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园街道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1-28     来源: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韭菜园街道围绕“创建三湘首善之街,提升省会窗口形象”的目标,着力加强党建引领,着力促进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高站位、严标准、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实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层党建讲引领,以固本强基之心,强基础、聚合力。

基层堡垒越夯越实。高效完成韭菜园地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等7位在职省委常委参与了蓉园社区第29选区换届选举投票。顺利完成下辖5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53个党支部100%达标,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党支部建设全覆盖。亚大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接受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观摩,5月代表区参加“2021年商办不动产(长株潭)资管论坛”。蓉园社区党委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军区社区信息苑小区党支部被评为“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党组织”,亚大时代党总支被评为“市两新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基层武装阵地建设作用,全面完成街道武装部提质改造,荣获全省首批五星级基层武装部,先后接待了市警备区、雨花区人武部、省人武学校等单位多次观摩。

“一统五联”共建共享。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整合辖区发展资源。与25家单位共驻共建,“蓉园党旗红”和“红色联盟”两个共建品牌被评为“区十佳芙蓉先锋共同体项目”。省军民融合办免费提供500平米阵地和军工苑小区共建共享。与省军区政工局联合打造的“党史百年文化长廊”已成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学习阵地”。联合省湘绣研究所共同打造了“党建+非遗”体验式党员教育活动基地,目前已开展专场130余次,接待省内外60余个组织、5000余人次观摩体验。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专题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市区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邀请“毛主席的战士”黄祖示将军、“全国战斗英雄”罗振明、“八千湘女上天山”的胡爱群等红色人物上专题党课17次;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电影配音、经典诗词颂读等系列活动;打造了廉政文化公园等红色阵地,推出3条红色精品路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4个。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军区多名领导参与并指导街道党史学习教育。

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按照区委“三见三不见”要求,覆盖“一点三圈一线”,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140余次。通过举办米粉擂台赛、520打卡等活动为湖南米粉街引流近400万人次,接待江西、海南等各省市区单位参观学习,接受湖南经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长沙新闻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高水平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建立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工作室,军区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二)经济发展求突破,以攻坚克难之心,优环境、促发展。

紧盯目标精准发力。1-12月,完成区级税收9088.31万,固定资产投资98059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334万元,批发企业销售额61.18亿元,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额4.13亿元,四上新增企业12家,个转企18家。

全力挖掘新增税源。街道牢固树立“没有资源找资源,没有优势创造优势”的超常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争取各方资源。引进财信证券五一大道营业部,预计全口径年税收300万元以上;将主营全球大宗农产品进口的湘龙国际迁入我区,年业务量达8亿元以上。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领导班子暖企责任,倾听了解企业诉求,送达惠企政策服务。现已走访湖南涟邵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50余家企业,解决企业问题与困难8个。协同区直相关部门与辖区中国工商银行汇通支行开展暖企座谈,助推“银政合作”。整合长沙融通长城宾馆、湘邮大厦、湘绣博物馆、湖南米粉街等周边文化产业资源搭上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发展快车”。

(三)城市管理绣精细,以建管并重之心,精品质、展形象。

提质提档焕新颜。加快推进辖区各提质提档项目建设,完成省政府韭菜园住宅小区、纺织品宿舍、老干活动中心、特勤局等项目提质改造,煤炭大院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黄土塘棚改回迁房、配套学校、道路和公共绿地、地铁6号线等项目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城市管理进大院”工作,制定省委机关大院综合管理工作方案,建立物业服务激励机制,常态保持省委大院整洁有序,蓉园小区二期改造项目将于2022年正式启动。街道省委大院及家属区管理维护工作得到相关单位和干部职工认可,获得省委办公厅、省司法厅、省公安厅书面表扬。

街面整治重长效。完善公基设施,整洁市容环境。积极开展店外经营、违章搭棚、流动摊点等行为的专项整治。对背街小巷进行深度清洗,加大省委周边的保洁维护频次,持续开展“清洗城市家具行动”。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在“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整治工作中,定人、定岗、定责对省委周边的涉黄小卡片进行专项整治,清理卡片10万余张。开展清理、清扫、补损、撤桶设点等垃圾分类整治行动,顺利通过考核任务,达成厨余达标量、分类达标率及居民参与率的考核指标。

长效管理固成果。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为组长,成立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监督和落实。建立“路长制”,要求网格员采取“徒步巡查+蹲点执勤”的方式,全天候整治街面秩序,不留时间“空档”和管理“盲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日早上7时到岗,轮班对省委院内及其周边进行巡查,其余班子成员值班当日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徒步巡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市容秩序良好。配齐人员力量,新招12名城管特勤队员,重点维护“空档期”巡查值守,确保全天候维持街面秩序整洁有序。

(四)为民办事有担当,以枝叶关情之心,惠民生、增福祉。

聚焦“五位”问题贴心。八一路幼儿园新增学位90个;协调新湘幼儿园和省军区幼儿园招收一部分辖区幼儿入园;在湖南米粉街、省政府三宿舍、湘绣院等地共增加车位70余个,待融通长城宾馆建成、南海医院投入使用后,还可增加车位800余个。省委机关大院电梯集体加装工程2021年预规划完成112台,截至目前施工完毕交付使用80台。居民自主加装电梯社区报建28台,截至目前施工完毕交付使用9台。煤炭大院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预计增设床位20余个。

聚焦精准保障暖心。有效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相关活动。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梳理辖区城市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消费帮扶助力麻阳乡村振兴,引导辖区企业积极参与;稳步推进、积极配合黄土塘棚改回迁工作与韭菜园嘉苑二期建设准备工作,做好群众接待服务。关心关爱残障群体,完成省委院内60余处无障碍公共设施改造,为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街道获评“全省助残先进集体”。

聚焦平安建设安心。圆满完成“两节”“两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省党代会服务保障工作得到省市领导肯定。慎终如始做好重点人员摸排、五包一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保持辖区“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深入推进长沙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大对辖区食品药品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重宣教、除隐患、防事故”为抓手,按照宣教监管“两翼并重”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做好宣传发动、教育培训、监督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制定相关执法方案,健全街道、社区、企业三级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联合蓉园、韭菜园派出所做实反电诈宣传推广工作,街道安全生产和反电诈工作保持全区前列。通过了省级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验收,应急能力建设调研受到省厅领导高度肯定。截至目前,辖区无一例进京赴省到市集访、无一例群体性事件、无一例极端恶性事件,辖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环境良好。

(五)自身建设守纪律,以严管厚爱之心,强使命、做表率。

一是强化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题督查、社会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专项督查及报刊杂志征订专项督查。更新完善街道机关和5个社区全部监察对象廉政档案112份。1-12月,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1条,立案4件,结案4件,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提醒谈话7人次,诫勉谈话1人,发督查通报22期,通报批评1期。100%完成区委巡察24个反馈问题整改。二是注重警示宣传教育。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组织典型案例通报学习11次,深入开展了陈泽珲案、周辉案、蔡琼案等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打造九如巷井文化廉政公园,先后多批次接待省市区部门领导及广大党员群众参观学习。

二、后阶段工作打算

韭菜园街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但街区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有效资源有待进一步利用,辖区居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需要有待进一步满足,针对问题和不足,韭菜园街道将持续发力。

(一)强化省委驻地、省会窗口意识。广泛凝聚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共识共为,以实干实绩体现担当作为。

(二)突出平安稳定、城市管理“两个重点”。以重点问题为突破口,狠抓制度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平安创建和城市管理水平。

(三)擦亮湖南米粉街、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湘绣博物馆“三张名片”。

(四)聚合辖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干部职工家属、居民群众“四种力量。

(五)实现党建引领提升、产业升级提档、项目建设提速、精细管理提质、关注民生提标“五提目标”,在强省会战略中当标杆、做示范,为全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而努力奋斗!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