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园街道2020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12-07     来源: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韭菜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创建三湘首善之街,提升省会窗口形象”的工作目标着力加强党建引领,着力创新基层治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现代化治理为方向,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固本强基,全力打造“先锋韭菜园”。

1.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托芙蓉先锋共同体、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等,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推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推动辖区单位与居民小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年内共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20余场次,亚大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典型。建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3个社区党委被评为区级“五化”示范,竹园小区党支部被评为市级“五化”示范,党支部“五化”完成率100%。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楼栋长、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年内新组建小区党支部2个,组建或改选小区业委会5个。完成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落实书记、主任“一肩挑”。

2.夯实社区治理基础。优化网格划分,把全街重新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明确了联点领导和网格员。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综合服务窗口全部压缩整合为2个,腾出了更多社区人员进网格。推进“三社联动”和“三方联动”,引进专业社区组织8家,居民自治组织已达20多家。充分利用新时代的文化实践站(所),全面开展“红袖章”志愿服务,发动辖区单位、楼宇企业、经营门店、小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组建了20余支志愿者队伍,涌现了“胖嗲巡逻队”等一批先进典型。探索开发社区治理微信小程序,分小区楼栋单元组建微信群,引导居民群众开展线上协商议事,建立了微信群信息反馈办理机制。

3.创新基层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社区错时延时服务,丰富“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线上服务、“帮代办”服务内容,努力做到在街道社区层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

4.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面发声、负面管控,通过回复质疑、跟评热点、宣传扩散等方式,掌握了意识形态主动权。街道网络舆情报送点被评为全市先进。

()以省委周边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全力打造“清爽韭菜园”

1.常抓街面秩序。建立“路长制”,由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主职和行政执法中队责任人包路段定奖惩。网格员采取“徒步巡查+蹲点执勤”的方式,全天候整治街面秩序,不留时间“空挡”和管理“盲区”。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无一例投诉。

2.细抓垃圾分类。加强进门入户宣传和桶边督导,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规范垃圾分类行为。完成了垃圾分类标识标牌和垃圾桶改造,建成了省委大院垃圾分拣中心。通报曝光了一批不文明行为,坚持垃圾不分类不清运,倒逼分类责任落实。

3.深抓环境整治。对辖区全部破损道路及时进行了修补,对模糊不清的标线重新进行了施划,对五一大道、韶山路、八一路、车站北路等重点区域、重要路段的绿化亮化进行了提档升级,对“城市家具”进行了全面清洗,对私拉乱接、乱停乱放、店外经营、油烟噪音扰民、不文明遛狗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4.严抓违建早市。将违建和早市摊担治理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无缝隙巡查,切实做到新增违建和早市摊担露头就打,动态清零。

(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强涉企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全力打造“活力韭菜园”。

1.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列出“不得”负面清单,建立了涉及政商交往和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督办机制,严查在涉企服务中甘于被“围猎”以及慵懒散、推绕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到辖区内重点企业走访30余次。利用“楼长制”“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多措并举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80余个

2.注重招商引资稳企。年内新增市场主体219个(其中公司66个、个体153个)、“四上”企业10家。涟邵建工集团税务关系成功转入,预计全年可新增税收2000余万元。省政府三宿舍完成征收拆除,黄土塘棚改地块扫尾清零,即将对外出让。

3.打造“湖南米粉特色街”。街区提质改造已经完成,“湖南米粉博物馆”基本建成,省内8个市州的11家特色品牌米粉店陆续入驻,米粉行业协会和米粉集团正在组建,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4.实现经济指标平稳增长。1-9月,完成税收9765万元,1-10月,完成固投10.78亿元,社消9.74亿元,批发48.82亿元,1-9月其他盈利性服务业1.94亿元,建筑业产值18.13亿元。基本实现时间进度同步。

(四)以打造“三零”街道社区为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化解能力,全力打造“平安韭菜园”。

1.创新问题化解机制。对涉拆涉军等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由街道班子成员点对点包案、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化解。新组建了一支20人的“芙蓉清风侠”队伍,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掌握、分类调解,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坚持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引导居民理解、支持、参与街道社区中心工作。到目前为止,无进京上访、无赴省到市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2.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健全街道、社区、企业三级安全员队伍,组建民间救援队伍,注重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居民群众和企业员工全员参与事故防控。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事件。

3.推动群防群治建设。加强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和社区警卫室建设,加大物管小区门禁系统建设,推动警力下沉、关口前移,建立了由物业保安、楼栋长、“五老”志愿者、网格员、执法队员等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初步完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八大类重大刑事案件”。

(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保障改善民生,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造“温馨韭菜园”

1.打赢疫情阻击战。按照“区域化统筹、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落实”的要求,压实属地责任和兜底责任,实现了全街“零确诊”“零疑似”“零失误”,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批示肯定,被省委防控领导小组秘书处《要情汇报》向全省推介。

2.推进公共服务。人大、政协、统战、武装、退役军人事务、社保、低保、住保、医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健康筛查、献血等工作都完成了目标任务。

3.强化监督检查。围绕干部作风建设、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百日”竞赛等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52次;开展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专项督查,发现整改问题12个。年内提醒谈话11人次,诫勉1人,违纪违法立案4件,党纪政纪处分4人。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1.受各种因素影响,财税、固投等经济指标要实现年初目标任务,还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2.省委周边综合整治任务量大线长面广,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缺口;

3.涉拆涉军等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等情况复杂、身份敏感,稳控存在较大压力;

4.街道在职在编人员(含政府雇员)数量偏少、年龄偏大,仅60余人,其中35岁以下不足10人。

三、后段工作打算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二)坚持党建引领,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小区党支部和“两新”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几支队伍建设,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

(三)全面冲刺经济指标,尽最大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湘邮项目建设,协调服务韭菜园嘉苑、八一路小学科艺楼的建设和新湘幼儿园扩建,尽早启动长城宾馆、南海宾馆、省军事博物馆、省警察博物馆的装修改造。

(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时有效解决受理的各类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指导和督促物业小区解决物业管理和小区自治的矛盾纠纷。

(五)完善公共服务,推动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全面推进“全岗通”,进一步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格局。

(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街道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和平安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街道。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