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志愿者自筹资金扮靓家园让居民“坐享”便利

发布时间 : 2023-03-15     来源:马坡岭街道     字体大小:

“C2栋一单元的小花园好漂亮啊!”“新安装的休闲长椅好方便,正适合散步累了歇歇脚!”“最近天气好,可以去赏花晒太阳……”2023年3月14日早,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东站社区居民群内十分热闹,点赞声此起彼伏。社区网格员莫正恒一大早就在施肥浇水:杜鹃、紫薇、金桔……十来种花卉郁郁葱葱,单元门口被打造成了一个美丽的小花园。

东站社区是长沙市芙蓉区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辖区居民大都是原东岸乡的村民。近年来,东站社区探索居民自治新路子,通过吸纳居民志愿者成为网格员、召开“东暖议事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让小区越变越好。

居民自治是一个“小火慢炖”的过程,业主既是小区改善的受益者,又是责任人,政府的配比资金是助力而不是主力,维系小区的“良好生态”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前不久,东宜兰园C2栋一单元的二十多位热心业主在网格员的号召下自筹资金,自行规划,对小区门口进行了绿化整治优化,配置了休闲座椅、景观绿植等,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园的体验。

当被问及小花园的由来,莫正恒一脸的笑容:“这些花苗都是从农科院采购来的,椅子也是买的铝制的,太阳一晒坐着暖洋洋的。”年前有网格员提出将日渐杂乱的单元入口环境进行整治改善,得到楼栋业主积极响应。整个项目花费近万元,包括填土、翻地、路面硬化、苗木和坐凳的采购费以及劳务费。小区业主自筹资金、共同规划建设,没有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和任何公益性收入。

东站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曼表示:“实现居民自治,就是要引导志愿者挖掘自身力量,发挥网格化治理效能,让大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漂亮。”下一步,东站社区党支部将继续挖掘整合资源,联动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力量,推动社区网格治理提质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