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韭菜园街道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6-01-19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16年,“十三五”在机遇与挑战中蓄势起航,韭菜园街道将以推进“十三五”发展为2016年工作重点,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握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继续以建设“湖湘窗口 首善之街”为中心,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舒适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实现有内涵、普惠式的发展,现将2016年工作要点规划如下:

(一)棚改征收工作“稳步走”

黄土塘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我街道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带领下,整体进展平稳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910户私房签约,签约率达到91%,单位自管产完成14家。明年黄土塘项目工作重点在自管产的全面清零、学校片区的整片拆除倒地、未签约住户的司法强拆、遗留问题的个案研究处理、规划方案实施开工等等,这也意味着街道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司法协助、城市管理、民生福利等多方面将面临巨大的考验。街道将协调整合街道安监、综治、城管以及派出所、工商所等相关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伍,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和进度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项目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安全生产工作“打前阵”

一是创新宣传培训模式,利用网络、移动传媒、微信等新型形式,结合春节、元旦、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将安全知识融入生活和娱乐之中。通过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让街道社区安监专干和企业领导干事提升安监业务技能和监管水平,进一步发挥“千人送训进万企”安全大培训活动的效果。二是整合监管力度,组织社区专干、企业安全管理员开展大范围交叉检查,互查互学,互帮互促,共同提高。三是充分争取省委、省军区、省政府等辖区机关单位的支持,动员吸纳省、市机关在职和退休干部、楼宇白领、中小学学生、社区党员、居民楼栋长等,各社区组建一支10到15名素质优良、组织严密、高效有序的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充分保障辖区范围内楼宇、生产经营单位和居民住宅区的平安。四是协助督促企业成立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物资,在此基础上建立互助支援机制,提高辖区企业和整体的应急能力。加强与楼宇物业管理单位协作,从楼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应急演练入手,充分发挥亚大时代大厦等标杆楼宇成功经验的作用,努力打造区域“楼宇安全”。五是采取“听证”模式,搭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及街道社区安监专干与居民群众的沟通桥梁,充分吸收民声民意。

(三)综治稳定工作“齐头进”

一是以创建"平安韭菜园"为契机,实行精细化管理,在巩固蓉园、汤家岭社区“十佳社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十佳单位”活动,以良好的治安小气候营造良好的治安大气候,为打造"平安韭菜园"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注重创新源头预防、矛盾纠纷排查和矛盾调处机制,做好风险评估,落实公示、听证制度,切实防止矛盾积聚、风险叠加,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全力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省委、省公安厅、省军区等重点部位信访秩序的维护。四是围绕黄土塘征收拆迁工作,成立信访维稳行动小组和征收专项调解小组,结合指挥部群工、法制、审核、征收等职能部门和社区力量,对重点征收户逐一排查,建立台账,研制定信访维稳和矛盾调解的个案,确保无进京上访事件发生,项目整体平安顺利推进。

(四)交通防汛、危房改造工作“抢先攻”

一是交通秩序维护方面,需进一步利用宣传板、电子显示屏、文明劝导员等形式加大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快九如巷地下车库建设并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大大缓解周边停车压力,形成规划改造成功范本;继续加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加强打非治违力度,维护辖区道路安全秩序,确保辖区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防汛工作提升自身抗灾救险能力,加强预警预防工作。在汛期做到有宣传、有预测、有预报、有预警,出现汛情渍水则做到有方案、有领导、有秩序、有物资。增加资金精准投入,加大对重点地段、危房防汛的力度,加快防汛现代化建设,促进防汛工作正规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危房改造工作,根据上级要求部署,对辖区内老旧危房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制定改造方案,于2016年逐步改造到位。

(五)民政工作“强保障”

严格按照上级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重点抓好社区标准化建设、社区办公用房办公达标建设、社区惠民资金使用规范、社区减负工作、社区自治服务品牌建设等五个方面工作的落实。认真筹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环节工作有序圆满完成。深入开展“一帮一结对”、“阳光助残”等活动,创新服务形式,增加惠民覆盖面,做好各项惠民服务工作,确保民生民利得到改善。

2016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