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园街道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7-02     来源: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韭菜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湘首善街,精彩韭菜园”的目标定位,着力加强党建引领、着力创新基层治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抓重点、破难点、解痛点、创亮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具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固本强基,从严从实强党建

一是开展基层党建提质行动。加强各支部基本建设,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开展了4次社区两委全员培训。新建小区党支部5个、新成立两新支部2个,在米粉街组建行业党支部。整合辖区阵地和师资,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省湘绣研究所联合开展的“绣党旗、述党恩”活动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肯定。省委军民融合办免费提供500平米阵地和军工苑小区党支部共享。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不断探索和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指导两新党支部切实发挥作用,亚大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接受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观摩。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3个。和省军区政工局联合打造“建党100周年文化长廊”。

二是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进一步规范了街道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辖区特别是“一核(省委)、三圈(火车站商圈、袁家岭商圈、芙蓉广场商圈)、一线(米粉街)”的巡查,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40余条次。通过举办元宵庙会、米粉擂台赛、520打卡活动等引流近100万人次,有效宣传推介了米粉街和湖南米粉产业。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助推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内融通长城宾馆、湘邮大厦等项目。

三是加强统战和武装工作。认真做好信教群众和宗教场所的摸排工作。军区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完成了年度兵役登记和春季征兵工作。街道武装部提质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街道武装部荣获全省首批五星级基层武装部。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组织典型案例通报学习4次,街道党工委深入开展了陈泽珲案、周辉案、蔡琼案等违纪案例警示教育。1-6月,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线索共5条,立案3件,结案1件,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提醒谈话8人次,诫勉谈话1人,发督查通报3期,通报批评1期,监察建议书1份。更新完善街道机关和5个社区全部监察对象廉政档案112份。巡察反馈问题24个均已完成整改,整改率100%。

(二)深耕细作,稳中求进促发展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1一6月财税已完成区级税收6388万元。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零售额33139万元,累计增速-14.61%;批发额322535万元,累计增速52.21%;服务业1.68亿,累计增速30.67%;建筑业产值19.6亿元,累计增速23%;完成四上新增4家,个转企5家。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黄土塘棚改回迁房、配套学校、道路和公共绿地、地铁6号线等项目进展顺利;因各种原因停摆多年的融通长城宾馆、南海宾馆、湘邮大厦等项目已步入正轨。

三是注重稳商留商。利用“县级楼长联楼宇”“区直部门联楼宇”等契机,做实楼宇服务工作,尽量做到“办事不出楼”“一次都不跑”。成功留住太平财险、东易日盛等有意外迁的重点企业。每月对年税收10万元以上企业进行情况分析,对税收和报表异常企业上门会商。借助市监、税务等力量,对在辖区办公经营但注册税收关系不在我街的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新成立和转入企业92家。坚持以商招商,新引进财信证券、桔子酒店等企业,盘活闲置楼宇20000多㎡。

(三)提标提质,精致精细抓管理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对街道范围内公共设施、建筑物立面进行全面补损、修缮,清理人行道障碍物23处,修缮地面破损52处、建筑物立面破损17处。

二是净化街面秩序。每周开展一次周末大清洗,对背街小巷进行深度清洗,加大省委周边的保洁维护频次;持续开展“清洗城市家具(建筑物立面)行动”,共清洗建筑物立面1.5余万平方米;整治摊担、店外经营452处,清理乱张贴、悬挂2300余处。在“百日奋战,扮靓星城”整治工作中,定人、定岗、定责对省委周边的涉黄小卡片进行专项清理,清理卡片上万余张,协助抓获人员5名。

三是推进垃圾分类。加大宣传督导力度,落实专人信息报送,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800余份。加强设施投入,更换垃圾分类标识标牌200余块,新建省委大院三区可回收站点、厨余垃圾站点2个。整合人力物力,开展清理、清扫、补损、撤桶设点等整治行动,共计清理垃圾堆物402处,撤桶设点52处,清运135车次。上半年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12次,将垃圾分类工作压实到各物业管理单位,并逐步完成权责移交。顺利通过考核任务,达成厨余达标量、分类达标率及居民参与率的考核指标。

四是强化常态巡查。建立“路长制”,由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主职和行政执法中队责任人包路段。要求网格员采取“徒步巡查+蹲点执勤”的方式,全天候整治街面秩序,不留时间“空档”和管理“盲区”。

(四)尽心竭力,为民办事解难题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摸排,数据核查4000余人次,管控在册人员200余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6月,共接种疫苗5189人次(包括韭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委机关医院等接种点)。

二是聚焦“五位”难题。八一路幼儿园新增学位90个;协调新湘幼儿园和省军区幼儿园招收一部分辖区幼儿入园;在米粉街、省政府三宿舍、湘绣院等地共增加车位70余个,待融通长城宾馆建成、南海医院投入使用后,还可增加车位800余个;监狱管理局等老旧小区增装电梯9台;蓉园一三六区电梯增装正在进行;煤炭大院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预计增设床位20余个。争取市民政局支持,引进社工机构对全街260名困境人员进行点对点帮扶。各社区回应群众关切,还解决了一批下水道不通、楼道灯不亮、无处晾晒衣服等现实问题。

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重宣教、除隐患、防事故”为抓手,按照宣教监管“两翼并重”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宣传发动、教育培训、监督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1-6月,全街按计划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72家次,移送执法中队案件17例,实施行政处罚13例,罚款4150元,另有2例正在调查处理中;报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报告函”2份;下达“安全问题交办单”1份;与辖区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印发安全生产责任状150份;组织开展联合检查5次;利用“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开展信息咨询、综合应急演练;学习培训等活动。顺利通过了省级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验收。截至6月底,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交通事故,为辖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确保平安稳定。圆满完成了"两节"、全国省市区“两会”“建党100周年”的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到位,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重点群体调处化解到位,做好了黄土塘回迁群体、省工行投资受损群体、同天大酒店租金纠纷、壹廷项目工程款和收房纠纷等调解稳控工作;加强对特殊人群精细化管控,对8类特殊人群服务的落实“六必”要求。上半年无一例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一例群体性事件、无一例极端恶性事件。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思路、举措:

(一)加强党建引领,发挥聚合效应

一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效。优化小区党支部设置,在湖南米粉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是调整优化区域化党建格局。对标北京朝阳区模式,在街道大工委架构下,组建若干个专业委员会,做到更加高效协同、更加精准服务。筹建党建聚合力基金会。三是强化省委周边意识形态工作。联动城管、综治、公安等部门,健全网格化守点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守住意识形态底线。持续做好湖南米粉街、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的宣传推荐,以党建的里子撑起网红的面子。

(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增长。

一是加强调度。将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同时明确奖惩措施,每个月调度讲评一次,层层传导压力,个个分解责任,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格局。二是挖掘新增。通过引进、扶持、转入等方式,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三是强化服务。通过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为企业提供市监、税务、招商、公安、团建等一系列服务。

(三)加强城市管理,扮靓省会窗口。

一是突出做好省委周边精细化管理。对省委周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园林、绿化、亮化进行必要的改造和升级,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实效。二是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积极分类投放、精准投放,培养和鼓励居民垃圾分类自主意识。对拒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商铺、物业、单位进行处罚,达到警示作用。

(四)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应急能力。

一是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织密织牢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应急演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加大平安创建力度。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统筹监管,技防人防相结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创新应急预案,构建共建共享机制,变企业被动为主动参与,变静态的资源配置为动态的能力提升,打造“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应急救援队伍。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2021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