政执法中队:负责对市场监管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全面加大打击和查处力度,严令禁止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酒店、超市、餐饮机构等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野生动物。 

  公共安全办(平安建设条线)、蓉园派出所和韭菜园派出所:统筹疫情相关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安排力量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强制隔离救治等措施。特殊情况下配合做好对特定区域的隔离工作。加大对蓄意造谣的打击力度,依法立案查处,形成警示作用。暂停审批室内大型活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门急诊等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培训,做好发热病人的记录和跟踪,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将疑似病例转送至指定医院进一步诊治,对区疾控中心反馈的检测确诊病例报告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协助相关社区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做好病例的隔离、消毒等工作。 

  各社区:负责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病健康宣传工作,设立防病健康教育专栏。特别是对近期由武汉返湘或近期去过武汉的人员要重点监测,做好宣传教育。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一旦出现其他情况,需立即报告并采取措施。对本辖区内室内大型活动停止举办。对室外大型活动应严格控制,提前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疫情监管。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假期24小时值班制度,在值班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疫情的监测工作,落实好疫情及时报告制度。春节假期尽量减少出行,减少大型聚集活动,确保安全稳定。 

  2.加强舆论引导.各社区、有关部门要准确了解疫情信息,及时反馈工作情况,一旦发生疫情,及时做好应急防控工作。同时,要做好家属、周边群众的积极疏导和正面引导工作,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传不实传言。 

  3.加强经费保障。街道各部门开展防控工作经费以及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的公共卫生应急经费由街道财政统一支付,各社区防控防治工作经费自行承担。 

  中共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